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77集团军某合成旅倾情帮扶藏族群众脱贫致富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1-04 10:56:30

  “金土地”上苹果飘香

  ——第77集团军某合成旅倾情帮扶藏族群众脱贫致富侧记

  ■陈建飞 付 裕

  日前,西藏拉萨柳梧乡德阳村迎来金秋采摘月。第77集团军某合成旅官兵帮助喜获丰收的村民采摘苹果,大家脸上的高原红和采摘园的苹果红相映成趣。

  “小时候,这一片都是荒地,现在出门就是苹果园。”一大早就守在村口迎接官兵的村党支部书记次仁旦巴打开话匣子。德阳村曾是国家级少数民族贫困村。4年前,该旅从河西走廊移防到雪域高原,与德阳村结成对口帮扶对子。

  在军地双方共同努力下,德阳村因地制宜建立高原苹果采摘园、特色藏鸡养殖场,走出以发展少数民族特色产业为基础的致富路。

  苹果园建成初期,该旅派官兵来帮村民除草、修枝,同时请农科院研究所技术人员帮忙改善土质、改进种植方案,让这片高原冻土逐渐变成藏家儿女的“金土地”。

  “苹果树去年开始挂果,今年进入盛果期,年产量可达6万吨左右,主要销往拉萨市区以及当地农家乐。”村民卓嘎告诉笔者,到了10月,海拔3700米的德阳村苹果采摘园成了许多拉萨市民的打卡地,慕名而来的游客一边采买苹果,一边踏秋拍照。

  临近中午,次仁旦巴和官兵一起来到距离果园不远处的藏鸡养殖场。笔者看到,场区内栅栏围起来的山地上,一群藏土鸡在小树下、草丛中悠闲地“踱步”,一旁平地上是十几栋整齐排列的鸡舍,总面积足有3000多平方米。随着产销链路的逐步成熟,该旅计划帮村里进一步扩大养殖场规模,真正把藏鸡养殖产业变成德阳村的“金字招牌”。

  “我们这里拥有高原上最先进的孵化机,可容纳10万枚鸡蛋,孵化率达75%。”在养殖场工作的尼玛次仁话语中难掩自豪。每月除了3000元的工资外,他还能获得额外分红。

  “我们采取一对一的方式让村民掌握致富技能,持续巩固乡村产业振兴成果,保证藏族群众脱贫不返贫。”该旅保卫科干事周来说。

  下午,果园采摘工作顺利完成,村民们为官兵献上洁白的哈达。“作为从村里走出去的大学生,看到家乡变得越来越好,真是太高兴了。”大学生村官旦增罗布对德阳村的美好未来充满期待。


作者:陈建飞 付 裕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