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直升机首度巡航台海,蔡英文搬出美军挑衅

解放军直升机首度巡航台海,蔡英文搬出美军挑衅
近日解放军武直-10及米-17直升机首次巡航台湾海峡,岛内媒体担心解放军借此演练占领东沙岛。随后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公开承认美军特种部队已进驻台湾,并据此自吹自擂,宣称她任内美台关系良好,美国是台湾最大的靠山,美国会兑现协防台湾的承诺。

台防务部门官网10月26日发布的解放军武直-10武装直升机同型机照片

     台防务部门27日宣称,今年以来解放军军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已超过680架次,两岸军事对峙短期难缓解,未来台湾所承受军事压力更较以往为重。其中26日首度出现了武直-10和米-17这种军用攻击、运输直升机,该新变化也引起了台湾方面的广泛关注。

     台湾“三立新闻网”称,解放军的武直-10武装直升机绰号“霹雳火”,可携带空对空与反坦克导弹,被称为中国版“阿帕奇”,再搭配米-17运输直升机,一次可载运2个班的兵力对台湾进行夺岛作战。

     台空军“前副司令”张延廷就表示,大陆军用直升机出海一定要有一个“前提”,就是已经掌握制空权,如果没有掌握台海的制空权,直升机出海很容易变成“活靶子”。岛内军事专家则认为,解放军攻击和运输直升机现身于台湾西南空域,这说明解放军存在夺取某些台湾外岛的可能性,并建议台湾防务部门应该调整兵力部署。

  今日台湾“ETtoday新闻云”在报道中发出“解放军演练登岛作战?”的疑问,并分析解放军演练登岛最有可能仿真的对象,不是台湾本岛或金门、马祖,而是易守难攻,但是最具有战略意义的东沙岛。

蔡英文接受CNN采访(视频截图)

     随后,CNN报道称,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接受其采访时首次证实有美国军队存在于台湾,宣称来自大陆的“威胁”每天都在增加。蔡英文不愿透露目前有多少美国军事人员在台湾,但表示“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多”。她说:“我们与美国有广泛的合作,旨在提高我们的防御能力。”

  亲绿的《自由时报》称,蔡英文是几十年来首位证实美军在台进行训练计划的台当局领导人,上一次美国正式驻军在台已经是1979年,而在去年美国陆军一度公开画面,显示美国陆军特种部队协助训练台军,但后来画面被删除,去年底台防务部门则否认此消息。

     针对此事,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28日“澄清”称,美军没有部队进驻在台湾,而是协训人员协助军队训练。台美军事交流和进驻不一样,有几个人长期在台湾,但不是部队进驻。他还宣称,台美军事交流是“任何议题都可以谈”,但最主要还是要强化自身战力。

     岛内网民对此事议论纷纷,有人直指蔡英文此举是在挑衅大陆,“蔡英文就是好战分子”。

  有网友无奈,“祸福无门惟人自招,台湾要被害死了。”“民进党会执政吗?一心想着选举,把台湾带进战争中,能不能想想台湾人民的生命安全。”

  “美国的利益把台湾推向战火上!”有网友批评,“两岸军事对峙让美国军火商口袋满满。”“相信美国承诺,台湾就等着被出卖。”

  更有网友讽刺,“美军又不是神兵。”“靠美驻军?看看阿富汗吧。”

  美国《华尔街日报》、英国《 经济学人》近日曾称,美军已秘密驻台一年有余,岛内媒体进行炒作。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7日再次就美台近来勾连动作不减表态称,美台近期加紧勾连挑衅的背后,包藏的是“以台制华”的祸心,打的是“倚美谋独”的算盘。无论他们怎么勾连折腾,都是徒劳的。

  第一,当前台海和平稳定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民进党当局与外部势力加紧勾连,不断进行“台独”挑衅,包括赤裸裸地贩卖“两国论”,这是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升高台海局势风险的根源。台湾民众是清楚的。

