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舰艇编队联合巡航绕岛一圈,日本傻眼!

中俄舰艇编队联合巡航绕岛一圈,日本傻眼!
“中俄海军在西太平洋相关海域组织实施首次联合巡航,并绕日本列岛一圈。这是前所未有的挑衅。”日媒近日显得有些气急败坏。而美媒更是声称中俄此举是“向美日示威”。对此,中俄国防部同时发表声明,宣示此次联合巡航是为了共同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方表示,巡航期间,联合编队严格遵守国际法有关规定,未进入其他国家领海;此次行动不针对第三方。

     日本共同社称,中俄舰队通过大隅海峡,几乎绕日本列岛一周。报道说,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发布消息,穿越津轻海峡南下太平洋的中国与俄罗斯共10艘海军舰艇通过了鹿儿岛县大隅半岛和种子岛之间的大隅海峡,已进入东海。日本防卫省认为,这是极其罕见的行动,并在加强警戒的同时分析有关意图。

  此前,日本防卫省10月18日还发布消息称,中俄海军10艘舰艇通过津轻海峡,向东驶向太平洋,并称这是中俄海军舰艇首次同时通过津轻海峡。中俄海军此前虽然均有舰艇通过,但如此大规模、成编队地浩浩荡荡“经过”在日本网民间引发了不小震动。

     日方连日来派出巡逻机、扫雷艇、护卫舰及战斗机进行跟踪监视应对。报道称,中俄舰艇穿过大隅海峡后,23日上午10时左右在长崎县东南约130公里海域,中国一艘导弹驱逐舰上的舰载直升机突然起飞,日方紧急出动战斗机监控中方直升机。

  对此,中国国防部网站发文表示,此次海上联合巡航,旨在进一步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双方联合行动能力,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战略稳定。巡航期间,联合编队严格遵守国际法有关规定,未进入其他国家领海。俄罗斯国防部当天也发表声明称,此次联合巡航任务是“展示俄中两国国旗、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保护两国的海上经济活动项目”。

     专家指出,此次中俄演习实战化程度非常高,从演习实战化直接进入巡航状态,在巡航中进行了各科目演练,随时转化为实战状态,这实际是一个平战转换机制。今后中俄之间不仅联合空中战略巡航常态化,空海上联合战略巡航也会常态化,下一步就是海空军联合战略巡航,这表明中俄军事合作进一步加深,联合作战能力进一步提升,多军兵种参与,也使得中俄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能力大幅度提升。空军联合战略巡航所赋予的实战性更强。中俄联合作战能力的形成将会形成多层次的打击手段,提升执行军事化任务的能力。这种快反能力可以在应对包括恐怖袭击在内的地区冲突带来更多的选择。

中俄“向美日示威”?

方思航 摄

     对于中俄海军这次联合巡航,截至北京时间24日,经常在中俄周边海域搞所谓“自由航行”行动的美国官方并未发表评论。不过,“美国之音”声称,中俄海军在西太平洋进行首次联合巡航是“向美日示威”。报道称,中俄近年来由于与美日等国的关系恶化,双方不断加强外交和军事关系。自2012年起,除了去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轮空外,中俄每年都举行定期联合军演。这次双方海军联合演习及演习之后的联合巡航出动的舰艇规模与阵容,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此外,中俄还从2019年起,每年举行两国空军的联合战略巡航。报道认为,此次中俄军舰联合巡航行动很可能也会“常态化”。

  不过,《朝日新闻》援引防卫省的消息称,大隅海峡及津轻海峡是国际水道,此次中俄舰艇编队“并未侵入日本领海”。《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有五个这样的咽喉水道,除了津轻海峡和大隅海峡外,还有北海道和库页岛之间的宗谷海峡,韩国和日本之间的对马海峡东西水道。

  日本《领海及毗连水域法》规定,日本领海宽度为12海里。不过,该法律专门规定,上述五条水道为特定海域,领海宽3海里,中部为国际航道,各国船只可以无害通行。上世纪60年代,日本政府承诺“无核三原则”,但同时又秘密与美国达成安保条约。为了方便美国核潜艇等携带核武器通过这片海域,同时又不违背“无核三原则”,日本在立法时特意将上述五条水道中间划定为国际航道。日本没有想到,当年为美军留的“后门”,如今却为中俄军舰绕日巡航开了“方便之门”。

