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积电自不自愿能怎样?架不住台当局自我“噤声”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1-11-10 10:16:04

  美国商务部日前以所谓“应对全球芯片危机”为名,对包括台积电、三星在内的全球二十余家芯片相关企业进行“数据勒索”,强势要求这些企业提供商业机密数据。

  经过多次改口后,在美方给出的“自愿提供数据”截止日(11月8日)前,岛内芯片代工巨头台积电最终完成美方问卷并回传。台积电发言人7日强调,公司确保没有客户特定数据在此次提交中被披露。

  对此,“看台海”评论员张彬指出,美国之所以要对台积电提出苛刻的条件,就是要掌握国际芯片大企业,让美国获得稳定的芯片来源。此外,由于台积电向大陆及其它地区供应芯片,美国一旦掌握台积电,将能扼住大陆等地区芯片供应的咽喉。

  张彬同时表示,美国芯片业发展相对滞后,而这一行业又是科技和经济实力的集中体现,将芯片核心技术掌握在美国手里,是其当务之急。这也是美国强迫台积电在美设厂的根本原因。

  张彬强调,在民进党当局的默许下,台积电对美国“服软”,将对企业生产销售造成严重影响。但在当前情势下,台积电除了听美国的话,又有什么办法呢?

  据悉,此次美国向企业索要的信息和数据主要有:过去三年企业的订单出货情况、库存情况、客户信息、制程节点等。罗列项目事无巨细,问题清单多达26条。台媒称,截至11月7日,包括台积电、联电、日月光、环球晶等台湾地区企业都已“交卷”,总计已有23家国际大厂与机构完成响应答复。

  据报道,美国向台湾企业施压,民进党当局却替美国说话,强调美国的要求“没有针对性”、非“强制性质”,要对其进行“善意解读”,更替美国保证不会泄露厂商提供的“机密数据”。民进党当局还把压力推给台积电,说企业会“自行考量能提供什么给美方”。

  岛内舆论质疑民进党当局在这起事件中任由美国向台企施压。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时表示,注意到岛内舆论评论称,与大陆方面力挺华为相比,民进党当局却自我“噤声”,相关回应充满“阿Q”式的荒谬。舆论还在质问,难道这就是乞怜外部势力的下场吗?

  来源: 看台海


文章来源:看台海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