  第二,美国总想拿台湾问题做文章,找麻烦,不断挑战中国核心利益,是枉费心机。今天的中国不惧怕任何国家的打压。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停止一切对台售武。

  第三,民进党当局不惜债台高筑购买军火只能“吹哨壮胆”,长不了“肌肉”,更换不来台海和平稳定。他们拿台湾民众的血汗钱,天价向美国购买军火,这些赔本买卖背后,到底谁获利,谁中饱私囊,又损害了谁的利益,不言而喻。

  第四,我们绝不容忍“台独”,绝不允许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任何人不要低估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如果民进党当局继续沉迷于“倚美谋独”、“以武谋独”的梦幻中,胆敢铤而走险,必将遭致灭顶之灾。

蔡英文耍心机,偷换概念

邱毅资料图(图片来源:台媒)

     台湾文化大学教授邱毅在微博发长文表示,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公开承认美军特种部队已进驻台湾,并据此自吹自擂,宣称她任内美台关系良好,美国是台湾最大的靠山,美国会兑现协防台湾的承诺云云……是“蔡英文又在偷换概念了”,邱毅表示,美国从来只承诺协助台湾,并非协防台湾。

  邱毅称,“协防台湾”代表美军会为台打仗,不惜演变成“中美大战”。这种情势不符美国国家利益,美国从未以正式文本承诺,拜登日前的说法只是老糊涂的失言,白宫已正式否认。

  美国承诺台湾的是“协助”,协助的内涵包含卖武器给台湾,美军协助台军进行训练,后者自奥巴马以来一直存在,只是现在的规模越来越大,训练的层级越来越高,但对两岸军事力量差距的缩小,说真格的是“作用非常有限”。

  “然而即使如此,蔡英文还是在玩火,自欺欺人的玩火”,邱毅表示,蔡英文公开在美媒专访时承认美军进驻台湾,无异已踩了“一个中国原则”的红线,也违背《反分裂国家法》,大陆不可能坐视不理,两岸关系的紧张度势必升温。

  为什么蔡英文明知是飞蛾扑火,还要执意玩火呢?邱毅分析称,估计有三个原因:一是最近蔡英文支持度大幅下跌,她有成为“跛鸭”的危机感,所以要强调“美台关系”升温,以挟美自重。二是蔡英文明摆在紧抱美国总统拜登大腿,呼应拜登说法和美媒报道。三是压制急于想振作的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向朱立伦炫耀她才是美国力挺的对象,不论是前任的特朗普,还是现任的拜登,她都是美国的“最爱”。

  邱毅帖文最后表示,说穿了,蔡英文就是为了维护权力、利益和颜面,然而台海情势就很难有转寰了。最后蔡英文可能拍拍屁股逃亡走路,把成本风险代价一骨脑丢给台湾人民承受。

美兵推模拟大陆出兵东沙岛,美台无能为力

src=http _nimg.ws.126.net_ url=http _dingyue.ws.126.net_2021_0524_59137bd3j00qtlqxn006cc000ys00h6m.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 _nimg.ws.126.net&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根据“新美国安全中心”发布的兵推报告《毒蛙战略》(The Poison Frog Strategy),该智库与台湾、美国及亚太专家合作进行兵推,探讨台、美在中国大陆出兵“占领”东沙岛时该如何应对。

  然而令人担忧的是,“新美国安全中心”发现台、美“几乎找不到可靠的手段(应对)”,因为中国大陆拥有先手及地理位置优势,而美国只能以冒险又难以维持的方式推进部队,且台、美为避免状况升级为全面战争,不敢采取更激烈的军事回应;诸如制裁等非军事手段,又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产生效果,不足以在中国大陆造成既成事实前发挥作用。

     岛内媒体认为,由于东沙岛正好位处台湾海峡与巴士海峡之间的十字路口,加上台湾与中国大陆相比,距离东沙更远,如果被解放军攻占救援更困难,而且一旦被攻占将会转移美军在南海施加的压力,所以解放军对于东沙重视的程度,反而高过台湾本岛。

