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靠低效模仿中国搞不成大基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08 14:21:32

  美国国会众议院5日晚上通过了1.2万亿美元的两党基础设施法案。拜登称这是里程碑式的一步。他强调这是一个获得跨党派支持的法案,它使美国走上了赢得与中国和世界其他大国面临的21世纪经济竞争的道路。

  这个法案如果能够解决美国的问题并且赋予美国在基建大工程领域与中国竞争的活力,那可就怪了。美国之前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多数时候由私营部门推动兴建,现在美国政府站到了最前排,搞起了美式“计划经济”,拜登这是要“改造”美国经济的动力机制,用它的短板支撑美国当前最艰巨的一项任务。该计划得到高效执行的机会怎么看都很小。

  这项法案在项目资金预算大大缩水之后,的确有部分共和党人投票支持,然而它最终获得的总支持票勉强过半,部分民主党议员投了反对票,说明它在美国的综合支持度并不高。拜登推动的另一项1.75万亿美元聚焦于气候变化和社会服务的法案至今难产。

  美国的一些基础设施同中国相比显得陈旧了,其实两者很难做这样的绝对攀比。中国的基础设施很多是新建的,自然要更先进。另一方面,中国人口众多,基础设施的使用率非常高,大力发展它们的回报率同样比较高。比如中国的国情成为了高铁快速发展的沃土,高速公路也成为中国绝大部分地方的硬需求。它们的成本虽然高,但除以各地的庞大人口,一下子就摊薄了。

  


  资料图

  美国基础设施的危机感很大一部分来自同中国的对比,美国一些政治精英狂妄地认为,美国的一切都应该是世界最先进的,什么都不能让中国领先。他们其实掉入了傲慢自大自带的陷阱。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不同地区发展水平逐渐拉近本是大势所趋。美国的大部分问题,包括它遏制中国的冷战式冲动,都来自于它看不得其他国家好的思想和道德狭隘。

  美国绝对发展不起来中国这样高密度的高速铁路网络,它的高速公路总水平也一定会落到中国之后,它的信息网络总承载量和总活跃度以及总的经济价值从长远看都难与中国PK。中国用政府主导的方式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契合了我们的现实情况,最有效率地使用了各种资源。美国也由政府推动基建,将会成为对中国的低效模仿,造成脱离美国国情和市场需求的乱布局。那些昂贵的基建项目将无法得到新税源的回报,它们将把美国进一步推入靠量化宽松、滥印钞票来维持的表面繁荣。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美国不断推出大型刺激计划,这个国家因为掌握着美元霸权,所以有“用不完的钱”搞各种补贴。结果是,不工作,吃补贴成为越来越有诱惑的一种生存方式,码头的货物没人卸了,卡车司机越来越紧缺了,自己内部的供应链就先混乱了。美国有技术优势、资本优势,但它政治上失去了最基本的实事求是精神,崇尚劳动的社会伦理不断受到瓦解。

  靠一个刺激法案就能够解决美国竞争力不振的问题,无异于天方夜谭。美国有它自己的长处,如果它想把中国的长处也都据为己有,那么它需要让自己民众像中国人一样肯于辛苦付出,自己官员也像中国官员一样勤勉负责。中国遍地开花的基础设施建设凝聚了整个社会的心血,可不是美国政客们轻松画张饼就能复制的。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