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一个两岸交流“老兵”的心声:一个火种一盏灯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1-11-11 09:48:45

陈春霖点赞黎侯虎,黎侯虎是发祥于山西省黎城县的汉族传统手工艺品。(图片来源于中评社)

  华夏经纬网11月11日讯:据中评社报道,从事两岸文化交流将近20年的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理事长陈春霖,自称两岸交流“老兵”,坚持交流这两年都没中断,承担传承中华文化使命感。

  陈春霖表示,从两岸恢复往来、接触,再到合作,一路走过来可以说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过程当中感受到,第一,文化是很单纯的一件事、就是生活,和呼吸一样自然,在文化交流过程当中不管是带去大陆或带来台湾,都深刻感受到大家对不同文化的喜爱与好奇。第二是对文化产生一种信仰,文化的确是两岸交流里很重要的一环,可以说两岸关系要永续发展、和平发展的一个必要条件,要有文化作为先行和铺垫。

  陈春霖表示,两岸交流起步很早,从视觉艺术到表演艺术,再到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不同的面相,是这十多年来文化产业交流蜕变。

  两岸文化交流从去年开始受到疫情影响,陈春霖指出,首先是两岸人员不能往来,因为光是隔离就要一个月,很多交流项目依托于人的就停摆,虽可透过线上,但交流最好还是面对面。

  不过,疫情终究会过去,所以疫情这两年并没有中断,活动能办就一定要办,去年就改成线上,也设法营造出线上不同的特色。陈春霖举例,这次办展的延伸活动是工作坊,即便大陆传承工作者不能来台湾,仍精选了山西皮影和剪纸这两项目,让两边的传承者通过视讯、通话,互相操演后,再由台湾在地老师教报名的学员怎么去做。

  是否担心疫情结束后两岸文化交流会受到政治、法规(“国安”五法、反渗透法)影响?陈春霖认为,就是抱持非常单纯的心,不管怎样哪个政党执政,每次人事物不一样,做的事情都很单纯。

  受疫情冲击考验,陈春霖坦言两岸交流他不做要谁来做?若连20多年的“老兵”都放弃,那就完蛋了,所以必须要坚持“留一个火种点一盏灯”。(完)


文章来源:中 评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