贼喊捉贼!美国频繁炒作中国“核威胁”

贼喊捉贼!美国频繁炒作中国“核威胁”
近来,美国军方以及媒体频繁炒作中国核武器以及先进武器威胁,一方面是为了抹黑中国核战略,施压中国加入核军控谈判,或将中国拉入军备竞赛,另一方面也是给美方自己修改核武政策,升级核武库做舆论铺垫。甚至对中国搞“核讹诈”,威胁“要向中国的导弹发射井投入两倍的核弹头”,并“重新评估美国的核武规划”。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根据一家商业航天公司的卫星图像分析出,三口用于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井“正在中国西部地区加速建设”,并声称,这似乎表明中方“正在投入大量资源用于发展核打击能力”。这也是今年美媒先后声称“中国在甘肃玉门地区新建约120个导弹发射井”,以及“在新疆哈密地区新建约110个导弹发射井”后,再度炒作类似议题。

  报道称,“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的专家通过对美国商业遥感卫星影像公司 Maxar和 “星球实验室”提供的商业卫星图像进行分析,发现“中国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新建的多个导弹发射井已陆续进入不同的施工阶段”,其中有三口导弹发射井建设“神速”,已经“使用圆形的充气保护罩以保护发射井上建筑”,“美国科学家联合会”在报告中称,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中国就曾混合使用“大矩形罩”、“伪装网”和其他类型的遮蔽装置来保护导弹发射井免受恶劣天气的影响和间谍卫星的侵扰。

  对于美方相关机构以及美媒的臆测,军事专家表示,美媒的相关报道内容完全就是子虚乌有,恶意炒作。因为从核导弹的发展历程来看,放眼整个世界,井式核导弹都属于第一代核武器,而现如今的新型核导弹大都具备机动发射能力,有一些是车载公路发射,有一些能够搭载火车在铁路上机动发射。现在几乎没有哪一个国家会投入巨额资金,再去建设导弹发射井,因为导弹发射井的建设周期时间很长,而且很容易暴露坐标位置,相较而言生存能力受限。中国此前已多次展示了导弹武器的机动发射能力,所以不可能再投入巨资去进行第一代核导弹阵地设施的建设。

  在201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国庆阅兵式上,中国就大方展示了可进行机动发射的我国第四代,也是最新的一代战略导弹——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据此前公开报道,东风41弹长16.5米,弹径2.78米,整体重量达到60余吨,射程突破1.2万公里,攻击目标的偏差只有100米,并且可以携带6到10枚分导式弹头,对手很难拦截。该型导弹采用公路机动平台、铁路机动平台部署,可靠性高,反应速度快、机动性能好。导弹性能与发达国家的第六代,如美国“民兵-3”和俄罗斯的“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基本相当,部分技术甚至已经超过它们。

  美媒反复炒作“中国在西部地区建设新的发射井”,也是对中国地理缺乏基本了解,因为中国西部多为沙漠岩石地况,并不具备建设导弹发射井的地质条件。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还在报告中声称,根据对卫星图像的分析,推断中国“目前大约有 300个导弹发射井正在建设过程中”,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俄罗斯目前运维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的数量,并称“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的洲际弹道导弹力量有可能超过俄罗斯与美国”。

  这篇报告的作者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还表示,对中国来说,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核力量建设”,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建设规模和速度与中国此前在导弹发射井上的建设步骤“完全不同步”。

  对于美国相关机构的分析研判,专家表示,其中的观点令人啼笑皆非,因为美国现有的核武器数量已经远超于中国两倍以上。中国的核政策一直非常清晰,其中有一条就是,永远不与核大国在核武器上比数量、比规模。

     现如今,美国虽然声称已将它的核弹头数量降至1300个左右,但是众所周知,核武器有三种状态:第一种是待发状态,即头体结合状态;第二种是头体分离状态,也就是核弹头和导弹弹体是分开存放的;第三种状态是储存状态,也就把核弹头储存到地下,或者储存到密闭的容器里面,一旦需要,拿出来就能使用。