  美国“头条及全球新闻网”称,中俄两国不断深化的军事合作引起了美国战略家的担忧,他们担心这两个对手通过共同分享军事技术和众多外交政策目标,将可能“阻止拜登政府重新夺回美国在全球领导地位的雄心”。拜登政府的焦点是向西太平洋地区部署更多的军事资产,完成拖延已久针对中国进行战略重心转移的目标。然而,拜登政府不得不努力想办法应对北京同莫斯科日益增强的“伙伴关系”。根据美国的情报评估,中俄两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一致,双方领导人互称对方是“最好的伙伴”。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俄“政治专家”网引述军事专家波多普里戈拉的话称,尽管此次俄中海军舰艇编队通过联合巡航展示出的力量十分强大,但日本和美国对此感到恐慌是没有根据的。美日等西方联盟指责俄中联合巡航,是为了将国际社会的注意力从他们在该地区的军事活动上转移开来。此前,美英澳组成“奥库斯(AUKUS)”联盟,在亚太举行多场演习,被认为加剧了亚太地区的军备竞赛和地区紧张。

  拜登政府上台后持续强化在亚太的军事存在,并且拉着澳大利亚、日本等频繁在西太平洋举行联合军演。中俄加强军事合作,是应对美国战略打压的必要反应。在日本进一步全面加强美日军事同盟,特别是声称要与美国联合在台海问题上进行干预的背景下,中俄这次绕日巡航是对日本发出明确的信息,即我们不希望东亚地区安全变得更脆弱。

  日本政府近年来右翼化倾向越来越明显,日本不仅妄图充当美国围堵中国和俄罗斯的重要一环,还主动招惹两大邻国。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上台后,一边对中国指手画脚,一边对俄罗斯强硬宣称,“只有在拿回北方领土之后,日本才有可能与俄签署和平条约”,并称“北方领土问题不能留给下一代解决”。对此,俄罗斯两位副总理登上南千岛群岛,5天后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领海内巡航。中俄海军还举行联合海上军演直至此次绕日联合巡航。

  这一系列行动是对日本的警告信号。中国和俄罗斯共同释放出这些信号显得更有硬度、强度和广度。也就是说,捍卫地区和平稳定是中俄共同的选择,这种稳定力量得到了多数周边国家的支持。

     俄罗斯regnum通讯社称:“目前,亚太地区在美国及其被剥夺主权的卫星国的煽动下,正在迅速转变为军事政治对抗的舞台。中俄海军编队此次联合巡航就是针对日本所谓‘复仇主义’打的一剂重要预防针,让日本右翼精英回归现实。”

中俄海上联演和巡航成效超出预期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俄“海上联合-2021”军事演习14日至17日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附近海空域拉开序幕。这是2012年以来,中俄海军举行的第10次联合演习。

  从中俄海上联演以及紧随其后而进行的首次联合巡航可以发现,中俄演训行动中实战化的特点愈加凸显。这意味着从本月上旬直至下旬,参加演习的中国舰艇编队一直都处于战备状态。以南昌舰为指挥舰中国海军舰艇部队在演习中不经集结准备、不经预先训练直接赶赴演习区,演习结束后双方舰艇编队没做休整立即开始了联合巡航行动,快反能力大幅提升。

  国防部发布的消息表示,双方共派出10艘舰艇、搭载6架舰载直升机组成联合编队,位日本海、西太平洋、东海海域开展联合巡航,并组织联合航渡、联合机动、实际使用武器等科目演练。参加海上联合军演的舰艇不作休整即参加海上巡航,开展联合航渡、联合机动、实际使用武器等科目演练,更加贴近实战,可进一步检验和提升部队连续作战能力、远海行动能力和双方联合行动能力,增强中俄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

     中方导演、解放军北部战区海军副司令员柏耀平海军少将指出,通过本次中俄海上联合演习和联合巡航,一是中方编队指挥员的战略意识、战略素养得到很大提高;二是中方舰艇各级指挥军官的指挥战术得到大幅提升;三是中国海军官兵的实战化素养、实战化水平得到提高,其最大体现就是针对战场态势瞬息万变,快速提高了应变能力。

