繁体简体

仅活8个月,“飞鼠”和“玉山”被迫退役,台湾卫星今年全部提前报废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台海军情      2021-10-19 13:20:16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太空科技是蔡英文上任后宣示要发展的重要项目,但“飞鼠”和“玉山”只活了8个月,今年发射的自产卫星也全部退役。

  据台湾《联合报》18日报道,民进党当局今年1月24日委托美国火箭发射公司SpaceX发射斥资千万元新台币研制的自产卫星“飞鼠”和“玉山”到太空。“玉山”升空后,中央大学学生曾在今年2月10日收到信号,但卫星并没有收到地面站上传的指令,无法执行自动识别系统(AIS)与自动封包回报系统(APRS)的测试任务。台“国家实验研究院”称,虽然岛外网站8月26日和9月19日偶尔收到近似“玉山”卫星的信号,但未能解译出有效的数据,因此宣布“玉山”卫星正式退役。

  另一卫星“飞鼠”是由台湾中央大学太空科学研究所30多名师生研制的,也提前在今年9月中旬正式退役。该所教授张起维称,受限于研制期程等因素,“飞鼠”未进行具破坏性的辐射测试就发射升空;后来卫星组件疑因不耐太空中的高辐射,导致“飞鼠”提早退役。

  此外,台湾第一家民间火箭公司晋升今年9月中旬移师澳大利亚发射火箭“飞鼠一号”。箭体高10米,直径1.5米,起飞重量3吨,以搭载卫星及科学仪器为主。结果“飞鼠一号”连续3次试射都失败,第三次甚至起火燃烧,评估后遗憾宣布不再发射。

  岛内科学家曾研发多枚人造卫星,但是台湾自己没有卫星发射场,所有研发生产的卫星都是运往美国发射升空。台湾实际上从 1991 年起就开始布局,提出“太空科技远程发展计划”,以卫星为发展主轴,陆续执行第一期、第二期研究及“福尔摩沙卫星计划”。蔡英文上任后宣示要重点发展太空科技,台“行政院长”苏贞昌也多次强调,他上任后签的第一份公文就是从2019年起为期10年、共编列251亿元新台币预算的第三期太空计划,预计每年发射一颗自产人造卫星升空。今年5月,台“立法院”还通过“太空发展法”。不过,台湾的科技发展显然不够,“飞鼠”和“玉山”的被迫退役就是例证。台“太空中心”还透露,继气象卫星“福卫七号”后,下一颗气象卫星“猎风者号”原定今年第四季度发射升空,但疫情影响太阳能电池交货进度,“猎风者号”发射延缓半年。(陶欣然)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胡光曲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