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海内外媒体“千里”打卡运河“原点”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交流      2021-10-21 08:57:08
海内外媒体“千里”打卡运河“原点”

图为航拍扬州运河三湾风景区。 泱波 摄

  中新网南京10月20日电 (记者 崔佳明 杨颜慈)从北京出发一路向南,海内外30余家媒体记者途经千里,20日抵达扬州运河三湾风景区,打卡大运河2500年前的“原点”。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主办,扬州市委宣传部、中国新闻图片网、中国新闻社江苏分社承办的“千年运河千里行——中外媒体采风团打卡扬州”活动当天在扬州举行。

  据《左传》记载,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挖下邗沟的第一锹土,隋炀帝在邗沟的基础上开挖南北大运河。蜿蜒狭长的水道是历代文人墨客、富商高僧进入扬州的主要水路。明代万历25年,为解决漕运交通的问题,按照“三湾抵一坝”的思路,原有100多米长河道改弯后变成了1.7公里,形成运河三湾,这也是古代知名的水利工程。

  “昔日的三湾片区曾是化工工业区,运河两岸聚集着农药厂、皮革厂、水泥厂等,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扬州三湾景区讲解员江悦向采访团介绍当地从工厂到公园的嬗变。

图为航片扬州运河三湾风景区。 泱波 摄

图为航片扬州运河三湾风景区。 泱波 摄

  据其介绍,2014年起,扬州市按照“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要求开始推进三湾片区整治,陆续完成25家工厂、88家企业的拆迁,开展河道清淤、绿化建设、推进三湾湿地保护修复。经过三年多建设,三湾生态文化公园于2017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2018年12月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经过生态修复的扬州运河三湾公园,宛如一颗耀眼的绿色明珠镶嵌于运河之上。古运河蜿蜒流淌,公园内绿树成荫。

  放眼望去,一座像剪纸拉花一样的红色景观桥横跨在古运河之上。这是一座跨古运河景观桥——剪影桥,汲取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的剪纸艺术和漆器工艺,别出心裁地采用现代材质和工艺,将非遗之美表达出来。

  从剪影桥步行而下,即可抵达一座运河新地标——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从空中俯瞰,博物馆整体采用巨型船只造型,融入风帆元素,“驻扎”在扬州三湾古运河畔。

航拍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泱波 摄

航拍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泱波 摄

  这是国内首座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社会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运河主题博物馆,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馆藏1万多件套展品,涵盖古籍文献、书画、碑刻、陶瓷器、金属器等,活态展陈着千年运河的“前世今生”。

  走进这座新唐风的博物馆,如同翻阅“百科全书”,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的过往与当下,都尽收眼底。与展品堆砌的传统博物馆不同,该馆注重历史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用科技让文物“开口说话”,让古老运河宛若“新”生。

  采访团成员纷纷打卡拍照,在运河“原点”留下最美剪影。

航拍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泱波 摄

航拍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泱波 摄

  “特别有感触的是,看到了大运河的遗产被以各种方式、不同形式很好地保护、利用和传承,相信千年大运河的明天会更加美好。”中国日报英文编辑王维说。

  据了解,采访团在扬州打卡运河2500年前的“原点”之后,将继续南下杭州,参加2021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用镜头和文字讲述京杭大运河故事,对外传播中国大运河文化。(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崔佳明 杨颜慈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