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黄氏宗亲“云”相聚 倡议加强文化交流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1-10-28 09:01:42

两岸黄氏宗亲“云”相聚倡议加强文化交流

  海峡两岸江夏文化研讨会开幕式武汉会场 周春林 摄

  中新网武汉10月27日电 (张芹 周春林)海峡两岸江夏文化研讨会开幕式暨两岸黄氏宗亲云端话江夏活动,27日以视频连线方式在武汉和台湾苗栗同步举行。

  此次活动由湖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武汉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江夏区人民政府主办。活动中,武汉、江苏、广东、厦门四地江夏文化研究会和台湾黄氏宗亲总会、苗栗县黄姓宗亲会等,向两岸黄氏宗亲发出“加强江夏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倡议。

  “天下黄姓出江夏,万派朝宗江夏黄。”黄姓历史悠久,武汉江夏则是黄姓的一个重要发祥地,“江夏黄”作为一个姓氏代名词,以祖地地域名命名,成为海内外黄姓华人共同的历史记忆和文化符号。

  连线活动中,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杨国安向两地嘉宾介绍了他赴台湾考察后撰写《江夏黄在台湾》一书的成书经过。他说,宗亲文化是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情感相通的纽带。希望借由此书,发挥民间组织在两岸交往中的作用,加强两岸民众的文化认同。

  在苗栗会场,台湾黄氏宗亲总会理事长黄清山介绍,黄姓是台湾第三大姓氏,两岸黄姓族人有着不可分割的亲情联系,开展黄氏宗亲交流活动对于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有着正面积极意义。

  在两岸学者对话环节,厦门大学历史系特聘教授、民间文献研究中心主任郑振满和台湾淡江大学副教授黄介正分别以《宗族与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台湾黄氏宗亲文化对两岸和平的影响力》为题发表演讲。

  活动现场,两岸黄氏宗亲代表还分别用普通话、闽南话和客家话朗诵黄氏“认祖诗”。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黄德琳现场挥毫创作书法作品“中华血脉情,两岸一家亲”;台湾妇女菁英联盟会总会长黄喜惠通过视频,赠送以“兰花”为主题的画作。(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