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学者:惩戒顽固“台独”可加辣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11 15:12:09

微信截图_20211111145452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1月5日应询时表示,大陆方面依法对清单在列的“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措施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1月5日应询时表示,大陆方面依法对清单在列的“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措施。对此,多位香港专家学者接受访问时指出,对“台独”顽固分子“拉清单”是国家对“台独”势力的严正警告和强势反击,体现了大陆维护统一的坚定决心,必要时大陆或将增加清单名额,也可采取更严格的惩治措施。

香港两岸客家研究院院长李剑诸指出,中国大陆列出的“台独”顽固分子清单,是对台湾岛内外日益嚣张的“台独”言论及行为的直接响应。大陆开列“台独”分子名单,不是“拍拍脑袋”的随意做法,而是深思熟虑的举措。大约两年前,大陆媒体就曾经报道过相关消息。观察近期台当局在岛内,在欧洲、美国的所作所为,不难发现其加紧勾连外部势力,积极拓展“国际空间”,与大陆对抗的态势正在提速。有鉴于此,就不难理解北京的强势反击。

“开列‘台独’顽固分子清单的警诫味浓。”李剑诸说,列入名单所负的刑责是终身的,家属亦有连带责任,甚至可能延祸子孙后代,对与“台独”势力相交往的企业及个人,同样有深远的影响。

至于打击的实质效果如何,是否能够改变台岛的政治生态,李剑诸则认为有待观察。如果绿营政客不改弦更张,可以预期北京的惩诫将“加辣”。

三策智库高级研究员郭一鸣对此提出三点观察和建议。第一,推出“台独”清单非常及时,力度适中。面对美国推动台湾问题国际化,“台独”势力空前猖獗,大陆必须有所反制,否则等于承认“无可奈何”。除了在台海继续保持军事高压,国台办采取点名制裁的做法,最大意义在于采用武力的终极办法之前,采用法律、行政的手段遏制“台独”势力,拓阔政治回旋的空间,为大陆争取更多时间。这种做法既保留操之在我的主动权和足够的弹性,又不会打乱对台既定方针和部署,不会令台海局势紧张陡然升温。香港主要媒体对有关消息未做显着报道,金融市场反应平静。

第二,国台办点名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三人,不多也不少,目标准确。不包括蔡英文和赖清德,既是留有余地,也有分化作用。必要时制裁名单可增加个人或机构、企业。

第三,制裁措施的实施,特别是打击与苏游吴有关的大陆绿色台商,一方面必须有力,打到痛处,否则达不到威慑阻吓作用。另一方面也要精准,打击面不宜太大,否则会引起反作用,不利加强两岸民间交流和两岸经济融合。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