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文旅专才扎根云南玉溪 传承花腰傣民俗文化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1-11-11 08:55:13

台湾文旅专才扎根云南玉溪传承花腰傣民俗文化

  近日,台湾文旅专才吴国荣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讲述他扎根云南、助力花腰傣文化传承的故事。图为吴国荣。 受访者 供图

  跨过红绳,便进入了“花腰田间”,花腰傣阿妈念着祝愿、将红线系在人们手腕之上。石板路一侧是外墙由土与草砌成的土掌房,另一侧是黄绿相间的稻田,服饰斑斓的人们穿梭其间。

  这处民族村寨,来自台湾基隆的吴国荣参与打造。近日,吴国荣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讲述他扎根云南、助力花腰傣文化传承的故事。

  花腰傣,是人们对居住在红河中上游云南省新平、元江两县的傣族的一种称谓,以其服饰斑斓绚丽,银饰琳琅满目,彩锦层层束腰而得名。

  “这里背靠哀牢山,气场很舒服。”作为云南一家文旅产业公司总经理,吴国荣去年4月与董事长欧亚东前来考察、8月起担任玉溪市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戛洒项目总负责人。

  根据当地介绍,花腰傣是遗留在哀牢山腹地的古滇国皇族后裔。吴国荣介绍,花腰傣有语言无文字,靠小调吟唱传颂历史、表达祝愿,有其独特性;如果年轻一辈大多听不懂、无法传承下去,就很可惜。公司团队已录制不少小调、收藏于花腰傣传习馆。“有了‘花腰田间’,我们可以把花腰傣的民俗全部集中,更好地传承文化。”

  “花腰田间”通过打造实景秀、花腰傣传习馆、傣陶傣绣工作室及摸田螺、抓稻花鱼等项目,让游客感受和体验花腰傣服饰、傣家菜、历史、传统技艺等文化元素;并将通过设计包装、成立直播基地等方式,助力当地文创产品、农产品推广及乡村振兴。

“花腰田间”让游客感受和体验花腰傣服饰、傣家菜、历史、传统技艺等文化元素。 受访者 供图

  “花腰田间”让游客感受和体验花腰傣服饰、傣家菜、历史、传统技艺等文化元素。 受访者 供图

  理解、重构、创新花腰傣文化,聚合为“花腰田间”,吴国荣告诉记者,项目团队将文化传承放在第一位,沉下心来研究本地文化特质、作呈现。此外,绝大部分员工是本地居民,“我们希望发挥花腰傣的特长,让本地人提供思路,并提取他们的元素。”他表示,文化打造是长期工作,“我们无法永远在这里,要用本地人,扶植他、培养他长大、让他们接管并传承下去。”

  从事文旅行业、数十年四海为家,吴国荣2008年扎根云南,原因很多:与台湾同处北回归线上,包括水果在内的两地产品有接近之处,菜式各有口味,民族文化很有魅力,人非常善良,生态环境好等。他笑言,“云南山好水好人也好。”

  曾随老兵探亲团初到大陆、距今已逾三十年,吴国荣遍访河山,清晰感受、理解大陆的变化。尤其2002至2008年在上海生活,至今令他深有感触:“隔一阵就有新变化。”

  他认为,人会以自己成长的环境去评判事情,如果台湾年轻人来过大陆,可能会有不同感受。

  吴国荣表示,每个人对文化的理解程度、看重程度不一样,没有接触过,也不会了解、爱上它。向年轻人传承传统文化非常重要,但不能勉强,只能去引领。他表示,两岸同源,传统文化中有许多共通之处,交流和碰撞能令两岸发现彼此的共性,更了解彼此,消除隔阂。

  “这条路我走过、有我的脚印存在。”吴国荣为助力云南民族文化传承而感到荣幸。未来,他希望进行更深入的探讨、发掘、呈现,“云南还有二十多个少数民族,非常值得花时间去深耕。”(周晓航)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