     美国和俄罗斯此前达成的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美方承诺将核弹头削减到1550个,现在看起来似乎是达到了承诺的目标。但是实际上,从事核军控以及武器研发的人都知道,美国的核弹头并没有销毁,而是将核弹头从高戒备状态转入到了低戒备状态或储存状态,但有朝一日如果需要,美方立即就能够将这些核弹头拿出来使用。根据公开数据研判,美国的真实核弹头应该有近万个,所以它的核弹头数量远超中国。

中国有多少核弹头,美国全靠瞎猜

src=http _pic-bucket.ws.126.net_photo_0001_2019-10-09_ER1LOFJT4T8E0001NOS.jpg&refer=http _pic-bucket.ws.126.net&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美国国防部星期三发布新的中国军力报告,该报告广受关注的一项内容是宣称中国“扩张核武库”的速度远远快于预期,到2027年中国可能拥有700枚可使用的核弹头,到2030年可能达到1000枚,是五角大楼一年前预测的2.5倍。

  报告还称,中国正在投资并扩大陆基、海基和空基核运载平台的数量,实现“核三位一体”,并建设必要的基础设施来支持核力量的“大举扩张”。

  没有人知道五角大楼给出这些数字的真假,由于中国的核武库状况是最高国家机密之一,华盛顿对中国核力量建设的任何描述都具有猜测性。

  美国天然不愿看到中国增加核威慑力,尽管新的这份报告提出,中国可能不寻求发动无端核打击的能力,而是希望通过维持可信核报复能力来阻止其他国家对自己的攻击。但美国国防部一高级官员又自相矛盾地表示,美对中国建设核力量的意图担心并怀疑。

  中国是唯一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也不对无核国家和地区进行核威胁的核大国,并且强调中国始终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这意味着中国决不会与美国开展核军备竞赛,不会追求与美国同等规模的核武库。

  美国持续加大对中国的军事压力,怂恿台湾当局采取敌对大陆的冒险政策,并在南海不断派舰机挑衅。他们知道这一切增加了中国的战略危机感,有可能刺激中国强化核威慑,他们一定会用各种似是而非的信息与自己的这种猜测对号入座。一方面制造了新的“中国威胁论”,同时又帮着增加了中国的核威慑力。

     可以说,中国的核威慑力现在主要靠美方的宣传机器帮着扩散、增加了。美国根本没有关于中国核力量建设的确凿情报,更没有围绕核武器对中国进行实质施压的手段。他们去年这么说,今年那么说,其实是释放烟雾弹,与中国打舆论战,试图增加中方的心理压力。

新的世界核军备竞赛?

187871_700x700

     韩国《京乡新闻》称,在中美矛盾升级的背景下,美国今年以来频频炒作中国核武库和高超音速导弹等威胁。实际上,比起美俄,中国核武数量很少。但美国五角大楼去年9月向国会提交的一份报告预测,“中国将在10年内将核弹头数量翻一番”。美国对中国扩大核武库表示“担忧和紧张”。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不久前曾称:“中国大量增建核武库表明正在摆脱坚持了几十年的最低核威慑战略。”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海腾甚至称:“如果我们不尝试改变,中国扩充核武的速度将超过俄罗斯和美国。”

  美国“军事”网称,中国持续增长的军事实力和可能终结美国在亚太地区军事优势的努力,令美国国防部感到不安。报道称,大量迹象表明,五角大楼正准备全力应对中国的挑战,在接下来的几周,拜登政府将对美国的核武器、全球军事基地和总体国防战略进行政策评估。美国国会也越来越聚焦中国,支持增加太空、网络作战和高超音速技术等领域的经费。

