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仍大有可为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1-10-21 16:29:32

  台湾《联合报》18日发布“两岸关系年度大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岛内民众大多认为两岸在军事竞争、政治对立与“外交”竞争方面持续偏向敌对或紧张状态,同时民众对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表现,满意度呈现下跌。

  这份调查有两个方面值得关注。

  一个值得关注的是,该调查进一步分析影响两岸关系转趋紧张的主要因素,在不提示选项的前提下,“台湾独立”的占比最高,从去年的15%上升到两成。

  而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13日公布的民意调查发现,台湾民众对潜在冲突的担忧比一般认为的还要强烈。民调显示,有57.6%的受访者表示担心台海会爆发战争,这种“恐惧”已跨越台湾政党派别,并且没有年龄之分,每个年龄层受访者的这一比例大概都在六成。

  这两项调查相结合看,表明台湾民众不仅切实感受到了当前两岸的紧张氛围和台海的严峻局势,而且对于导致紧张的原因有着较为客观清晰的认知。也可见,民众的这种认知并非民进党当局一味指责大陆“打压”,或一再老调重弹“不会冒进”“维持现状”可以轻易左右和混淆的,广大台湾民众不傻也不笨,他们清楚民进党当局都干了些什么。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该调查进一步分析发现,台湾民众的大陆接触经验会直接影响其工作或定居的意愿,曾到访过大陆、认识大陆的岛内人士,都会提高西进就业、创业、移民或让子女登陆就学的意愿。

  而据笔者多年从事两岸新闻报道的经验看,有大陆接触经验、特别是多次往来两岸的台湾民众,通常对大陆的认知更加趋于正面,对两岸关系的了解认识也会更加趋于客观和理性。但遗憾的是,至今还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台湾民众从未来过大陆。

  结合个人自身经验,笔者认为,调查这一发现表明,虽然不能寄望于通过两岸民间交流解决两岸间所有的问题,但两岸民间交流无疑对促进两岸关系正向发展有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民进党当局为什么一再给两岸交流设置人为障碍?为什么一再挑拨煽动两岸民间对立和敌意?原因正在于此。

  所以,要大力推进两岸民间各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坚决反对民进党当局挑动两岸民间对立。因为割断两岸交流有利于民进党操弄民意搞“台独”,而推动两岸交流有利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当然,促进广大台湾民众对大陆、对两岸关系的正确认知,除了要大力鼓励和推动两岸民间各项交流外,还要大陆有关方面扎实做好服务台胞的各项工作,同时也包括对民进党当局谋“独”挑衅的有力回击,让广大台湾民众越来越看清“台独”的本质、“台独”的危害,两手硬、两促进。

  总的看,台湾《联合报》这份调查的相关发现给了人们一个启示,广大台湾民众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贯彻落实这一方针仍然大有可为、大需作为,而不是轻言放弃。

  日前,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在第五届两岸关系天府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表示,只要台湾民众转变对和平统一的看法,支持和平统一,台湾政党政治的面貌就会改变,台湾政治生态就会改变,外国势力武装干涉就没有任何理由,实现和平统一就有了确定的明朗前景。这是避免台海战争,争取和平统一,最有效的途径。

  孙亚夫还表示,我真心希望台湾民众能够认真想想大陆方面的想法,能够为自身和子孙后代福祉着想,能够为台湾未来前途着想,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国家和平统一做一些有益的事情,千万不要走入历史误区。

  孙亚夫这一讲话既说明了台湾民众在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也说明了做好台湾人民工作的重要意义。凡是希望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统一前景方向演进的人们,都应该为增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为增进台湾民众对大陆、对两岸关系的正确认知,尽一份心力。

  来源: 海峡之声


文章来源:海峡之声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