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画风热闹,形式新鲜 喜剧的年轻表达愈发重要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观察      2021-10-19 14:32:24

  喜剧综艺《一年一度喜剧大赛》近日开播,非传统的节目形式、丰富多样的表演类型给人带来了耳目一新的体验,很多人表示像首次看到“乐夏”一样惊喜,喜剧的年轻表达愈发重要,不少节目行走在推陈出新的路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睿

  爱搞事情的

  “乐夏”既视感

  《一年一度喜剧大赛》采用竞演的形式,让25组年轻喜剧人借助不同主题单元进行内容设计和作品展演,以展示原创喜剧作品。节目核心内容的展示主要靠观众不熟悉的新人,吸引力自然不足,于是节目组在评委阵容方面下了大功夫,评委席改名组委会,由马东担任秘书长,拉来了徐峥、黄渤、于和伟、李诞担任四大会长,让节目的喜剧分量直线提升,即使不看新人表演,四位会长互相捧逗耍贫也十分有看头。

  节目开场,马东上台铺垫,引出几位大咖的出场顺序,直接将咖位、番位、娱乐圈地位的顾虑抛出来,让观众决定谁先出场,有说按首字母顺序、按姓氏笔画排序的,也有提议按发量多少上场的,最终决定让“头发少的徐峥先出”,喜剧效果直接拉满;徐峥上台后讲了个自己大学时期头发就少的段子,包袱不响,鸦雀无声,这种“喜剧大咖一点都不好笑”的效果,瞬间将场子热了起来;随后又引出“颜值最低的”“脸最长”的其他几位嘉宾上场,撑起满满的喜剧气氛。

  《一年一度喜剧大赛》有着“乐夏”既视感,视觉效果上有别具一格的动感插画和大胆吐槽,还像乐夏一样喜欢“搞事情”。比如评委席的五个座位上没有姓名条,黄渤、徐峥、李诞等率先落座边上的位置,综艺首秀的于和伟被迫C位,惊惶失措的样子十分好笑,在制造喜剧效果的同时又讽刺了一把娱乐圈的番位之争。

  选手中不乏近年来喜剧领域的黑马,比如金靖、刘胜瑛组成的“金瑛组合”,早在2016年二人就在《今夜百乐门》中常驻表演,两人的“机场培训师”系列至今看来依然好笑;王梓、武六七是两位默剧演员,惯用口技、道具和灵活的肢体动作进行喜剧表演,王梓还曾拿过乌镇戏剧节的最佳个人表现奖;其他选手中还有因模仿偶像选秀走红的短视频博主顿珠、漫才组合胖达人等。

  在赛前打气环节,五位评委直接上演“捧杀”,故意直呼金靖是“当下中国最好的女喜剧演员”、王梓是“最好的喜剧演员”;李诞则反其道而行之,直言“早开工早收工”“早淘汰早回家”,这看热闹的画风在其他节目里也不多见。

  “新新”喜剧

  “新新”人

  节目的首个作品是名为《互联网体检》的素描喜剧作品,由临时搭伙的“哈哈和哈”组合表演,组合中的蒋诗萌表演喜剧近十年,今年还获得了央视《金牌喜剧班》的冠军,而刘思维是开心麻花里演出过上千场的演员。表演中,主人公是一名只想做入职体检的应聘者,刚到体检中心前台就体验了一把人脸识别、瞬时被爆出身高体重和银行卡密码的“大数据杀熟”乱象,此后,还在抽血、胸透等体检项目的过程中体验了会员免广告、网页弹窗广告、视频网站超前点播、浮夸直播带货等互联网现象。让人看了又气又笑。节目播出平台爱奇艺是此前“超前点播”的平台之一,马东也在节目中嘀咕:“这作品能不能在爱奇艺播出去还是个问题。”

  《互联网体检》与观众最熟悉的小品类似,但节目内容直击了当下新兴现象和痛点,话题大胆,表演夸张,能够直接戳中年轻人的笑点,引发观众共鸣。《一年一度喜剧大赛》还带来了许多新词汇,比如节目以“素描喜剧”为主,融合漫才、默剧、音乐剧、物件剧、独角戏等多种形式,选手蒋诗萌解释素描喜剧相对传统小品更加“短平快”,同一个东西玩三番,但每一番要升级,难度越来越大,更要越来越好笑。

  现在人们谈起喜剧节目,想到的大多是《脱口秀大会》《吐槽大会》等新兴节目,或是《金牌喜剧班》《欢乐喜剧人》等喜剧综艺,当年《卖拐》《不差钱》等小品的辉煌难再重现。就连以传统相声为人熟知的德云社也走起了“偶像化”路线,CP、团综玩得不亦乐乎,不拘一格的路子倒也能引发几分欢乐。

  看到《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的年轻面孔,让人联想起曾经的《爱笑会议室》,当时也是由一群年轻人打造,张子栋、修睿、张一鸣等喜剧演员创作的近景爆笑短剧曾风靡一时。《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的喜剧作品和喜剧类型推陈出新,颇有当年风靡全网的劲头,期待能够在节目中出现更多优秀喜剧作品。

文章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李睿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