  美国政府和军方将在11月举行一系列非公开会议,以确定是否应改变当前的核政策。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在俄美“罗斯堡对话”国际论坛上称,我们感到关切的是,近年来美国在何种情况下可能使用核武器的问题上正在刻意增加不确定性。

  专家认为,美国企图在全球范围内渲染出“中国战略武器的快速发展给全球稳定带来危机”的氛围。这是美国在破坏全球战略稳定后,试图把责任推给中方,这是一个很令人不齿的政治操作。美国一方面是想借炒作制造国际舆论压力,逼中国加入美俄之间的核裁军谈判,束缚和限制中国的核力量发展,另一方面,如果中国坚决不参加核裁军,则可以借此将中国拉入核军备竞赛,同时将发起军备竞赛的脏水泼给中国。

美国才是核扩散的罪魁祸首

  事实上,真正在全球搞核威胁和核讹诈的是美国。前不久,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组建奥库斯联盟,帮澳大利亚研制核潜艇,明目张胆地搞“核扩散”。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理查德日前称,与中俄爆发核战争存在“真实可能”。

  德国新闻电视台指出,美国对中国核武发展强烈关注,加上美国核潜艇前不久在南海的事故,种种迹象显示出,美国企图改变现行核政策,从核不扩散走向再次升级核武库。

  10月7日,美国海军发表声明称,海狼级核动力潜艇“康涅狄格”号当月2日在南海国际水域撞到水下不明物体,并导致数十人受伤。潜艇的核推进装置和空间没有受到影响,仍可全面运行。与美国海军关系密切的智库美国海军研究所发布的《美国海军新闻》报道称,该撞击事件导致一些海军中度或轻度受伤,而船体部分损坏,但核潜艇的核动力没有被破坏。

  而近日美第7舰队发言人海莉·西姆斯的声明称:“调查确定,‘康涅狄格’号在执行于印太国际水域的行动期间与之前未知的一座海山相撞。”西姆斯同时称,美国海军第7舰队司令将决定与事件相关的后续行动次序,包括追究责任的可能性。

     从第七舰队的官方声明看,依旧是遮遮掩掩,对于国际社会最关注的三个重要问题都没有回应。核潜艇撞击具体地点在哪?撞击时核潜艇在执行什么任务?核潜艇撞击是否造成核泄漏,给海洋环境造成污染?

  长期以来,美方在南海兴风作浪,挑衅搅局,是核潜艇发生撞击事故的根源所在。如果“康涅狄格”号核潜艇真的撞击到海底山脉,则可能存在核泄漏,而且事故发生后,美军派出WC-135w核侦察机到南海进行侦测,这其中原因值得推敲。这说明核潜艇存在核泄漏的可能性。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大校指出,美方有人企图通过别有用心的“捧杀”,渲染炒作“中国军事威胁”,实质上是为自身扩张军力、增加军费制造借口,真实意图是为了保持全球范围内的军事霸权。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天下苦霸权主义久矣。凭借其超强军事实力,美方经常无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频繁发动战争,制造分裂对抗,其霸权、霸道、霸凌行径世人有目共睹。一段时间以来,美方错误地将中国视为“最大竞争对手”和“系统性挑战”,采取所谓“极限施压”政策。执迷于刀剑者,必为刀剑所伤。这种以势压人、以力求胜的冒险行为,不仅会持续推高两国两军对抗风险,危及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最终也将损人害己、伤及自身。近期发生的美军核潜艇水下碰撞事故就是一个明证。

  习主席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方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决不走追逐霸权、“国强必霸”的老路。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

  如果总用着冷战时代的旧引擎,永远赶不上世界和平发展的新征程。我们敦促美方摒弃过时的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观念,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专家表示,中国的核武器数量虽然比美国要少很多,可以说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上,但是如果美国或说任何国家胆敢主动对中国发起核攻击,我们可以有把握的说,中国完全有能力让来犯之敌陷入灭顶之灾!


     来源:环球网、凤凰网、参考消息、国防部发布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