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袁鹤龄:美议员低调访台 避免与大陆过度对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11 14:27:16

微信截图_20211111132806

袁鹤龄。(中评社 资料照)

美国参、众议员9日晚间搭行政专机访台,但台美官方对相关讯息格外低调。台湾中兴大学政策与公共事务研究所教授袁鹤龄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拜登对美方人员“访台”的态度,与特朗普明显有别,近因在于中美领袖会谈在即,美方避免节外生枝。而根据民主党或拜登个人的政治风格来看,降低台海的敏感性举措,或将成为后续的常态基调。

袁鹤龄,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政治学博士、美国俄亥俄大学国际事务硕士、东吴大学政治系学士。现任台湾中兴大学政策与公共事务研究所教授、逢甲大学EMBA兼任教授、中华台商研究学会理事长,曾任台中科技大学教授兼国际事务长等职。

美国6名参众议员9日搭乘美国海军、编号166694的C-40A行政专机,晚间6点17分降落松山机场,台美官方对相关消息及行程均低调以对。台当局涉外部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美国参、众议员访台相关行程是由美国在台协会(AIT)协调安排,基于外宾的意愿,相关信息将适时再对外说明。AIT官方脸书并没有对外释出相关讯息,也未发新闻稿。

针对此次美方人员来台访问行事低调,袁鹤龄认为,从近因来看,主要是因为中美领导人会谈即将举办,白宫不希望在这个节骨眼上节外生枝,但是美国立法机关或许有了解台湾状况的需求,尤其新任AIT处长孙晓雅(Sandra Oudkirk)今年7月才上任,美国方面派员来访可能也是因应新任处长的政策调整沟通等相关事宜,但时间点又在中美领导人会面前夕,所以尽量低调越好。

袁鹤龄说,中美会面敲定不易,美方不希望延宕会谈,自然也不准台湾官方针对此事有任何意见表态,这很合逻辑的举措,如果今天有任何比较公开的行程或信息,会谈可能生变,这对民调低迷的拜登政府是非常不乐见。

就长远来看,袁鹤龄指出,根据民主党的传统路线及拜登的政治风格,这种可能挑起美中台敏感神经的事情,都会尽量采取“做而不宣”的方式,跟共和党特朗普执政的风格明显有别,特朗普的政治作风就是喜好通过刺激中国大陆,而达到政治目的,拜登则属于典型的保守派政治人物,长期在外交领域上有琢磨,所以相对清楚分寸的拿捏。

袁鹤龄认为,这就反映到接下来台美之间的互动关系,可能会走向相对保守的路线,这是台湾方面需要因应及警惕之处,拜登上任后曾在今年6月份出动C-17军用运输机载送3名参议员访台,并承诺赠送新冠疫苗援助台湾防疫,当时引起热烈讨论,因为美国军机飞降台湾,政治讯号强烈,被视为拜登有意延续甚至加强特朗普时代推出的“台湾旅行法”。

但是随着拜登上任后近一年,当时的高度政治性举措,已有减少的趋势。袁鹤龄提到,特朗普时代的友台法案,拜登现在几乎是备而不用,其实这次6位参众议员访台,援引“台湾旅行法”也在合理范围内,而他们搭乘行政专机,政治敏感性低,可是拜登政府选择做而不宣,代表拜登政权的对中政策,或许正走向收敛的路线。

袁鹤龄提到,拜登目前在美国内部的声望并不好,民调是普遍下滑,所以对白宫而言,目前拉抬民调的唯一方法是通过对外关系的强化,在这种前提的考虑之下,拜登政府会避免去跟中国过度对抗,这是拜登跟特朗普最大的差别的所在,尽量维持中美之间的平衡关系,对拜登政府乃至于美国利益是相对有加分。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