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世界丝绸之源纪实:文化铸魂聚民心 古村迈出“新丝路”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寻根      2021-10-19 14:34:43
世界丝绸之源纪实:文化铸魂聚民心古村迈出“新丝路”

潞村“微书房” 施紫楠 摄

  中新网湖州10月19日电(记者 施紫楠)“等到疫情结束了,你们一定要再来韩国慎氏宗亲大厦看看”“好的,你们也要常回故乡走走,现在跟以前又大不相同了”……

  简约的装饰、古朴的桌椅,坐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潞村的“微书房”里,潞村乡贤慎潺华,又通过微信和远在韩国的慎重杠唠起了家常。

  慎潺华与慎重杠,相识于2016年的一次韩国慎氏寻根活动中。当时,负责接待寻根团的慎潺华,对能说一口流利中文的慎重杠印象深刻。

  早在20世纪90年代,韩国慎氏大宗会便在中国开始了寻根之旅,曾先后到甘肃天水、河南开封、浙江衢州等地的慎氏祖居地探访。

潞村“微书房” 施紫楠 摄

潞村“微书房” 施紫楠 摄

  2001年,寻根团几经辗转来到潞村,终于寻到慎氏祖居地。此后,中韩慎氏后人间的走亲活动频起。潞村,也成为5万多韩国慎氏后裔共同的乡愁。

  “2016年寻根团过来祭拜祖先的时候,村里连个歇脚喝水的地方都没有,要让韩国前来的慎氏后人,对‘娘家’有个好印象。”谈起在村里开设“微书房”的初衷,慎潺华这样说道。

  如今,“微书房”已有近2万册图书,不仅给外地游客提供了歇脚之处,还成为潞村人的“天堂”,经常一坐就是一个下午。

  慎潺华介绍,取名“微书房”,也是为了纪念钱山漾遗址发现者慎微之先生。

潞村古桥 施紫楠 摄

潞村古桥 施紫楠 摄

  湖州的蚕桑丝织文化源远流长,古有“丝绸之府”之称。位于潞村的钱山漾文化遗址,更是出土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年代最早的蚕丝制品,被认证为“世界丝绸之源”。

  “‘世界丝绸之源’的命名,是对潞村丝绸文化深厚底蕴的认同。我们在高兴之余,也在思考如何把历史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实现历史遗存与当代生活共融、村落景观与人文内涵共生。”吴兴县农民协会纪念馆馆长汤斌昌说。

  依托慎氏家族和丝绸之源的特色文化,近年来,潞村开始探索古民居盘活新途径,做好“文化”“生态”以及“能人”三篇文章,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文化复兴、农旅融合乡村振兴“新丝路”。

  110亩的花海撑起颜值,村庄景区化正加速推进;钱山漾遗址公园、潞村绣坊、农民协会纪念馆,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打卡;世界乡村旅游大会永久会址项目,也已进入最后的装修阶段。

钱山漾遗址 施紫楠 摄

钱山漾遗址 施紫楠 摄

  白墙黛瓦、青砖小路、檐角婆娑。如今,整个潞村都愈发具有历史韵味和人文气息。村民们,也守着祖先留下来的宝贵资源,着手进行科学利用。

  起凤桥边的“王大妈猪头肉面店”,43年来坚持做传统面食,如今已成为潞村的“网红面馆”,每天都有各地游客慕名前来。

  83岁的店主王玉美还记得,以前的潞村是个繁华商贸重镇,岸上人来人往,水中船只川流不息。随着公路开始发展,潞村街市才逐渐冷清,随后进入沉寂。

  “以前都是附近做生意的人来吃面,现在变成了各地的游客来吃,村子比以前还热闹。”眼下,王玉美一天能卖掉六七十碗面条,收入达到上千元人民币。

钱山漾文化展示厅 施紫楠 摄

钱山漾文化展示厅 施紫楠 摄

  水通东西,桥通南北。随着各类业态的不断入驻,一个集丝绸产业、历史遗存、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多元化复合型古村落,正在形成。

  而那流淌千年的古桥流水,不仅诉说着潞村的古老历史,更寄托着潞村人对未来的憧憬与希望。(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施紫楠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