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热播谍战剧《前行者》河北制造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信息      2021-11-11 16:31:05

     连日来,由张鲁一、聂远,韩雪、郭晓婷等联袂主演的红色谍战剧《前行者》火爆荧屏,成为一部现象级作品。令很多本地观众自豪的是,这部热播剧是真正的河北制造。

  《前行者》讲述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上海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地下党员马天目(张鲁一饰)和参与特务组织“复兴社”的同学唐贤平(聂远饰)展开精彩较量,生动再现了敌我斗争背景下暗流涌动的谍战风云。除了一众演技派的主演,该剧豪华的制作班底让这部剧在开播伊始就受到业内专家的瞩目。

  10月22日,《前行者》登陆北京卫视,爱奇艺、腾讯视频同步播出。开播三日即冲进收视榜前三甲,相关话题多次登上微博热搜。“刚看片头就不禁泪目,漫天烽火硝烟中,一群人依然在无畏前行,虽然看不见他们的面容,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前行者!”有网友说仅仅是片头就让人产生了追剧的冲动。很多人对两位男主角的表演印象深刻,“张鲁一和聂远的表演很出彩,一个是思维缜密善于斗争,擅长诱敌更擅长用人,一个手段狠辣,善于从常人不易察觉的蛛丝马迹中判断出真相。两个人的对手戏太精彩了。”还有不少观众认为剧中配角也很给力,有网友就说:“裴如海演得太好了,霍青对台词节奏掌控精准,抑扬顿挫之间,把一个叛徒的阴险狡诈、贪生怕死演得特别到位。”

  河北观众对《前行者》格外关注,只因该剧身上有着鲜明的河北印记。首先该剧根据河北作家刘荣书的小说《党小组》改编。刘荣书1968年出生于河北滦南县,1997年开始走上文学创作道路,经过多年辛勤耕耘,刘荣书在《人民文学》《当代》《十月》等重要文学期刊发表大量中短篇小说,出版长篇小说《党小组》、中篇小说集《追赶养蜂人》《冰宫殿》等,曾获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孙犁文学奖等奖项。有评论说,刘荣书的小说创作秉承了河北现实主义文学传统,与时代精神同频共振,与地域文化紧密结合,在表现个人经验过程中谋求新的写作变化,呈现出独特的风格特征。

  值得一提的是,《前行者》开播后,还有自称“原著党”的网友将剧集和原著进行了对比,逐一点出剧集和小说的不同,并力荐大家都去看看刘荣书的《党小组》,“描写波澜壮阔,情节跌宕起伏,地域上从上海到南京到天津到冀东到重庆和昆明,时间上从抗战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再到1949年以后,跨度非常大,显示了作者深厚的驾驭功力。”

  另外,电视剧《前行者》由河北广电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牵头制作,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广播电视局、河北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摄制。作为电视剧《前行者》的立项方,河北广电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在剧本策划阶段与编剧郎雪枫不断沟通,打磨剧本,历时三年。《前行者》从发行、定档到播出仅用了一周,一气呵成的操作在业内博得一片赞誉。有业内人士评价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前行者》的一炮走红足以说明只要坚守创作品质,一部拥有好故事、好内容、好制作、好演员的优质剧目一定能够能被观众和市场看见。”(记者 黄蓥)


文章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黄蓥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