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陈柏惟被成功罢免案小意义大

杨泽军

杨泽军,安徽省合肥市人。现为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社科院国际所研究员、南京市政府涉台咨询专家。曾长期受聘为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等职。

陈柏惟掰了?媒体人分析票源 断言罢免成功机率_1633919381769

示意图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

“台湾基进”“立委”陈柏惟罢免案于10月23日正式投票,其所在的台中第二选区选举人口数为29.5万人,当天投票率达51.72%,其中同意票77899票,不同意票为73433票,超过罢免门槛,陈柏惟成为台湾第一个被罢免的“立委”。陈柏惟罢免案虽只是一个单纯的个案,但其所包含的政治意义却远超过罢免案本身,可说是案小意义大。

对民进党“执政”是沉重一击。此次罢免案原本与民进党关系并非很大,毕竟陈柏惟只是“基进党”“立委”,罢免团体提出的罢免理由也非政治层面,更多的是陈柏惟的操守、表现,正如罢免案牵头人所称,无关蓝绿。然而民进党却偏横插一杠,因为“基进党”、陈柏惟和民进党是同路人,故而决定全力相挺,蔡英文、苏贞昌齐上阵,全党总动员反罢免,采取一贯手法,企图以分化对立的方式,将罢免变成“抗中保台”的口号式选战,再度操弄“芒果干”效应,试图挡下罢免案。但结果显然是失败的,民进党全党动员挺一人,陈柏惟还是倒了,这就不仅仅是陈柏惟的失败,更是民进党的失败,显示民众已经不耐“芒果干”的政治操作,对民进党施政不彰极为不满,是民众对“执政”当局投下的不信任票,从开放莱猪进口到疫苗采购、桩桩件件引发广泛民怨,罢免案正好成为一个宣泄的出口,从某种意义上讲,陈柏惟又是民进党“执政”不力的“代罪羔羊”。所以,这对一直操作两岸对抗转移施政无能的民进党当局无疑是严重的警讯,长期以往,民众是不埋单的,民进党操弄"抗中保台”欺骗民众的把戏也难以长久。

对国民党可谓是剂强心针。国民党自2016年失去政权、沦为在野党,一直是被民进党压着打,极其被动,党产被没收,经费拮据,困难重重,气势相当低迷,甚至有学者认为,国民党已经沦为二流政党,已经无法与民进党平起平坐,岛内政治格局已呈现出“一大一中多小”的局面:“一大”自然是民进党“一党独大”;“一中”指国民党已经沦为中等政党,与民进党不在一个层次;“多小”是指多个小党并存。认为民进党将长期“执政”,国民党难以东山再起。加之此次朱立伦回锅党主席的得票率未过半,被形容是“弱势党主席”。所以,这次罢免案对朱立伦、对国民党极具意义,毕竟这是朱立伦上任后的首个动作,成功罢免被称之为是朱立下的第一道军令状。现今罢免成功,于朱立伦个人、于国民党都是一剂强心针,有助于提升朱在党内的地位和声望,振奋全党的信心和士气,这对当前的国民党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对刚刚上任的党主席朱立伦至为关键,有助于其推动自己的政策主张,特别是两岸关系方面的政策主张。

此外,署名案的成功,对岛内政治人物也具有警示意义。罢免结果出来后,罢免案牵头人表示,这让全台民意代表有所警惕,当选后如果违背了对乡亲的承诺、政见,且当乡亲提出质疑时、又以霸凌态度因应,陈柏惟就是最好的例子。的确,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选民能将你选上去,若不能兑现竞选承诺,甚至是不知天高地厚、胡作非为,选民也能将你选下去。如此,对端正台湾的政治风气是有益的。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华夏经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