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关注大陆房地产税试点 称台商“人头代持”风险高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1-11-02 10:12:31

  华夏经纬网11月2日讯:据台湾《旺报》报道,大陆讨论多年的房地产税迈出关键步伐,确认展开房地产税试点。对此,台报采访台湾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人士,建议在大陆持有大批不动产个人或利用“人头”持有的台商,应尽速检视手中不动产,及早做好税务或传承规划。

  大陆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10月23日在第31次会议做出决定,授权大陆国务院于部分地区进行房地产税开征,试验期间为时5年。5年后如条件成熟即进行全国性房地产税的立法。

  据台媒报道,台湾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人士表示,根据大陆现行《房产税暂行条例》、《城镇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个人持有房地产,凡是非营业目的者,房产税及城镇土地使用税通通免税。而此次改革试点地区将全面开征房地产税,仅排除农村宅基地及其上住宅,非居住用房地产继续按照现行法令执行。

  此次试点预料经济发达、房价上涨、税基数据完整的区域有望成为试点地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大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会在北京召开房地产税座谈会,上海、重庆、深圳、杭州、苏州、济南等6个城市相关负责人都有参加。

  该人士指出,课征房地产税是针对财产税的量能课税,持有成本提高可打击富人大量囤房,并让市场房地产的供给增加,进而抑制房价上涨。她建议在大陆持有大批不动产,又或过去藉人头持有的台商与个人,应尽速检视、拟定税务及传承规划。

  针对房地产税试点,上海台协副会长蔡世明表示,从台商角度来说,房地产税征收就是持有成本的增加,如果过去就是合法持有甚至就是自住,增加一些持有成本也在可接受范围内。

  但如是过去踩在“灰色地带”或透过“人头”代持房产的话,就恐怕要注意。蔡世明认为,从风险角度来看,其实找“人头”代持房产的风险还远高于房地产税。

  但他也指出,该话题在上海热度目前还不高。一来是上海原本就在试点,二来是在上海置产比例随着房价上涨也没这么多,且台商现在更关心的是经济产业环境的变化。(完)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