  不过报道声称,该兵推并非一无所获,最重要的教训是台、美应立即展开合作,针对此类状况提前协调并制定计划,建立联合响应及防御能力,“以免如这次兵推一般手忙脚乱,让中国大陆有机可乘”云云;更表示日本的角色至关重要等等。

6CAAA6B8EF7564A4F1C69D475A87EBE359D2067A_size311_w543_h380

  恰逢近日解放军直升机和固定翼战机一同现身台湾西南空域,参与巡航台湾任务的新局面,专家认为,这说明台湾西南方向上空完全在解放军的巡逻范围之内,在这个区域进行相关的训练已经得心应手了,无论是战斗机、预警机、反潜巡逻机乃至本次的直升机“大家都能去”。相关演训装备种类多样性的提升也体现出解放军的日常训练和作战能力在不断提升。哪怕是一些航程比较短的直升机,也有能力通过舰载的方式抵达这片海域。

  据此前公开报道,武直-10直升机已多次执行海上相关演习,演练了包括超低空编队突防,夜间海上攻击舰船,乃至火力攻岛等科目。在2013年8月于广东东部某海域举行的“突击2013”陆军航空兵实兵实弹演习中,武直-10首次在海上进行成建制火力突击,8架武直-10直升机并排前出,演练了对小岛实施集中火力射击的科目。今年9月份,第73集团军某陆航旅的多型直升机分队还在闽南某海域进行了跨昼夜实弹射击演练。其中,就有武直-10直升机自主规划攻击航线、搜索目标、选择射击弹种,对海面、岛礁、空中等目标精确打击的科目。

  对于军用直升机在海上岛礁军事行动中优势,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相比,具有垂直短距起降和空中悬停的能力,因此在岛礁行动或者登岛行动中有特殊的优势,缺点则是飞行速度比较低,航程比较短。

  此外,专家还表示,此次巡航任务中,米-17和武直-10直升机的搭配很有意思。米-17作为军用运输直升机具备较大的载重量,可以搭载人员和车辆,但是没有什么自卫能力,因此它的行动可能需要类似于武直-10这样的武装直升机保驾护航。尤其是在危险区域活动的时候,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搭配。武直-10是一种非常先进的武装直升机,具有火力强大,传感器先进的优势,综合航电系统也属于世界一流水平,不仅能够对陆对海攻击,甚至还有比较强的自卫空战能力。

“台独”势力要习惯解放军更多机型加入巡航

     无论出于什么目的,美军驻扎台湾肯定是破底线的事,是引爆台海战争最危险的因素之一。民进党当局如果看到大陆今天没有采取军事行动,就认为今后也不会,大陆会纵容他们损害中国国家主权的任何行径,那是极其危险的误判。他们试图分割、出卖中国的主权,堕落成赤裸裸的汉奸分离主义势力,历史绝不会饶恕他们。中国大陆有能力执行历史对他们的正义宣判。

     仅仅是两架直升机就令台方高度紧张,说明在当前局势下,台湾一些人已经草木皆兵,有什么风吹草动就疑神疑鬼。

  蔡英文、吴钊燮之流估计早就睡不安稳了。他们清楚,自己分裂国家的路线绝不会被14亿人民所允许。他们与外部势力勾结越紧密,大陆惩罚就越临近,二者越来越紧地缠在一起。他们在寻求倚仗和保护的同时,就是招来大陆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决断的同一过程。他们很清楚在饮鸩止渴,却歇斯底里地喝下一杯又一杯毒药。

  正义在我们一边,执行惩罚的绝对军事优势在我们一边,时间在我们一边。何时惩罚“台独”势力,以怎样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主动权在我们一边。民进党当局试图挟洋自重实现分裂台湾的鱼死网破,结局只有他们死,绝不会有网破!


    来源:微博、环球网、凤凰网、海外网、观察者网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