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安徽省安庆市发挥戏曲魅力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0-19 15:51:29

安徽省安庆市发挥戏曲魅力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艺术党课”唱响英雄赞歌

中国国防报讯 朱怡蘅、记者周海良报道:9月26日,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在安徽省安庆市黄梅戏艺术中心开幕,由韩再芬领衔主演的大型新创黄梅戏《不朽的骄杨》,唱响杨开慧等革命先辈光辉事迹,赢得党员干部如潮好评:“这样的‘艺术党课’越听越过瘾!”

黄梅戏演出现场。洪 流摄

“安庆真有‘戏’,处处唱黄梅。”黄梅戏艺术节自1992年创办以来,已成为全国黄梅戏展示交流大舞台,是安庆人民引以为傲的文化品牌。今年5月,该市印发《党史学习教育“艺术党课”实施方案》,借助黄梅戏品牌优势打造精品化、特色化“艺术党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艺术节以“百年风华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用艺术形式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其中,革命历史题材剧目重点发掘红色文化,致敬革命先烈,彰显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创造的伟大精神谱系。

安庆是革命老区,这片红色热土为新时代文艺创作提供丰厚滋养、厚植文化自信。安庆军分区干事孟凡林告诉记者,为深度发掘“艺术党课”思想性、艺术性,该市围绕党百年宏阔历史背景下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点推出《“两弹元勋”邓稼先》《大别山上红旗飘》《浴血罗汉尖》《女子便衣队》等党史题材黄梅戏舞台剧。

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李光南告诉记者,今年该市创作的百部“艺术党课”剧目陆续展演,参观人数达200多万人次。同时多种互动式、体验式、沉浸式“艺术党课”借助短视频平台进行直播,吸引广大青年网友在线“刷戏”“追剧”。

多措并举卓有成效。前不久,该市华中路第二小学师生收到戍边官兵回信,小学生杨蒙当即有模有样唱起黄梅戏《樊梨花·巡营》选段;援藏音乐教师、大学生退役士兵韩龙在给藏族学生上课时,用正宗黄梅调介绍家乡文化。

据悉,该市下一步还将启用更多青年编剧、导演,深挖红色资源,讲好红色经典,唱响英雄赞歌,推动“艺术党课”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通过“创新赋能+跨界融合”的方式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带动全民国防教育提质增效。


作者:朱怡蘅 周海良
文章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