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乘军机窜访台湾,东部战区战备警巡果断出击

美议员乘军机窜访台湾,东部战区战备警巡果断出击
窜访台湾的美国议员团到访台当局防务部门,这是美方访台人员的行程单上首次加入这种操作。美议员据说听取了有关解放军对台“威慑”的情况简报,看上去像是要为蔡英文当局撑腰。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议员多是军火商集团的代言人,背后还有选区利益的考量。而美方不“越线”但不断“踩线”的挑衅做法,遭到了中方严厉警告。

     据台媒报道,美国海军一架C-40A行政专机9日由菲律宾马尼拉起飞,并于当天傍晚18点17分搭载6名美国参众议员抵达台北松山机场。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新闻周刊》、香港《南华早报》等媒体披露,该“代表团”由一贯持反华立场且在国会山颇具影响力的共和党籍参议员约翰·科宁带队,其余几名议员亦曾在本月初参与过所谓“台湾威慑法”的炮制,该提案寻求授权每年向台湾提供20亿美元和其他援助,以加强台湾的防务。

  专家表示,科宁等美国议员搭乘军机窜访台湾的背后既有政治利益,也有经济利益,既需要兜售军火,也要给民进党当局打气,最重要的是刺激大陆,同时还要保证美方不“越线”但不断“踩线”。此前美国议员访台大多以个人名义,但此次则有军机加持,考虑到今年6月另一次先例,“美国议员乘军机访台”这一操作未来或呈“常态化”趋势,并将为台海局势带来更多风险。

  据CNN报道称,台防务部门刚刚发布的报告显示,在2019年9月至2021年8月期间,共有618名美方人员因军事交流项目到访台湾。同期有542名台湾人员访问美国,参与175个军事交流项目。

      美方不“越线”但不断“踩线”的挑衅做法,遭到中方严厉警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日敦促美方有关议员认清形势:一切同中国统一大势相对抗的冒险和挑衅行径如同蚍蜉撼树,注定以失败告终。

  然而,美国防部发言人柯比在媒体简报会上被问到此事时却声称,这次联邦议员搭乘美国军机出访,是国会代表团的“惯例”。他声称,这样做符合所谓美方依据“与台湾关系法”的义务。

     对此,专家表示,所谓的“惯例”并不存在,现实是,美国恰恰是把这6名议员当成货物,而没有当成人,此次美国军机抵台,主要是为了拉一些军用物资抵台,以加强美台之间的军事联系。这架飞机是隶属于美国海军的运输机,仅在松山机场停留约一小时就已飞走。炒作此事,就是故意让国际社会认为此举意在加强美台官方交流的意味。

  上述现实表明,美国国会与五角大楼在涉台问题上或已形成紧密配合,这两个部门比白宫更激进,更不负责任。同时,这背后也有蔡英文当局对国会与五角大楼进行的大量游说,并向这两个部门输送大量好处。

  美国国会与五角大楼串联干涉台湾事务,并且日益常态化、机制化,这给台海形势增添了更大风险,也对拜登政府谨慎处理台海问题构成棘手挑战。目前,美国正在从政治、立法、军事等多个层面同时干预台海事务,增加了台海问题的复杂性。

背后是军火商和政治利益

4a58-5b48c8bec4f871fc755081a9ae52a5c2

  公开资料显示,约翰·科宁曾于2007年到2011年期间曾出任共和党参议院全国委员会主席,目前是美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重要成员之一,也是美国参议院“台湾连线”的成员,在所谓“2019年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倡议法”(俗称“台北法”)、“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等美国国会反华举措背后都有他的身影。

  约翰·科宁最为中国民众熟悉的一次“神奇操作”是今年8月他发布的一条推文:他声称“美国在中国台湾驻军3万多人”,一时间引发渲染大波。在批评和质疑声中,科宁后来删除了那条推文。

  科宁虽然是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司法委员会及情报委员会的成员,但背后有着相当强大的军火商利益集团,这在美国的政坛几乎众所周知。科宁长期从军事的角度操纵台湾议题,属于典型的为军工利益驱动的美国政客。

  专家介绍,在另外几名议员中,特伯韦尔去年才当选,当选后即参加了军事委员会和退伍军人事务委员会,背后同样有较为明显的军工利益;埃尔泽本人打过反恐战争,也是退伍军人事务委员会成员之一,在军工背景之外,他还关注科技事务,访台可能涉及台积电等议题;而来自爱达荷州的克拉波和来自犹他州的迈克·李则在农业利益上和台湾有较密切联系。总的来说,几人访台背后都有选区利益的考量。

     从美国政治角度来看,此次多名参议员窜访台湾,核心目的是希望进一步塑造白宫的对华政策,不希望中美关系有任何缓和的可能性。这背后有党争的因素,但有可能被白宫利用为借口,“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即方便白宫在某些领域传递所谓的“对华积极信号”,但在另一些领域放任这些人的作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美国极化、碎片化的政治生态为其在对华政策上的闪转腾挪创造了很大空间。

蔡英文把台湾民众当“韭菜”

  台湾《联合报》报道称,美议员团10日上午与蔡英文和“国安会”相关人员见面,就台湾防务部署等交换意见。下午转往台防务部门,由“参谋本部情报参谋次长室”简报解放军近期对台“威慑”情况,约一小时后离开。评论称,这是美方访台人员首次进入台防务部门,行程涉及军事议题,有相当的敏感性。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美参众议员近年频繁赴台交流,包括“立法院”“直辖市”议会等,几乎都会大张旗鼓,“但这次这么低调,想必有任务在身,据悉聚焦在防务,无论是两岸还是对台军售等议题都有可能”。

