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推低碳,台商叹“纯代工”获利空间没了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1-11-01 09:49:56

面對碳稅等稅費的可能增加,伴隨其他經營成本包含人力與物料等上升,大陸台商在作純代工的獲利空間恐越來越小。圖為位於廣州市的台資廠商生產線。(中新社)

图为位于广州市的台资厂商生产线。(图片来源:中新社)

  大陆即将启动房地产税扩大试点,“碳税”脚步也已近。对此,上海台协副会长蔡世明表示,台商面对“碳税”等税费的可能增加,确实要务实面对、综合考虑,由于大陆已向联合国承诺要达到减排计划,同时伴随其他经营成本包含人力与物料等,实际上,如今大陆台商在做纯代工的获利空间已几乎快没了。

  目前包括大陆在内40多个国家已各自建立某些碳定价机制,而欧盟正在扩大其碳排放交易机制,以涵盖更多产业。有台商指出,欧盟最快将自2026年起正式实施碳边境税,未来以代工为主的大陆出口型台商都有可能被强制课税,同时,碳价也会逐渐走高,势必会冲击到台商营运。

  实际上,中共中央、大陆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10方面31项重点任务,明确碳达峰、碳中和的路线图。此次更在完善财税政策提出4大要求,包括各级财政加大对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技术研发支持力道;完善绿色采购标准、低碳产品采购力道;落实节能节水与新能源相关车船税收优惠,以及研究碳减排相关税收政策等。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许文曾撰文表示,大陆开征碳税有两种实现路径。第一是改造现行税种,透过对化石燃料相关税种的改造,以二氧化碳排放量为依据进行附加征收;第二种是在现行化石燃料征收的税种之外,直接以二氧化碳排放作为征收对象,开征名为“碳税”的新税种。

  据《第一财经》引述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说,在“碳达峰”和“碳中和”工作中,财税政策要发挥弥补市场外部性的作用、奖惩并举。对正向有助“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经济行为进行适当激励,相反的在财税政策将有所抑制。

  具体落实在产业发展时,目前大陆各级财政投入生态环保等领域资金近兆元(人民币,下同)。此次《意见》也在发展绿色低碳产业部署中,明确要求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与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而未来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低碳前沿技术研发领域,也将获得更大财政支持,大陆政府千亿元级的绿色低碳产品采购力道也将加大。

  来源:台湾《旺报》


文章来源:台湾《旺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