  俄海军向中国海军舰队挥手告别。孙金钢 摄 

  与此同时,中俄双方联合行动、联合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各级指挥员的指挥谋略、指挥水平,基层官兵技战术水平等,均得到极大锻炼。

  他认为,这次中俄海上联演和联合巡航具有高效、实战和多个首次等特点,未来战场最需要高效,此次联演和巡航不在岸上开设指挥机构、不同战区海军参演舰艇不经集结准备直接赶赴演习场,高效完成演习巡航任务;演习科目设置、巡航路线设计等,都根据战场变化而临机协同,更贴近实战需求;多个首次方面,包括万吨大驱南昌舰和运-8反潜巡逻机首次出国参演、全程任务式指挥、开展中俄首次海上联合巡航等。

  谈到中俄双方在今年联演结束后“趁热打铁”,立即接续组织开展首次联合巡航,柏耀平表示,这主要有四方面考虑:一要进一步巩固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把两军的友好务实合作引向深入;二要进一步提升中俄海军远海联合行动能力,增进战略互信;三要探索建立中俄常态化联合巡航的组织和协商机制,进一步提高双方海上联合巡航行动组织指挥水平;四要通过联合巡航,增强中俄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能力。

  受疫情影响,中俄两国海军今年不能面对面交流学习,但双方的互信、彼此的默契,有效保证了这次联演和巡航的圆满完成,也更加促进双方联合水平的提升。体现出两国高度的战略互信和两军牢固的传统友谊,标志着中俄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能力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台海非津轻,美及盟友的有害通过休想合法化

     外交部记者会上,有西方媒体挑衅性提问:中俄舰队前一天通过日本两个岛屿之间的津轻海峡,与外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有何区别?我外交部发言人当场做出严正回答。

  美国政客和军方强词夺理也就罢了,但媒体记者也如此装糊涂,把津轻海峡的事与台湾海峡完全不同的情况相提并论,试图为美国拉盟国军舰在台湾海峡炫耀武力提供舆论支持,这是新闻媒体的堕落。

  津轻海峡的情况与台湾海峡当然有本质区别。众所周知,津轻海峡在日本本州岛与北海道岛之间,宽度24公里到40公里。日本当年为了方便美国军舰通过,专门将其在这一水域的领海从12海里缩减为3海里,将海峡的中间部分辟为国际水域,各国船只、包括军舰都可无害通过。台湾海峡的中间部分也是国际水道,各国船只、包括军舰有无害通过权。

  然而截然不同的是,津轻海峡地区的局势高度稳定,其两侧没有纷争、也无对立的任何隐患。台湾海峡则是当今世界政治和军事最紧张的地区之一,两岸处于分裂和反分裂的激烈斗争中。

新华社发(韩成摄) 

  中俄军舰通过津轻海峡完全符合国际法对“无害通过”的定义,虽然中俄与日本都有领土纠纷,但津轻海峡离钓鱼岛和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这两个争议点都距离遥远,中俄军舰通过这一海峡没有展示对相关领土争议的针对性。事实上,中俄军舰通过后,日本一些激进分子在网上叫嚣,但也极少有人将这一通过与钓鱼岛、南千岛群岛的事情联系起来。

  美国拉盟国军舰过台湾海峡,其目的就是向中国大陆示威,鼓舞“台独”势力,其加剧地区局势紧张的政治后果也显而易见。而且美国军舰高频次通过台湾海峡,增加了美军与解放军之间的相互敌意,构成了台海地区因为误判或是事故导致擦枪走火的严重危险源之一。

  一些西方舆论试图通过炒作中俄军舰穿越津轻海峡将美军舰在台湾海峡的挑衅性活动合法化,但我们相信,国际社会并不糊涂,不缺区分两种不同穿越的洞察力。这种对比恰恰造成了一个机会,让世界公众看清究竟什么是“无害通过”,什么是借“航行自由”之名,行炫耀武力、强推霸权之实。

  中国的统一大业一定要完成,一个中国的定义是中国历史、世界政治通则以及14亿中国人民的强烈愿望共同塑造的,台湾民进党当局否定不了它,华盛顿篡改不了它。台湾海峡的斗争有可能高潮迭起,但它的结局历史早已写好。美国的军舰穿越最终将被证明只是这场历史剧中串场的小丑。


    来源:新华社、中新社、环球网、中国军网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