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云南省同步规划边海防基础设施与边境小康村建设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0-19 15:53:18

“平安国门”兴村寨

——云南省同步规划边海防基础设施与边境小康村建设

■中国国防报记者 柯 穴 陶春晓

香稻三秋末,平田百顷间。金秋的云南勐腊,一派丰收景象:田里,稻谷一片金黄;山间,柚子挂满枝头;村寨旁,玉米穗随风摇曳;坝子间,民居小楼上国旗招展……

勐腊,系傣语音译,意为“茶之地、茶之国”,位于西双版纳自治州东南部,东、南与老挝山水相依,西与缅甸隔澜沧江相望,国境线长达740.8公里。国庆前夕,记者来到这个边防县,只见连绵的边防巡逻路直通村落,严整的铁丝网隔离墙蜿蜒曲折,边境管理警示牌和监控设施间隔设置,守卫着边境平安。

勐腊县有12个边境村与老挝接壤。近年来,勐腊县同步规划加强边防基础设施建设和边境小康村建设,10个乡(镇)、109个自然村通了公路,通过发展烤烟、甘蔗、姬松茸等经济作物种植,边境村寨大步迈上小康路。

“作为‘直过民族’聚居的边境村寨,党和政府给了我们很多关怀。如今,我们的新房建起来了,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日子越过越红火。”在卡咪村,傣族村民张建告诉记者,这个村曾经是勐腊县最贫困的村寨之一,交通不便,信息闭塞,10年前人均月收入不到300元。“那时候家里住的是茅草屋和土基房,因为村子太偏远,想致富只能靠外出务工,村里的青壮年都离开了。”

近年来,边防巡逻路修到村寨,在军地扶贫队的帮助下,村寨的面貌悄悄在改变。一直在外务工的张建也回到家乡,种植热带经济作物,还建起了茶叶初制所。

打通一条致富路,回来一批兴边人。边防巡逻路只是边境小康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2月,云南省启动全省沿边乡镇374个抵边行政村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升级改造边防巡逻路、架设铁丝网和铁栅栏、安装监控设施、建设桥梁和瞭望塔……一项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在八千里边防线展开。

边境小城瑞丽,拥有10个口岸、通道,辖区内边境线长169.8公里,且边境线复杂、无天然屏障,中缅两国边民贸易频繁、生活交织,跨境收割、跨境耕作的情况十分常见,管边控边一直是难题。

一个月内连续打掉两个盗抢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破获跨境盗抢案件48起,为人民群众追回被盗抢财物20万余元……德宏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开展智慧边防试点建设,实施智慧边防线、天网、天眼和警灯闪烁工程,提升“探头站岗、鼠标巡逻”的科技管控能力。

随着摄像头的摆动、定位,远在百里之外的指挥室,能够清晰接收巡逻车传回的一线画面。近年来,德宏州把智慧边防作为强边固防的突破口,陆续出台《立体化边境防控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立体化边境技防物防人防设施建设规划》等,整合边防部队、公安、武警、海关等现有边防监控系统,搭建集“指挥调度、日常办公、视频会议、信息发布、边防监控、综合研判”等功能为一体的党政军警民联防平台。

“在边境一线,我们运用无人机侦察查获大量走私物品,严厉打击了边境走私违法犯罪活动。”在德宏边防支队,官兵们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运用无人机侦察系统,构建信息获取、指挥调度、勤务派遣、查获物品一体化勤务模式,成为德宏边境一线“不下班的值班员”。

该省边防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周昆锐介绍,这些设施的投入使用,不仅有效改善了边防执勤与管控条件,提高了边防管控能力,而且打造了“平安村寨”“平安国门”,促进了边疆经济社会发展。

漫步瑞丽边境,乡村振兴势头正劲,小康村面貌如新。“现在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好,产业也发展起来了,我们不愁吃、不愁穿,住房、教育、医疗都有保障,感谢党和政府,我们会把边境守得更好……”回忆过去,展望未来,瑞丽姐相乡顺哈村银井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干喊依说,幸福的日子是靠双手创造出来的,今年他打算种植4亩香料烟,继续管理好5亩核桃和2亩茶叶。

根强则盛,本固则安,边民安居乐业,就是稳固边防的根基。随着边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云南沿边的村村寨寨步入小康。记者从该省发改委了解到,“十三五”期间该省25个边境县(市)GDP年均增速达10%,财政总收入达229.2亿元。

“小康村建设不仅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也培养了一批爱边守边‘联防员’。”云南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帮扶产业、教育投入、发展旅游,昔日贫困村变身边境小康村,抵边村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固土守边的使命感、责任感明显增强,自发参与边境巡逻管控,自觉筑牢边境防线。

太阳,冉冉升起

图/文 杨向荣

20年前瑞丽城市一角。

如今的瑞丽口岸。

边城瑞丽,在傣语中意为“太阳升起的地方”。

20世纪90年代,我们一家从湖南搬到这里,记忆中那时经常停水停电,茅草屋、泥土路、篱笆楼随处可见。当时父亲开了一家五金店,完成一单生意极不容易,通常是接到订单后,去沿海城市寻找货源,等到货物加工完成,再长途跋涉返回,然后报关审批、发货、外汇结算……

2000年,姐告边境贸易区成立,瑞丽的进出口贸易迎来了全新发展契机。父亲的五金店也从瑞丽市区前移到边境贸易区内,完成一笔订单只需通过手机联系厂家发货,然后等待货物出关,送达买家手中即可。近年来,随着中缅国际铁路通道的建设,中缅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的修建,中缅原油管道的贯通,瑞丽的边贸再一次迎来升级,父亲的五金店也发展成五金外贸公司。去年,国家批准设立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瑞丽主城区29.74平方公里的自贸试验区“虹吸”效应初显,注册企业越来越多,我们五金外贸公司的业务越来越好做,一家人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作者: 柯 穴 陶春晓
文章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