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中国军力报告,美“战略焦虑症”何弃疗?

炒作中国军力报告,美“战略焦虑症”何弃疗?
美国国防部公布2021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即中国军力报告。对中国军事现代化建设妄加评价,其中很多内容属于捕风捉影和无中生有。五角大楼竭力在报告中描述了一幅中国“扩张核武库”的速度远快于预期的“危险”场景,并炒作“中国拥有世界最大海军,装备355艘舰艇”,进一步渲染“世界最大海军”的威胁。还花不少篇幅说明解放军打算如何获得“武力犯台”的绝对优势。

     美国国防部公布2021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态势发展报告》,即中国军力报告。这份长达192页的报告极力渲染奥斯汀所说的“中国威胁”。报告称,中国海军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军,陆军目前拥有最大规模的现役军队,空军为世界第三大空军。“中国在与世界级军事强国竞争方面的雄心非常明确。”

     美国通常在9月公布中国军力报告,今年的报告差不多延迟了两个月。美国国防部网站称,报告提供了有关中国国家战略、外交政策目标、经济计划和军事发展的背景。美国防长奥斯汀在推特上的解释更清晰地表露出美方意图。他说:“报告展示了应对中国步步紧逼的威胁的重要性。”

  “美国之音”报道说,今年的军力报告新增了有关中国在生物和化学武器方面的内容。报告声称,中国从事具有潜在双重用途的生物活动,引起对中国是否遵守国际公约的质疑。

     “德国之声”称,美国国防部担心,中国试图在海外建立更可靠的后勤和基地网络。报告说,一旦中国建成一个全球性军事后勤网络和军事设施,就可能会干扰美国的军事行动,并为其发动反美攻击性行动提供支持。

      而对于美国没有在一份“军力”报告中提及新冠肺炎疫情,《纽约时报》竟还声称“这令人惊讶”。

  据了解,美国截至目前只出过4个国家的军力报告,分别是苏联、中国、朝鲜和伊朗。上世纪80年代,美国每两年发布一次有关苏联的军力报告。朝鲜军力报告和伊朗军力报告分别从2010年和2011年开始,但篇幅比较小,也并非定期发布。而中国军力报告自2000年发布以来,除一年没有外,每年定期发布,篇幅越来越长,论述越来越细。该报告对打造“中国威胁论”发挥了很大作用。

355艘军舰?美渲染中国建“全球最大海军”

  美国份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声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拥有355艘舰艇,并且计划在未来4年内将这一数字扩大至420艘。到2030年,预计将有460艘舰艇。报告认为,数量的增长大部分将来自主要水面战斗舰。

     根据这份报告,355艘舰艇包括“主力水面战斗舰、潜艇、航空母舰、远洋两栖舰、水雷战舰和辅助舰”,但这一数字不包括85艘携带反舰导弹的巡防舰和巡逻艇。报告称,其中大型水面战斗舰有145艘。

  报告形容中国海军“越来越雄心勃勃”,希望使用多用途的平台在印度-太平洋地区以外行动。为了实现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部队”的目标,中国海军的重点是以规模更大、更现代的多用途战斗舰取代前几代能力有限的平台。截至2020年,解放军海军主要由现代化多用途平台组成,具有先进的反舰、反空和反潜武器及传感器。

  报告宣称,水面战斗舰部分,解放军海军继续实施庞大的水面战舰造船计划,生产新型导弹巡洋舰(CG)、导弹驱逐舰(DDG)和轻型护卫舰(FFL)。这些装备将显著提升解放军的防空、反舰和反潜能力,并且随着海军将其行动扩展到岸基防空系统的射程之外,这些装备将是至关重要的。到2019年底,中国海军第30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已服役,同时确定了一个后续建造计划。中国海军正在通过056型护卫舰的高速生产增强其近海作战能力,尤其是在东海和南海的作战能力。中国还建造了数十艘022型导弹艇,用于在中国“近海”作战。

点击进入下一页

  此外,解放军通过两个项目扩大其大型水面战斗舰的规模,包括052D型导弹驱逐舰和Renhai(055型——编者注)级“巡洋舰”。到2020年年底,解放军已经下水了二十多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包括十多艘加长的改进型。2020年,解放军装备了首艘Renhai型“巡洋舰”。报告称,解放军海军继续强化反水面作战能力。解放军的护卫舰、巡逻艇以及经过改进的老式舰艇,携带多型“鹰击”系列反舰导弹。

  报告认为,解放军海军认识到,远程反舰巡航导弹需要强大的超地平线探测系统,以实现这些导弹的最大射程。为了提升这种能力,解放军正在战略、战役和战术级别,投资联合侦察、监视、指挥、控制和通信系统,以便向水面和水下平台及时提供目标信息。

  这份中国军力报告还高度关注中国航母发展,并把航母部分单独进行了介绍。报告宣称,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将在2024年前服役。

