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1 | 台湾光复日都谁在纪念?一起回顾这个日子里的两岸昨天

两岸风来2021 | 台湾光复日都谁在纪念?一起回顾这个日子里的两岸昨天
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纪念日。台湾劳动党发布声明,呼吁台湾社会各界“正视台湾光复的历史意义,及其彰显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实意义”,台湾新党走上街头以游行纪念,国民党在中山堂举办座谈与回顾展。这应该是对台湾人民非常有纪念意义的一个节日,然而让人深感无力的是,这个日子正在台湾民众的记忆...

这个日子成了台湾“少数人的纪念”

  台湾劳动党发布声明表示,这是两岸同胞在现代史上共同战胜日本侵略者、殖民者的重要纪念日。法理历史不容扭曲,两岸一中不可动摇,并呼吁反对“台独”,重回“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

  声明呼吁台湾社会各界正视台湾光复的历史意义,及其彰显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实意义,通过纪念台湾光复,回到中华民族立场,坚守民族大义,融洽两岸同胞情感,摆脱美日等外部势力干涉,期许两岸早日重启对话,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同胞福祉,以告慰抗日先烈之灵。

90c8b8dcdab85745bfc3a110efe92918

台湾新党24日晚便举行音乐会和提灯笼踩街游行,提前庆祝台湾光复节。图片来源于台媒

  台湾新党25日一早,就在台北凯道举行记者会。新党主席吴成典指出,如今很多岛内政党不提台湾光复,但二战日本打输,是无可改变的历史事实,因此新党当仁不让庆祝台湾光复。新党籍台北市议员李庆元表示,抗战时牺牲了多少人才光复台湾,民进党方当局应正视“台湾光复节”,现在的“光复节”和他念书时很不一样,台大医院门外还有贴出“庆祝台湾光复”字样,蔡英文办公室前却没有,让人遗憾。新党希望在民进党当局不放假刻意忽视之下,用行动提醒人民,“台湾光复节”这个对全体台湾人民都深具意义的日子,台湾人不能忘

  国民党在脸书发文表示,为纪念台湾志士们当年的牺牲奉献,国民党在“庆祝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6周年”,决定重返历史现场,在当年举行受降仪式的中山堂举办座谈与回顾展,借由多幅史料照片,展现台湾从响应革命、共同抗战到自由重光、建设壮大的历程。

从台湾教科书中消失了的“光复日”

  然而这个日子,台湾的教科书中又是如何记载的呢?据“中时新闻网”25日报道,根据学者整理,台湾的教科书中有关台湾光复的内容,完全不见“光复”二字,淡化也就算了,还丑化、异化这段历史。报道提及,1945年10月25日,这一天对台湾有特殊历史意义,民进党“执政”后,却以“周休二日制上路”为由,自2001年起10月25日不放假,国民党一度执政时也没有积极恢复,以至于20年来许多台湾人早已淡忘这个纪念日

14

为了纪念台湾光复日,岛内民众穿上红衣庆祝。资料图片来源于网络

  台大国家发展所硕士蔡孟轩认为,“台湾光复节”是具有其历史意义与符号价值的纪念节日,“政府”应当维持纪念形式与“法定假日”,让民众有感的方式就是“放假“,至少民众会知道今天放假是为了纪念什么而放假。然而吊诡的是,自2000年12月,民进党主政下的台湾修正《纪念日及节日实施办法》,台湾光复节属于不放假的节日。

  蔡孟轩表示,“世界上没有一个旧殖民地,会像台湾这般轻忽,甚至是过度扭曲殖民解放的历史意义!”放假,民众才有可能会思考放假的意义,悲哀的是,在民进党搞“去中”之下,想要再看到“台湾光复节”于行事历上为红字,估计是天方夜谭。

一起回顾台湾光复日里的两岸昨天

  今天是台湾光复节,中国大陆人民经过十四年坚苦抗战,台湾省人民经过五十年的抗争,才最终取得胜利。

  庆祝这个节日,不止纪念台湾脱离日本50年的殖民统治,同时也是为了告慰那些因抗日而壮烈牺牲的台湾军民。在25日国民党举办的回顾展上,展览借由多幅史料照片重现了历史现场,并首次曝光了“日本无条件投降时应接受之条款”的初稿。

  除了这份珍贵的初稿,其实在台湾光复过程中,有很多重要的国际法律文件,同样证明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开罗宣言中指出:“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波茨坦公告第8项重申“台湾、澎湖必须归还中国”。

  1945年10月25日,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在台湾北部中山堂举行台湾省对日本的受降典礼,标志着被日本殖民统治五十年的台湾及其附属岛屿及澎湖列岛重回祖国版图。

  正像中评社分析评论中指出的,对台湾光复的纪念活动,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台湾光复是中国人民抗战胜利的成果,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历史荣耀;其次,台湾光复揭示了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第三,当前两岸关系受到外部势力和“台独”势力的干扰影响,但台湾问题的解决和两岸统一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

  我们认为,历史史实才是最好的教科书。铭记历史纪念历史,是每个炎黄子孙的神圣之责、应尽之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