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1 | 海旅会铁肩担大任,“云推介”续写两岸情

两岸风来2021 | 海旅会铁肩担大任,“云推介”续写两岸情
近日,由大陆海旅会主办的2021“美丽中华”线上系列推广活动成功举行,以线上方式共叙两岸同根同源的血脉之亲,共谋两岸文化和旅游领域交流合作新篇章。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推介会场分为台湾台北市、高雄市两地,与大陆海旅及相关省市区进行视讯。这是继10月初参加2021台北夏季暨秋季联合旅展“小试牛刀”后,海旅会策划举办的一次横跨两岸六大省市自治区地大规模旅游文化推介活动,吸引了台湾各界的广泛关注。

横跨两岸数省,吸引台湾目光

  海旅会当日上午举办“美丽中华-黄河之旅”线上系列推介会,介绍山东、河南与宁夏回族自治区等三省、区文化和旅游推介;下午再办“美丽中华-长江之旅”线上系列推介会,介绍上海、安徽、四川等三省、市文化与旅游推介。推介会场分为台湾台北市、高雄市两地与大陆海旅及相关省市区进行视讯,并透过影片完整介绍旅游线的亮点。大陆透过视讯与会领导包括海旅会会长张旭、副会长满宏卫等。

微信图片_20211104132219

两岸同胞在线上推介会现场隔屏热情互动。图片由海旅会台北办事处提供

  活动吸引了台湾业界的广泛关注。海旅会台北办事处主任任佳燕表示,在台北推介会现场,出席现场的台湾旅游业者包括:台湾旅游交流协会理事长、前“观光局长”赖瑟珍,以及台北旅游界代表100多人;在高雄推介会现场,有高雄市旅行公会理事长吴盈良及南部旅游业代表近百人参与。除吸引了台湾中评社、台湾中时新闻等众台湾新闻媒体争相报道,也吸引了如《旅奇》、《旅报》等岛内业界媒体周刊的关注

海旅会续写台湾同胞“云推介”

  当日,海旅会会长张旭透过线上致辞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丽中华”活动去年首次在“云端”举办,今年再次举办,希望能够进一步提升两岸同胞对于文化和旅游行业回暖升温的信心,激励两岸业界凝心聚力,开拓两岸文化和旅游领域交流合作新局面。张旭表示,黄河、长江历史悠久、流域绵长,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文明的摇篮。五千多年来,黄河文化与长江文化所蕴含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共同构成了中华文明的母体,是两岸乃至全球华人的精神原乡。相信通过此次活动,能够使台湾同胞感知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心之相系、情之相融,携手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就共同精神家园。

微信图片_20211104132059

台湾旅游交流协会理事长赖瑟珍致辞。图片由海旅会台北办事处提供

  台湾旅游交流协会理事长赖瑟珍等台湾嘉宾则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推广活动使两岸业界回顾及认识当今黄河文化、长江文化最新的旅游元素,不仅“温故”而且“知新”,对旅游产品的开发及提升将大有助益。他们认为,“旅游是通往两岸和平的最佳渠道,可以为两岸旅游业界与民众创造福祉,期盼两岸旅游春暖花开的日子早日到来”

“云推广”盼冲破两岸疫情阻碍

  这是一场鉴于两岸疫情渐趋稳定后举办的一次两岸文旅盛会。新冠疫情从去年初开始到现在,重创了两岸观光旅游产展,两岸同胞无法出境旅游,尤其台湾的旅行社、饭店、运输业的倒闭情形也时有所闻。如今疫情趋缓稳定,如何让观光旅游业做好准备,在旅游禁令解除后能立即起步发展,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台旅会)与大陆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海旅会)一直殚精竭虑,希望能够尽心绸缪,为两岸同胞谋福利。

微信图片_20211104132214

海旅会台北办事处主任任佳燕(中)。图片由海旅会台北办事处提供

  海旅会台北办事处主任任佳燕表示,为此她们想尽办法,利用在疫情期间人人在家上网的机会,透过线上发布大陆旅游资讯,除了官网,也运用脸书、IG,以及微博“云游”等社群媒体来推广观光,同时也运用line及微信帐号来告知最新的大陆旅游资讯。尤其台湾疫情趋缓,海旅会以“美丽中华”为主题,先参加10月初参加2021台北夏季暨秋季联合旅展,推广明年北京冬奥大受好评后,紧接着又推出“美丽中华-黄河之旅、长江之旅”线上推广活动,一方面提振台湾旅游业的士气,让他们及早做好准备;另方面也能让台湾民众更进一步了解大陆旅游资讯

两岸业界一个交流互鉴的重要契机

  海旅会副会长满宏卫表示,两岸业者要坚定维护“九二共识”,对两岸交流合作和良性互动的“定海神针”作用,旗帜鲜明地促进两岸业界深化交流拓展合作,透过搭建更广阔的两岸合作交流平台,团结两岸同胞,共同传承弘扬传统中华文化,厚植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在疫情结束后继续落实文化旅游的惠台政策。

  借这个难得契机,两岸业者也抓紧时间进行交流。有台湾旅游业者表示,2年前他跟团从河南搭动车(动力列车)去洛阳,因为和朋友聊天太开心,下车时把钱包留在车上,经导游帮忙联络协寻,直到下午在商丘寻获钱包,然后安排隔一天送到他要去的郑州,不但让他卸下心里大石块,也对所有帮忙协寻的工作人员充满感谢。对此,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延庆透过视讯谦虚的表示,其实不管大陆在什么地方,相信台湾也一样,任何人都会愿意帮助需要协助的人。

微信图片_20211104132151

台湾业者认真翻阅现场资料。图片由海旅会台北办事处提供

  因为疫情阻隔2年,对于有台湾业者关心,能否在解除管制恢复两岸旅游时先安排“踩线团”、疫情之后能否提供旅游推广奖励措施等各种疑问,山东河南安徽等地的相关代表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中华两岸旅游产学发展协会理事长白中仁,则畅谈了他在大陆旅游30年的经验分享。

  2008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启动以来,两岸双向旅游已经成为两岸民间流交往的主渠道,为两岸和平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虽然现在个人游暂停,但守住团游这扇门,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

  海旅会台北办事处主任任佳燕对华夏经纬网记者表示,虽然因疫情原因两岸文化和旅游线下交流按下了暂停键,海旅会举办“美丽中华”活动,就是希望两岸旅游交流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借这样的机会,串连两岸文旅界同业朋友互动交流,提升两岸业者对文化和旅游行业回暖升温的信心,“期待疫情解封后,能再启动两岸交流互访、双向踩线活动”。(华夏经纬综合、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