  报告还猜测中国将继续建造常规动力潜艇,同时还将建造新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攻击型核动力潜艇。报告称,目前解放军装备数艘弹道导弹核潜艇、数艘攻击型核潜艇和四十多艘柴电潜艇。报告估计,中国将在未来10年内保持65至70艘潜艇,并将老化的潜艇“以接近一对一的方式”换成新式潜艇。

src=http _www.nyxmhw.cn_uploadfile_article_2018_04-24_201804241449034367376.jpeg&refer=http _www.nyxmhw.cn&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在核潜艇方面,报告称,在过去15年,解放军海军建造了十余艘核动力潜艇,其中包括093型、093A型攻击核潜艇和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配备“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的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代表了中国第一种可信的海基核威慑力量。中国的下一代096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可能已经于本世纪20年代初开始建造,它将携带新型潜射弹道导弹。报告称,本世纪20年代中期,中国很可能建造093B型核潜艇,该潜艇将装备反舰巡航导弹。这种新型号将加强解放军的反水面战能力,如果装备对地打击巡航导弹,将提供强大的对陆打击能力。

  报告大肆渲染解放军海军的远程打击能力,称这是解放军现代化举措之一。该报告称,中国正在追求新的反潜作战能力和远程打击能力,包括可以从水面舰艇和潜艇发射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在近期内,解放军海军将有能力使用潜艇和水面战舰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对陆上目标进行远程精确打击,显著提高中国的全球力量投射能力。”

  报告认为,中国将把对陆攻击巡航导弹装备到新的水面作战舰和攻击型核潜艇上。报告渲染道,“在解放军海军的水面作战战舰和潜艇上增加对陆攻击能力将为解放军提供灵活的远程打击选项。这将使中国能够从海上,让超出印度-太平洋地区的陆地目标处于危险之中。”

  同时,解放军海军正在加强其反潜作战装备建设和反潜训练,以保护航母和弹道导弹潜艇。报告认为,中国通过增加水面战舰和特种用途飞机数量来提高反潜战能力,但还欠缺深海反潜战能力。

美喊着“中国核威胁”,自己举行核演习

src=http _inews.gtimg.com_newsapp_match_0_11057734792_0.jpg&refer=http _inews.gtimg.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这份报告最核心,也引起媒体关注最多的部分是其有关中国核力量的描述。报告称,中国正在继续加强战略核武库建设,到2027年,中国可能拥有700枚可交付使用的核弹头,三年后这一数字将达到至少1000枚。报告还警告,随着拥有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以及战略轰炸机三种核打击方式的能力,中国可能已经建立新“三位一体”核力量。美国防部称,未来10年,中国的目标是使核力量现代化、多样化并予以扩大。

  美国广播公司评论说,五角大楼报告预测的中国导弹增长幅度与去年的报告有很大不同。去年的报告认为,中国现有200枚核弹头的核武库将在2030年增加一倍。英国路透社称,这一规模仍将明显小于美国目前3750枚核弹头的核武库,但华盛顿一再呼吁中国加入美国和俄罗斯的新军控条约。而根据有关国际智库的数据,截至2021年初,美国实际拥有5550枚核弹头。

  专家指出,美国炒作中国核力量,意在给自身“核松绑”。逐步放松对核武器研发、使用或扩散方面的诸多限制,是美国现阶段的国策,也符合美国军工复合体的巨大利益诉求。

  就在五角大楼大肆渲染“中国核力量威胁”之际,美国正举行“全球雷霆22”大规模核战略演习,内容包括轰炸机飞行、导弹操控人员训练和战略核潜艇战备,验证“核三位一体”的可靠性和弹性等。能在全球范围内组织这样的演习,美国是独一份。演习的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震慑对手,针对中俄打造更强大的核力量。

  美国不仅制造核威胁,还将更多国家拉入危险的小圈子。“德国之声”报道说,拜登政府正在对美国的核政策进行全面审查,目前尚不知对中国的担忧会如何影响美国的核政策,但预计美将针对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推出进一步计划。

     另一盟友日本则紧跟五角大楼的炒作步伐。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说,中国的军力动向对日本而言是极其重大的关注事项,“我们将与相关国家携手,呼吁中国提高包括核政策在内的军力透明度,并遵守国际行动规范”。

美国分明是为自己扩充军备找借口

97423_700x700

  专家指出,美方仍旧沿用惯常套路,曲解中国国防政策和军事战略,妄议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发展,在国防开支、核政策、台湾等问题上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极力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比如该年度报告针对中国国防开支问题,继续炒作中国军费“不透明”的陈词滥调,认为中国的实际军费水平应当是官方公布军费水平的1.1到2倍,这种臆测的说法不值一驳。

