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我们接住了,还要传下去”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1-10-19 16:04:59

  我叫韦朝武,是安徽省肥西县桃花镇繁华新园社区的民兵营长,每天上班、下班都要经过延乔路。我知道它的名字源于陈独秀先生的两个儿子——陈延年与陈乔年。但是,我从没想过有一天它会这么“火”。

  8年前,这条路还叫泰山路,因为与市区的泰山路重名,后来被更名为延乔路。随着电视剧《觉醒年代》在神州大地热播,陈氏兄弟的事迹深入人心,路边以两位烈士的英雄事迹制成的宣传板也成了附近一带有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场所,越来越多的人慕名来到这里。

  国庆节期间,我和儿子经过此路时,他竟然停下脚步主动给我介绍:“这两位可是了不起的革命英雄。”我以前也常用先烈的故事教育孩子,但他总是一知半解。当他主动把陈氏兄弟的故事绘声绘色地讲给我听时,我震惊之余满是欣慰。这些融入生活的红色革命故事,迥异于空泛的说教,更接地气、更有情怀、更具感召力。

  不知何时开始,延乔路路牌和宣传板旁摆满了人们自发献上的国旗、鲜花和留言卡片。现在每天下班,我都会习惯性停下脚步,蹲下细看大家的留言。那些署名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中国人”“21世纪新青年”的留言,都让我感动、自豪。现在的中国早已换了人间,我们这些享受盛世繁华的后代却从未忘记那些“捐躯赴国难”的革命先烈。正如留言中写道,“因为有你们,所以有我们。这份精神,我们接住了,还要传下去。”簇拥延年、乔年的不仅是鲜花,更是一颗颗仰慕的心,一股股致敬的暖流。

  前两天路过这里时,我发现路人在摆放花生和苹果,还有专程从兄弟俩的老家安庆怀宁带来的贡糕,据说这些都是延年、乔年生前爱吃的食物。有个女孩说,她在一处文献中看到“延年想吃花生而不得”,于是特意买了一些带过来。当我看到这些食物时,感觉像心疼自己孩子一样心疼这两兄弟,多想让延年、乔年和现在的青年人一样,在没有硝烟和战火的和平年代度过每一天。想起安庆市党史办主任方庆寨讲过的一段故事。有一天下午,陈氏兄弟分别从外地工作回来,弟弟乔年进门第一件事就是冲进哥哥延年的房间,和哥哥打闹嬉戏一番,然后开始商谈革命工作。他们是革命者,也是普通人家感情深厚的两兄弟,但在国家民族危在旦夕之际,他们选择为了心中的革命理想,义无反顾、慷慨赴死。好在政府重新规划这条路时把二人的名字合在了一起,这样,两兄弟就永远都不会分开了。

  延乔路上,原有一所东冠小学,今年7月,正式更名为延乔路小学。陈氏兄弟的英雄故事也进入延乔路小学的开学第一课。据说,学校下一步还将建设红色党史教育纪念馆,开展“小小解说员”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将传承红色基因纳入学校重要的教育内容。这将为青少年提供丰富的精神营养,使他们在成长道路上形成正确的、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延乔路早已不是一条普通的城市道路,人们通过献花、留言去追缅革命先烈,表达内心对于英雄、对于青春的致敬与礼赞。作为新时代的追梦者、奋进者,延乔路有我们守护,延乔路的故事在我们手中也会一直书写下去。只要我们还一直记得,他们就不会消失;只要我们还一直记得,他们就一直活着……


作者:韦朝武
文章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