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快过年了 台当局该放弃“清”零思维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11 16:48:52

肆虐近2年的新冠疫情终于趋缓,除欧洲少数国家外,各国各地确诊案例急速下滑,台湾本土也几无疫情。随着疫苗覆盖率稳定上升,病毒保护网渐趋绵密,现在应该思考如何进入后疫情时代,让生活步调尽量回归常态,重振经济与民生。明年春节是一个重要的起点,台当局应该适当放宽检疫规定,让在外游子都能便利地返乡与家人团圆。

缩短隔离让家人团圆

5月中台湾本土疫情大爆发,但传染逐渐获得控制,9月中之后新增确诊与死亡数经常挂零,少数确诊者分析也是旧案。国际疫情同样趋缓,即使最近又有些上升,但拜疫苗覆盖增加之赐,死亡率大幅下降。日本更是为疫情的“神秘消失”感到意外,有专家分析是病毒异变后的自我毁灭。事实上,今年全球以Delta变异株为主流,Delta虽然传染力较强,但并不增加重病与死亡率,随着各国普遍施打疫苗,全世界也一步步走出了疫情阴影。

美国从8日开始,只要完整接种美国食药局(FDA)或世卫(WHO)认可的疫苗,加上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就可以入境免隔离。英国、泰国、澳洲等国均采类似开放措施。日本认可AZ、BNT与莫德纳3种疫苗,完整接种的商务人士或劳工入境隔离缩短为3天。先进国家接种率多已达9成上下,有些还开始追加第3剂,美国因为始终有部分人口抗拒疫苗,至今完整接种率只有6成,但还是决定开放边境管制,让生活回归常态,经济重拾活力。

当国际间转为以“开放、重启”为政策主轴时,台湾地区却还是抱着“封锁、清零”的思维不放,原因当然是疫苗政策失当,国际采购不足且到货量少,导致民众接种率落后,旅行自由度不如其他国家及地区,以致在彭博的全球防疫韧性排行榜落入后段班。靠着美、日等国的捐赠以及鸿海、台积电与慈济的义举,台湾才加快施打速度。目前第1剂超过7成5、第2剂也接近4成,平均1天约增加1%,依此速度推估,到年底应该可以让第1剂达85%、第二剂破7成,前提是疫苗到货量够多。台当局订购的莫德纳与AZ,至今还各有2、300万剂没到货,鸿海等企业团体捐赠的1500万则一直稳定到货,评估应该可以填补上疫苗缺口。

疫情指挥中心保守没自信

陈时中说今年底第2剂要打到8成有困难,但到了明年1月底农历春节前,第2剂的覆盖率就算不到8成也接近了。因此,台疫情指挥中心不妨更积极地思考,如何适度放宽限制,让海外民众能方便地返乡与家人团聚。台当局宣布春节返乡的检疫从14天改为10+4,在家人都完整打满两剂疫苗下,后4天可返家居检。但指挥中心的思考,还是停留在疫情高峰期的状态,因此堵之防之,而且目前确诊与死亡双双加零的防疫佳绩,让指挥中心不希望一旦放宽管制,确诊数又往上跳,之前“3+11”的漫天炮火又会袭来。

“3+11”时台湾接种率仍低,民众毫无防护极为脆弱,边界就必须严守。现在要思考的,不是如何继续锁岛清零,而是如何放宽管制恢复生活。春节期间的管制措施,应该和后疫情时代更开放的防疫政策作整体思考,只要第2剂覆盖率达到7、8成,“10+4”进一步放宽为 “7+7”亦无不可。这可以大幅降低返乡民众的经济与时间耗损。而且,我们终究也要逐渐对海外旅客打开大门,初步可以依当地疫情给予不同程度的隔离管制,目标是有一天像美国一样完整接种即免隔离,这对灾情惨重的观光业将是一大福音。

坦白说,当台湾民众两剂疫苗打好打满后,便算是已经尽了人事,即使有突破性感染,也因为疫苗能大幅降低重病与死亡率,不致对民众健康造成太大威胁。今后全球会进入一个与病毒共存的时代。从此我们生活中有新冠病毒,但能以疫苗与公卫的手段,让伤亡减少到可以忍受的程度,而社会运作与经济民生则都重回正常步调。台湾不能永远封锁,在各国各地纷纷开放时,台湾漫长的隔离会对商务形成阻碍,不利于重振经济与观光交流。指挥中心必须用前瞻的眼光思考如何进入后疫情时代,这次春节假期,正是一个很好的新措施起点。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