     纵观美国防部发布所谓中国军力报告的历史,无非是为了达成以下三个目的:一是夸大、渲染中国军事力量发展及威胁,为扩张军备寻找借口,为维护美国全球霸权特别是在印太地区的主导权炮制理由;二是提醒盟友伙伴所谓的“中国威胁”,以便美国更好地掌控盟友伙伴,并且借此诱导盟友伙伴向美国购买更多武器;三是继续为“大国竞争”战略服务,加大对中国的围堵遏制力度、限制中国军力发展,维持美国霸权地位,为构建西方反华联盟制造舆论。

  这份报告仍旧在为了实现上述目的服务。在夸大渲染中国军事力量方面,针对中国各军兵种的正常力量发展进行所谓“全景描述”,并特别强调中国军队在“第二岛链”范围内大力发展所谓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包括远程精确打击、水面和水下作战、信息战、太空与反太空作战、网络战等能力。但反观美军近些年来的动作,却在这些作战能力的发展上更加“抢眼”。

     比如远程精确打击能力,美自行退出《中导条约》后彻底摆脱束缚,美陆军与海军陆战队正在大力构建陆基远程精确打击能力,相关项目被列入今年3月印太司令部向国会提交的“太平洋威慑倡议”的能力清单。在针对盟国渲染“中国威胁”方面,报告列出篇章对东海、台海、南海和中印边境地区形势进行专门“解读”,对相关国家形成“警醒”效应。

     此外,该报告还无视客观事实,妄评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极力“污名化”中国军队开展的人道主义援助、亚丁湾护航、联合国维和行动以及双边和多边联合军演等正常军事交流合作,指责中国意图通过这些体现大国军队担当的行动“扩大全球军事存在”。

  专家认为,报告充分反映出美国军界充斥着一种战略焦虑,无法以冷静和理智的态度正视中国军队的正常发展。美国寻求将中国打造为对手的做法,是一种严重战略误判,不利于两军关系发展,也不利于全球和平与稳定。

美军绝对有能力“保卫台湾”?呵呵!

  引起媒体更多关注的是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有关台湾的说法。他称自己不认为中国大陆会在6个月、12个月或24个月内攻打台湾,但毫无疑问中国大陆正在建构攻台能力。在被问到美国是否有能力“保卫台湾”时,米利说:“我们绝对有能力在世界各地做各种事情,如果需要的话,也包括保卫台湾在内。”

     《纽约时报》评论称,米利说,前提是美国政治领导人决定这样做。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任何一位美国总统做出这样的决定都将是巨大转变。

  米利的说法与美国防部的中国军力报告相互呼应。台湾《联合报》报道说,在本年度的报告中,五角大楼花了不少篇幅说明大陆对台湾的“文攻武吓”,并预设2027年是“台海危机最高峰”的未来时刻,称解放军的短期目标就是在那时获得“武力犯台”的绝对优势,以迫使台湾按照大陆的条件进行谈判。3日与米利参加同一论坛的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亚当·希夫则更激进。他声称,美国需要更明确地表达保卫台湾的义务。

  不过,美国Counterpunch网站批评称,是时候让米利靠边站了,他对中国测试高超音速武器的评论骇人且夸张。在过去一年,美国国防部还发表一系列夸大中国“威胁”的声明,以增加国防开支。防长奥斯汀也应该被解雇。他在国会山的简报和五角大楼的中国军力报告一样,都是典型的“最坏情况报告”,助长了科顿、克鲁兹、卢比奥等这类反华议员的冷战废话。

177594_700x700

  米利说美国绝对有能力“保卫台湾”,但他仅仅吹嘘的是“有能力”,而非美国“有决心”那样做。朝鲜战争的时候美国一定觉得更有能力取得胜利,但其军队被中国军队赶回了三八线。今天的中美军力对比不是70年前了,解放军的导弹力量显然能够让战时增援台军的美军在海上就付出沉重代价。世界对美军能够在中国近海战胜解放军早已充满怀疑,对美军有意志在台海投入殊死搏斗更是信者寥寥。

  美国对台湾问题搞战略模糊,不松“协防台湾”的口,台湾就是华盛顿手中的一张牌,它一旦见势不妙将有路可退。做了“协防台湾”的承诺,美国就将反过来变成民进党当局的一张牌。那样台海爆发战争时,美军后退意味着信誉崩塌,不退就要硬着头皮朝着难以置信的巨大代价走,卷入它决不希望承受的战争。

  不错,大陆的确在加紧台海军事斗争准备,它印证的不是我们好战,而是决不允许台湾分裂出去的决心。民进党当局则是真的在“打嘴炮”,外界越来越频繁地问他们:一旦战争爆发,台军能守多久?没人相信吴钊燮他本人将“拿起武器”,台军将“战斗到底”那些鬼话。对于台海的大势,美国想用一个所谓对台“坚如磐石的承诺”就予以扭转,这是痴心妄想。


    来源:环球网、海外网、凤凰网、观察者网、参考消息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