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凝聚家族心血,台湾“螃蟹王子”到大陆梦想成真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1-11-01 14:37:33

  台湾青年柳政鸿在福建莆田湄洲岛开设“世界螃蟹馆”。图为游客在馆内参观。图片来源于大公报

  1500平方米的藏馆模拟出陆地及海洋环境,外表似人脸的“人面蟹”、会“跳舞”的招潮蟹、背部带“海绵”的绵蟹……逾三百种、上千件甲壳类生物标本“栖息”其间。这是福建目前甲壳类生物展示完整度最高的螃蟹博物馆。

  而“馆主”是被称为“螃蟹王子”的台湾青年柳政鸿。有别于在大陆从事食品、餐饮、制造、服装等行业的台胞,柳政鸿选择了较为“冷门”的行业──开设博物馆,把科普、文创、旅游融为一体,实现长久以来的梦想。

  来自台湾澎湖县的“90后”柳政鸿,目前是福建莆田湄洲岛“神奇的盔甲武士──世界螃蟹馆”的掌门人。柳政鸿表示,馆内千件展品中超过90%的螃蟹是相当少见的种类,其中数十种是濒危品种。

  凝聚全家40年心血

  柳政鸿说,台湾从事远洋捕捞的业者以澎湖人居多,他们在渔获中发现奇特少见的螃蟹、龙虾等甲壳动物,会通过高价出售这些物种。在澎湖,柳政鸿祖孙三代花费了近40年时间捕捞、收集和制作1000多种甲壳类生物标本。爷爷和奶奶那一代把收集来的螃蟹简单风干,父亲和叔叔那辈则专门去学习了制作标本的技术,而到了他这一代,远赴东南亚、澳洲、美国等世界各地,向当地渔民收购各类珍贵奇趣的螃蟹,并学习将其处理成标本。这些标本到福建湄洲岛“定居”,凝聚了柳政鸿一家近40年的心血,也体现了两岸之间的海洋奇缘。

  把爱好发展为职业是柳政鸿一直以来的梦想。今年他选择在湄洲岛创业,是深思熟虑的结果。“湄洲跟澎湖很像,都是四面环海的岛屿,发展海洋生态文化再合适不过。澎湖有全台最早分灵的天后宫,我也是妈祖的虔诚信徒。”柳政鸿2016年从台湾政治大学毕业后回到澎湖,积累了不少海岛文创旅游经验。在他看来,湄洲岛可开展妈祖信俗的修行活动、遍布全岛的单车驿站串联起来方便环岛游、无人机控制海上烟花表演等。对于这一系列活动,澎湖文创旅游经验可供借鉴。

  优惠政策有助创业

  “台湾市场有局限性,即便有才能也没有用武之地,但在大陆只要肯努力,就会有很好的发展。”来到湄洲岛后,柳政鸿发现湄洲岛除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文创市场外,一系列已落地的惠台措施让他能更踏实、更安心地做好两岸文创。“不管是就业创业补助,还是租金减免等,都能让我们的螃蟹馆更顺利在这里落地。”柳政鸿如是表示。

  据柳政鸿介绍,螃蟹馆开设初期以“观赏+科普”的形式,融合湄洲岛旅游度假的概念,让更多的人了解海洋生物的多样性,提高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海洋生物栖息环境。谈及未来发展,柳政鸿透露,他将继续深化科普教育,计划把螃蟹馆作为大陆青少年学生海洋科普体验实践基地对外推广,加强两岸海洋学术交流与合作。

  引进台湾文创人才

  “现在馆内有贝壳做的艺术品,游客在现场可以成为创作者,动手创作把贝壳变成新的艺术品。”柳政鸿说,他打算联合台湾的青年文创人才,着力开发以海洋文化为主题的文创产品。他认为,台湾有“温度”,大陆有速度;台湾有深度,大陆有广度,两岸文创可以在“和而不同”中追寻速度和“温度”,也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青年力量共同助推两岸文创事业进步。

  福建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商缘极厚、文缘极深。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柳政鸿表示,在大陆越来越开放、吸引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台湾当局阻止不了台湾人才往大陆流动、发展的大势。作为众多登陆福建发展的台青之一,他愿作为实践者和推动者,透过螃蟹馆项目的成功,鼓励更多台湾年轻人多来大陆走走,只要坚持去做,会达成所愿。

  来源:香港《大公报》


文章来源:香港《大公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