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山西洪洞大槐树举办寒衣节祭祖大典 移民后裔“线上祭祖”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寻根      2021-11-08 16:34:07

  山西洪洞大槐树举办寒衣节祭祖大典移民后裔“线上祭祖”

  素有“天下故乡,华人老家”之称的山西洪洞大槐树举办辛丑年寒衣节祭祖大典。 洪洞大槐树景区供图  

     中新网太原11月5日电 (刘小红)风霜凉意浓,寒衣寄念思。11月5日,农历十月初一,素有“天下故乡,华人老家”之称的山西洪洞大槐树举办辛丑年寒衣节祭祖大典。受疫情影响,不少移民后裔通过“线上祭祖祈福平台”进行祈福。

  此次祭祖大典以“槐裔寄乡愁 孝德祈平安”为主题。鉴于当前疫情形势,该景区继续沿用中元祭祖时仅内部人员参祭、取消“敬献乐舞”环节的举办形式,按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槐树祭祖习俗”的传统仪程,在祭拜古大槐树后,依次进行“迎请神主、敬香通神、敬献供品、奠酒献礼、敬致祝文”等各项环节,祭拜移民先祖,祈福国泰民安。  

此次祭祖大典以“槐裔寄乡愁? 孝德祈平安”为主题。 洪洞大槐树景区供图

此次祭祖大典以“槐裔寄乡愁? 孝德祈平安”为主题。 洪洞大槐树景区供图

  为满足移民后裔线上观看、参祭需求,洪洞大槐树景区通过“线上祭祖祈福平台”进行祈福,并全程直播大典仪式,展示大槐树祭祖习俗的仪式感和庄严感。

  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是中国三大传统祭祖节日,每年固定在这三天举办祭祖活动已成为洪洞大槐树景区的传统和特色。 

600多年来,回大槐树下寻根拜祖的移民后裔络绎不绝。 洪洞大槐树景区供图

 600多年来,回大槐树下寻根拜祖的移民后裔络绎不绝。 洪洞大槐树景区供图

  洪洞大槐树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拥有着“大槐树移民”这一集体记忆和群体认同的槐乡后裔,在中国传统祭祖节日,他们在被誉为“根祖圣地华人老家”的山西洪洞大槐树下,共祭移民先祖,共话同根亲情,成为他们传承非遗、展现文化、弘扬孝道的一种特定仪式。

  据悉,600多年来,回大槐树下寻根拜祖的移民后裔络绎不绝,“大槐树祭祖活动”也成为中华民间祭祖文化活态传承的典型代表。

  洪洞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范围最广的官方移民起源地,洪洞大槐树更是见证了明朝洪武永乐年间的大移民。(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刘小红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