  “美国又要来卖破铜烂铁了。”“这不是卖台?”美议员团密访问台防务部门的消息传出,岛内舆论议论纷纷,质疑美议员团此行是否是为要求台扩大军购或军费预算,但相关人员都不愿证实。

  “在台湾社会普遍希望维持稳定和平的情况下,蔡英文当局走亲美抗中路线,恐怕会陷入尴尬处境。”美国萨姆休斯敦州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翁履中认为,美国检查台湾军事实力是变相对台施压。在遏制中国的战队里,美国希望台湾“从平民变为战士”。

  《联合报》发表社论,痛斥蔡英文当局的“反中”政策造成两岸紧张,台军却考虑延长兵役,甚至称连恢复征兵亦可讨论,是把年轻族群当成“韭菜”在割。文章说,这样的大形势变化,让原本免于兵役牵制的年轻人又得扛起两岸军事冲突的第一线责任。最讽刺的是,绿营呼喊“抗中保台”声音最大的,却都是这些免服兵役、一旦发生战争也不必上战场的人。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曾担任武装部队陆军总长的新加坡教育部长陈振声9日谈到台海局势说,“台独”对于北京而言是一条“醒目红线”,这是毋庸置疑的。但这并不代表大陆想要武统台湾。“时间在中国这一边。我相信,除非被迫,中国更愿意和平统一”,不过相关方面不应做出任何导致误判的事。

东部战区在台海进行联合战备警巡

7bf6af

  在美议员窜访台湾的当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就发表谈话称,11月9日,美国国会议员乘坐军机窜访台湾,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行动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损害中国领土主权,严重威胁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我们正告美方立即停止挑衅行径,立即停止一切导致台海局势紧张升级的破坏性行动,不向“台独”分裂势力释放错误信号。我们警告民进党当局不要误判形势、铤而走险,否则只会把台湾带入深重灾难。

     谈话还称,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始终保持高度戒备状态,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粉碎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

     紧接着,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11月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兵力在台海方向进行联合战备警巡,进一步检验提升多军兵种联合作战能力。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战区部队组织的此次军事行动,是针对有关国家在台湾问题上严重错误言行和“台独”分裂势力活动所采取的,是维护国家主权的必要举措。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回击一切危害中国核心利益、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挑衅行为,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养兵千日,用兵千日。此次的迅速反应,可以看作是对解放军在台海地区常态化练兵的一次成果检验。近两年,解放军在台海不断加大巡航力度、提升演练强度,就是为应对美台军事勾连造成的风险挑战,时刻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9日美国军机降落台湾岛,解放军东部战区几乎“无时差”地快速展开联合战备警巡,恰恰证明解放军对台海地区情势了如指掌,对异常情况具备有效处理能力。这也是对美国严正喊话:这里是中国,解放军有决心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相比解放军光明磊落、果断出击的做法,狼狈为奸的美国政客和民进党当局显得鬼鬼祟祟。不仅美方未主动说明,民进党当局也不愿多加回应。这是因为策划实施这次“切香肠”事件的每一方都深知,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外国舰机擅闯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国领空的行为,皆师出无名,且后果严重。所以他们只敢在危险的边缘“小步试探”,妄图打“擦边球”。但解放军用动如雷霆的行动宣示,在台湾问题上,大陆没有妥协余地,没有退让空间,一个中国原则不容任何挑战。

安全挑战越多,中国越显强壮

816d

  中国的安全挑战显然在增加,在美国的怂恿策动下,台湾问题出现了比以往更多的紧张点,美方的直接对华军事压力也在增加。另一方面中国应对挑战的工具也变得前所未有丰富,我们的威慑力令美台等挑战者愈发忌惮。这是一种胶着的状态。

  台湾问题近年变得突出了,原因是大陆的实力把台湾越甩越远,已经完全不成比例,与此同时中国大陆与美国的实力差距则逐年缩小,“台独”势力有了统一正逐渐逼近、他们所认为的“台海现状”终将不保的严重危机感。他们现在的折腾实为战略惊慌中的挣扎。

  大陆的台海政策非常从容,我们高举和平统一大旗,同时强化了军事斗争准备。军机绕台等把“台独”关进了笼中,我们的继续发展则击碎了“台独”的愿景,把未来与统一牢牢拴在一起。所有各方都感受到,中国大陆的发展正在成为台海局势未来走向的关键主导力。

  中美博弈非常复杂,美国施压的摊子很大,线路很多,但华盛顿同样陷入焦虑。它的全球霸权嚣张压不倒中国对核心利益的坚守;它的存量威慑盖不住中国的增量威慑;它盟友多,但它最想办的大事离开中国办不成;它在地理空间上设置围堵中国的防线,但时间在中国一边。

97423_700x700

  发展成了中国实现国家安全的引擎,中国很认真地处理每一个纠纷,应对具体挑战,但不知不觉之间,中国处理问题的实力地位和战略威严都因发展得到重塑。陈水扁刚上台时,中国大陆的GDP仅约为台湾的3倍,今天我们大约是它的20倍。台海斗争的战略情境发生了根本变化。

  实际上,随着中国逐渐发展到被美国定义成头号战略竞争对手的位置,台湾问题的安全内涵同时在嬗变。台湾不仅是中国固有领土,处于政权割据的它亦被中国大陆高速发展的巨大引力场牢牢捕捉住。

  中国真正成为了自己国家命运的掌控者,因为我们走了一条良性的国家安全路线,所有挑战都成了这个国家“成长中的烦恼”。我们的各路挑战者都最怕中国的发展,最怕时间,他们很担心与中国一来一去交手的时候,场景变了,博弈的内涵和意义变了,他们最想阻止中国发展的根本计划泡汤了。

  豺狼来了有猎枪,任何人任何时候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来源:环球网、海外网、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