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返回频道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莆仙戏

莆仙戏,是在古代“百戏”的基础上发展形成的。莆仙戏源于唐、成于宋、盛于明清、闪光于现代,流行于古称兴化的莆田、仙游二县及闽中、闽南的兴化方言地区,现仍保留不少宋元南戏音乐元素,被誉为“宋元南戏的活化石”。莆仙戏表演古朴优雅,不少动作深受木偶戏影响,富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其唱腔丰富,综合了莆仙的民间歌谣俚曲、十音八乐、佛曲法曲、宋元词曲和大曲歌舞的艺术特点,用方言演唱,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

u=4291356762,726925392&fm=173&app=25&f=JPEG

图片来源:网络

  莆仙戏(旧称“兴化杂剧”、“兴化戏”),福建省传统地方戏曲剧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中国现存古老剧种之一。

  莆仙戏,是在古代“百戏”的基础上发展形成的。莆仙戏源于唐、成于宋、盛于明清、闪光于现代,流行于古称兴化的莆田、仙游二县及闽中、闽南的兴化方言地区,现仍保留不少宋元南戏音乐元素,被誉为“宋元南戏的活化石”。莆仙戏表演古朴优雅,不少动作深受木偶戏影响,富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其唱腔丰富,综合了莆仙的民间歌谣俚曲、十音八乐、佛曲法曲、宋元词曲和大曲歌舞的艺术特点,用方言演唱,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

  2006年5月20日,莆仙戏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遗产编号为Ⅳ-3。

  2019年11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公布,莆田市艺术研究所获得“莆仙戏”保护单位资格。

历史渊源

莆仙戏(原名兴化戏)

莆仙戏(原名兴化戏)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莆仙戏原名兴化戏,因宋代莆田设置兴化军,元代设兴化路,明、清时设兴化府而得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改称莆仙戏。

  南宋时期,在宋杂剧的影响下,福建莆田、仙游一带出现了将歌舞念白综合起来搬演故事的兴化杂剧。

  明清时期,是莆仙戏发展、繁荣的时期。明朝莆田文人姚旅在《露书》卷八《风篇》中记载了莆仙戏使用的特殊乐器笛管:“以葭芦为之。莆中谓之芦笛。然亦莆中多此,岂余所见未广耶?”演员的冠饰也很有特色:“弁如帧,但当耳有两手抹耳。余少时于戏场见之,犹有吉祥之意。”长乐人谢肇涮在《五杂俎》卷十二“物部四”中记日:“莆田多善鼓琴。而多操闽音。”这些诗词都表明了莆仙戏在明清时期的繁荣。

50年代《千里送》剧照

50年代《千里送》剧照    图片来源:莆田文化网

  清末,京剧与闽剧的传人对莆仙戏产生了很大影响。莆仙戏不但搬演了《伐子都》《挑滑车》等武戏,还排演了一批像《林则徐禁烟》《红顶扫马路这样的时装》新戏。行当角色在最初仅有生、旦、靓妆即净)、末、丑、贴的基础上.增加了副生、四旦、副靓妆、五旦角色。莆仙、仙游两县共有150余个莆仙戏班,可谓是演者芸芸,观者众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莆仙戏成立了专业剧团,陆续改编上演了《春草闯堂》《状元与乞丐》等传统剧目。

1981年莆仙戏《状元与乞丐》剧照

1981年莆仙戏《状元与乞丐》剧照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1954年,兴化戏正式改称莆仙戏。莆仙戏大部分戏班还保持宋代做场的“锣、鼓、吹”传统,乐队只有司锣、司鼓、司吹三人。

  截至1961年止,计征集、收购莆仙戏传统剧目五千多个,演出手抄本八千多册。

“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开始

“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开始     图片来源:网络

  1963年后所有莆仙戏传统剧目遭到禁演,文化大革命爆发以后,莆仙两县长期征集、收购的五千多个剧目资料,八千多册演出手抄本全部被造反派送进造纸厂化浆。所幸的是省文化厅戏剧研究所曾拨专款雇人依样重抄复制,事前收藏省文化厅戏剧研究所资料室,使珍贵的莆仙戏文化遗产得以保存。

  20世纪80年代,中国福建涌现了郑怀兴、周长赋、王顺镇、姚清水等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剧作家群。他们创作了大量优秀剧目,特别是新编历史剧,在福建乃至全中国都独树一帜,被专家称为闽派戏剧。

艺术形态

  唱腔

  莆仙戏的声腔主要是“兴化腔”,它综合溶化莆仙民间歌谣俚曲、十音八乐、佛曲法曲、宋元词曲和大曲歌舞而形成,用方言演唱,是一种具有浓厚地方色彩和风味的声腔。

莆仙戏的伴奏乐器

莆仙戏的伴奏乐器     图片来源:网络

  乐器

  莆仙戏乐器早期很简单,也像宋元南戏一样只有锣、鼓、笛。鼓用大鼓,锣称沙锣。锣鼓是节制舞台表演的,锣鼓经有300多种,规矩严格。笛称笛管,有芦笛和梅花两种。芦笛亦称头管,传自古代筚篥,是莆仙戏独特的吹奏乐器;梅花,一名唢呐,也是莆仙戏的主要乐器。

