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促转多年 民进党还在自己人里面找敌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0-19 13:57:56

photo.webp

黄国书

民进党“立委”黄国书遭新潮流除名,17日坦承曾在“野百合学运”时期担任情治单位网民。对于这段过往,黄以退党、退出党团及不再连任“立委”表达愧歉;而当自己人也成转型正义对象,民进党终可体会“促转”的两难?

相对于新潮流的“开除”及部分“野百合”世代的“追杀”,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表示“不忍也不需要三退”,要黄“抬头挺胸留下来”;英系“立委”也为黄缓颊,并引用蔡英文曾说“只有集体面对真相、集体修复创伤,台湾社会才能够告别悲情,走向共同的未来”。足见,往事纵使难容,也有人选择原谅,而这正是转型正义典型的两难。

威权时代确实存在甚多白色恐怖事例,及至今日,已无须、也不应掩饰;而随着诸多档案公开,真相也逐渐摊在民众面前。只是,所谓“还原真相”,应否无限上纲,连“促转会”也尚有保留,因为,即使公开档案,如何“核实”有其难度,稍一不慎,就可能落入猎巫或洗白的情境。

事实上,民进党2016年重新“执政”后力推“促转”,蔡英文就被爆曾说过“威权时期不是大家都选择服从吗?”这除了说明转型正义不是“非黑即白”绝对二分,也可印证民进党面对转型正义的首鼠两端。

当转型正义遇到自己人,民进党总算可以直面转型正义的难处。但黄国书有认错的勇气,民进党却无原谅的器度,甚至再度“内部问题外部化”,又把国民党拉出来救援,形塑黄也是被害人,国民党才是加害者。

作为威权时期的“执政党”,国民党固然难甩历史包袱,但已付出代价,成为在野党;反观,两度“执政”、且早已完全“执政”的民进党当局,犹狂打过去式的监控密报,却无视进行式的民选独裁。促转多年,还在“自己人里面找敌人”?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