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方“双重挑衅”常态化 中方反击不手软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11 11:27:54

  作者 朱穗怡

  在中美就台湾问题激烈较量之际,美方再度出招。9日数名美国国会议员搭军机抵台窜访,中方的反应也十分迅速。解放军东部战区当晚就公布“组织兵力在台海方向进行联合战备警巡,进一步检验提升多军兵种联合作战能力”的相关消息,以实际行为反击美方对中方的挑衅。随后,中国国防部、外交部、国台办也接连警告美国应立即停止一切导致台海局势紧张升级的破坏性行动。在年底前中美元首将会面之际,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动作频频,显然是企图增加与中方谈判的筹码,拉抬美国总统拜登的声势,但美国的算盘打错了。台湾问题攸关中国核心利益,中国绝不会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妥协。正如国台办早前强调“打击‘台独’不计成本”。何谓“不计成本”,美国应仔细斟酌其中的意味。

  此次并非是美国访台团首次搭军机赴台。去年8月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长阿扎尔就是乘坐美国空军C-40行政专机抵台。今年6月至7月美国军机也先后三次飞抵台湾,其中一次在6月,3名美国参议员乘坐美国空军C-17运输机在台湾短暂访问数小时并宣布赠送75万剂新冠疫苗后才离去。近日再有美国国会议员搭军机窜访台湾。由此可见,美国政客乘坐军机访台已经成为美方挑衅中方的常态化形式。

  美国政客访台,已经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因为根据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美国承诺只与台湾发展文化、经贸等非官方关系,但近年美国竟鼓吹美台官员加强互访。其实,美国政客访台,原本可搭乘普通民间包机,但却偏偏选择乘坐极具敏感性和挑衅性的美军军机,显然是美国故意安排,目的是要制造“双重挑衅”,加大向中方施压的力度。

  颇为诡异的是,以往美方访台团相当高调,台当局派出高官前往接机,双方官员还在军机前合照,但这次美国国会议员访台则是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选择在晚上抵达,事前也没有预告,台当局对其在台行程也是遮遮掩掩。有分析认为,这又是美方玩的“两面把戏”:既想利用台湾刺激中国大陆,又不想过度激怒中方。然而,不论高调抑或低调,美方的行径都已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加剧台海紧张局势。从中方此次的强硬回应便可见,中方不吃美方所谓“两面手法”这一套,该反击就反击,该谴责就谴责。

  据说,美访台团此行是要“了解台湾的防务工作”,而最近提出“台湾威慑法案”、叫嚣加强台湾防卫能力的国会议员也在此行。说穿了,美访台团又是为了向台湾推销武器而来的。

  多年来,台湾方面把天文数字般的巨额预算用于购买美国武器,严重排挤了岛内民生经济建设。正如国台办所说,两岸统一后,台湾毋须再向美军购,毋须再大肆以“金援”谋求所谓“固邦”,台湾民众创造的财富尽可用于改善民生,民生福祉将得到充分提升。这笔账,台湾民众不会不懂得算吧?


文章来源:大公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