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伸手要数据 台积电、三星服软 芯片之难刚开始?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1-11-09 15:37:40

  中新网11月9日电 综合报道,2021年9月,美国商务部以提高芯片供应链透明度为由,要求多家芯片相关企业提供商业数据,并定下11月8日的最终期限。如今期限已至,大部分企业已按照要求予以答复,其中包括备受关注的台湾地区企业台积电、韩国三星等。

  然而,对于美方的要求是否合理,各大企业是自愿还是被迫,客户资料是否有泄漏风险,对芯片产业链有何影响等,在网上引发热议。美国伸手要芯片“密码”,被批是搞“数据勒索”。总而言之,美国索取这些信息,透露出什么样的信号?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高通芯片展示5G前沿技术。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台积电、三星等“交卷”有所保留

  自称未透露客户机密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美国联邦公报与相关网站信息显示,截至11月7日,已有23家大厂与机构完成回应答复。台湾地区企业中,台积电、联电、日月光、环球晶等指标厂都已“交卷”,部分文件更以“机密”字样显示。

  8日,台湾芯片代工龙头企业台积电表示,已回应美国商务部就“半导体供应链风险征求公众意见”的需求。

  据此前报道,台积电交予美方三个档案,包含公开表格一份,以及两个包含商业机密的非公开档案。

  但台积电强调,自己“坚持一贯立场,保护客户机密,没有在回应中透露特定客户资料”。

  另综合韩媒9日报道,韩国芯片巨头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也证实,两家公司已向美国政府提交了半导体供应资料。报道提到,两家企业均未提交客户资料等敏感信息。

  9日,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文胜煜出访美国,目的之一是与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会晤。文胜煜将向雷蒙多介绍韩国企业提交的信息资料,并说明由于商业机密等原因,难以提交其他资料,呼吁美方的理解。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21年5月11日,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住宅区附近,汽车排长队加油,受到燃油管道关闭影响。

  自愿上交还是强盗逻辑?

  美国威胁“工具箱还有其他工具”

  白宫在今年9月召开了半导体峰会,之后美国商务部要求多国汽车制造商、芯片公司和其他产业链企业,向其提交数据。

  美国索要数据的对象,包括20多家从事跨国交易的芯片大厂,其想要将整个芯片供应链攥在手里的意图,不言自明。

  当时,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警告说,如果公司不响应要求,“那么我们的工具箱里还有其他工具,可以要求他们向我们提供数据”。

  可到了11月8日,雷蒙多却话锋一转,称自己有把握,半导体芯片制造商等供应链企业将在最后期限之前,“自愿将关键数据交给商务部”。

  半导体产业是台湾地区、韩国的经济重要支柱,相关当局担心美方这样的做法,会造成商业机密外泄。

  台湾中时新闻网援引专家的话称,“美国掌握关键数据,可以了解各公司的底牌,但各公司却看不见他们底牌,难保美国不会把资料泄露给自家厂商,没有人能确保公正性。”

  也就是说,这批数据“抢劫”造成的最直接后果,可能是让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在商业谈判中的议价能力被动降低。

  美国的举动引发不少国家的网友不满,斥责其为“强盗逻辑”,是搞数据勒索。

  专家亦批评,美国的手段与“抢钱”无异,“吃相很难看”。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韩国三星公司的3纳米12英寸晶圆。 张亨伟 摄

  可能索要更多机密?

  美国的举动透露一个信号

  韩国《民族日报》指出,由于此次多家企业提交的资料中,并未包含主要客户公司等敏感信息,因此有分析认为,11月8日的提交时限之后,美国政府可能还将要求这些企业,提交补充材料。

  韩国产业研究院专门研究员金阳彭(音)表示,一些公开全部资料的企业应该发布的都是企业说明报告书中的内容。非公开发布资料的企业具体发布信息未知,在不知道美国将采取何种制裁的情况下,企业没有必要抢着披露全部信息。

  此前,美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各企业提交信息是否需采取强制措施,取决于有多少企业参与,以及所提供信息的质量。

  分析指出,美国发出的信号,实际上暴露了自身对于芯片问题的焦虑和不自信。一方面,美国汽车制造产业近来陷入低迷,通用、福特等传统车企部分停产、减产,导致失业率增长;另一方面,2022年中期选举被视为拜登政府的大考,如不解决失业问题以及制造业发展等问题,社会情绪波动,对近来已接连下滑的拜登支持率,将造成进一步的打击。

  然而,无视企业和客户利益,直接伸手索要“财富密码”的美式霸权行为,只会加剧芯片供应链的不安全,损害产业的健康、良性发展。

  虽然纠结不已,台湾地区和韩国等企业却仍按期上交了数据。但这种有所保留的“交卷”方式,很难说是否能让美方满意。芯片之“难”,或许才刚开始。



责任编辑:袁丹华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