莆仙戏《新亭泪》剧照

莆仙戏《新亭泪》剧照    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表演

  在莆仙戏的表演体系中,有一些具有鲜明地方色彩的程序动作,如牵步蛇、雀鸟跳、扫地裙、摸田螺、七下溜等,还有一些动作遗留着傀儡戏表演的痕迹。

  行当

生旦净末丑

生旦净末丑    图片来源:网络

  莆仙戏的行当沿袭南戏旧规,原来只有两生、两旦、靓妆、末、丑7个角色,俗称“七子班”。清末增添了老旦一角,故称为“八仙子弟”。后来逐渐又增添了不少角色,但“靓妆”即“净”一角至今保留了宋代杂剧的称谓。

  在莆仙戏的行当分类中,旦角有广义和狭义两个范畴:广义上说,旦角指莆仙戏中的一切女性角色,包括正旦、贴旦、老旦等;狭义上说,旦角指正旦,即青衣和闺门旦,通常是剧中的主要角色,例如称为“七班”的“生、旦、贴生、贴旦、靓妆(净)、末、丑”中的“旦”就是指正旦,与贴旦分属两类。正旦通常扮演的是端庄典雅的正派人物,是中国传统文化下女性美与德的典范,凝聚着中国传统文化对女性审视的眼光与价值观。

  服饰

u=2749302876,1694001828&fm=173&s=5312D8AA44027EFE14A881FA03008013&w=640&h=427&img

图片来源:网络

  莆仙戏的服装称为“戏衫”,行头简单,只有四篓担:正篓、副篓、头顶篓、四篓。其中正篓之一,上盖凸起似穹,并绘有太极图。内放戏神田公元帅神龛和五色蟒袍、补袍。莆仙戏穿戴有严格规定,依约“穿破不穿错”的原则。主要服装有蟒袍、靠、补袍(官衣)瓦衫、女袄、军背心等。蟒、靠、官衣等用法,和京剧大同小异。

0df431adcbef76092158508e20dda3cc7cd99e54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早期莆仙戏衣,较现在窄短,水袖长只有20厘米左右。近代吸收了闽剧、京剧的服饰特点有所靠近。盔头特点:形制略小,不求华丽,便于拆卸装合,有些异于其他剧种如状元冠”,类似“额子”,而脑后上方加束发冠。金色加簪花者为“文状元冠”,黑色不加者为“武状元冠”。“企玲”用于“三国戏”,金色的为“关羽帽”,黑色的为“张飞帽”,白色的为“赵云帽”。反派公子戴“鸭嘴巾”。壮士侠客用“扎巾”。孙悟空、番兵、李铁拐用“藤箍员外巾”倒戴,加上面具,挂白髯即扮土地爷。

艺术特点

1985年莆仙戏《甘露寺》剧照

1985年莆仙戏《甘露寺》剧照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莆仙戏的表演古朴优雅,不少动作深受木偶戏影响。莆仙戏的行当沿袭南戏旧规,原来只有生、旦、贴生、则旦、靓妆(净)、末、丑等七个角色,俗称“七子班”。莆仙戏的音乐传统深厚,唱腔丰富,迄今仍保留不少宋元南戏音乐遗响。莆仙戏的声腔主要是“兴化腔”,它综合溶化莆莆仙戏。

  仙民间歌谣俚曲、十音八乐、佛曲法曲、宋元词曲和大曲歌舞而形成,用方言演唱,是一种具有浓厚地方色彩和风味的声腔。兴化民间流行的歌舞百戏、吸收了"吴歌","楚谣"(见宋林光朝《艾轩集,闰月登越王台次韵经略敷文所寄诗》)及杂剧表演,逐渐形成既有戏剧故事;又有综合唱、做、念、舞和服饰化妆,在戏棚上表演的戏曲,时称优戏。宋时,兴化民间优戏演出的形成多种多样,有杂剧,傀儡戏(提线木偶),歌舞和杂技等。

代表剧目

u=2523648846,1490821535&fm=26&gp=0

图片来源:网络

u=51959704,2055298105&fm=173&app=25&f=JPEG

图片来源:网络

  莆仙戏的传统剧目十分丰富,截止到2012年,莆仙戏现存的剧目有5000多出,包括《琴挑》、《团圆之后》、《春草闯堂》、《状元与乞丐》、《活捉王魁》、《蔡伯喈》、《张洽》(即《张协状元》)、《高文举》 、《千里送京娘》、《百花亭》、《朱文》、《刘文龙》、《郭华》、《王十朋》、《刘知远》等。

传承保护

莆仙戏《踏伞行》   来源:新华网

莆仙戏《踏伞行》   来源:新华网

  传承价值

  莆仙戏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扎根于民间土壤之内,积淀着由宋到清各个历史时期的大量戏剧艺术因子,传递出丰富的信息,是研究中国古代戏曲艺术形态的“活化石”。此外,莆仙戏对莆田、仙游地区的民俗、语言、社会心理、生活习惯、文化艺术等也具有影响。

src=http___img.pconline.com.cn_images_upload_upc_tx_photoblog_1212_16_c10_16654453_16654453_1355665311655.jpg&refer=http___img.pconline.com

图片来源:网络

  传承现状

  进入21世纪以来,由于种种原因,莆仙戏人才流失严重,后继乏人,传统的表演艺术濒临失传,脸谱、服饰和音乐声腔正在被外来剧种和其他艺术形态同化,艺术的独特性正在削弱。莆仙戏这一古老的剧种正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急需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扶持和保护。

  保护措施

莆仙戏《春草闯堂》剧照

莆仙戏《春草闯堂》剧照     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乐队扩大,约有十多人,莆仙戏成立了专业剧团,陆续改编上演了《春草闯堂》《状元与乞丐》等优秀传统剧目。

  2010年1月8日,20部优秀莆仙戏剧目福建侨乡莆田市艺术馆里录制。

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编辑策划:张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