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练强铸盾技能——广西百色市有关人防训练讨论内容集锦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0-29 14:11:16

  编者按 人防部门是准军事单位,训练是其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是生成战斗力、防护力的基本途径。如何适应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深化的机遇,进一步提高基层人防训练质量,成为不少单位关注的热门话题。广西百色市人防训练基础扎实,组训施训经验丰富,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屡次名列前茅。近日,该市人防部门围绕这一话题集思广益。现摘录如下,供人防工作者参考。

  请军事机关把关定向

  罗盛跃(百色市乐业县人防办主任):新一轮机构改革后,县(市、区)人防部门有的与边防部门合并,有的与住建部门合并,一些训练尖子、组训能手离开人防岗位,导致不懂训练、不抓训练的问题日益突出,时间一长,将影响人防系统快速反应和遂行任务能力。

  封志武(百色市人防边防办主任):人民防空因战而生、为战而存,说到底是一项战备工作,离不开军事机关的指导帮带。必须积极协调军事机关,把人防训练纳入国防动员训练内容,让人防队伍与民兵队伍一起动起来、训起来、强起来。

  赵恩表(百色市德保县人防办主任):近年来,德保县人武部指导帮助我们编制、完善人民防空方案,不仅提高了人民防空工作质量,而且凝聚起社会各界支持国防建设的强大合力。

  按训练大纲增技强能

  陶国学(百色市田东县人防办主任):2015年7月,国家人防办颁发的《人民防空训练规定》和《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对什么人参加训练、训练什么内容、训练多长时间、达到什么标准、考核怎么组织等都作了明确和规范。只要按纲施训,“门外汉”也能成为“明白人”。

  韦启崇(百色市人防边防办副主任):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国防动员委员会通过组织开展《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试训,形成“七个一”按纲施训成果,即:一套基本做法、一套文字资料、一套视频资料、一套教材、一套规划计划、一套考核标准、一个训练场所,实用性、操作性强,一看就懂、拿过来就能用。

  封志武(百色市人防边防办主任):我们不断细化“七个一”按纲施训成果,拟定了平战转换、人员防护、目标防护、跨区支援等行动要点,使各县(市、区)开展人防训练的抓手更具体、方法更可行。

  随形势任务摆兵布阵

  黄子贤(百色市右江区人防办干部):针对部分县(市、区)重要经济目标规模不大、数量不多,战时任务应侧重人口疏散,平时训练也应该将其作为重点。人口疏散涉及千家万户、各行各业,组织难度大、保障任务重,可利用春节、国庆节期间出现的人员大量流动为契机,顺势组织开展人口疏散训练。

  赵飞(百色市靖西市人防边防办主任):在国庆假期到来之前,我们联合统计、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城区人员去向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请军事机关指导把关,选择典型样本,组织人口疏散训练演练。

  陈灵(百色市凌云县人防办主任):比如,某县有300人前往邻县,人防部门可按照实兵、实案、实地、实装的要求,为这300人安排交通工具、饮食保障、医疗保障等,将输送过程变成疏散过程,从中分析查找问题、修订完善方案,为战时紧急疏散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作者:特约记者 覃源漫
文章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