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原材料上涨压力大,大陆政府出手为台商“减负”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1-11-12 14:38:33

1

第四届进博会上台商商品受欢迎。

  华夏经纬网11月12日讯:据台湾《旺报》报道,大陆公布的10月消费者(CPI)、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年涨幅皆超出市场预期,包括台商在内的中小型制造业企业,经营压力可能将更显沉重,除台商积极应对外,大陆政府也推出推迟缴税政策,为包括中小台商在内的制业“减负”。

  报道称,广东东莞一家化工厂台商表示,近1、2个月,大陆制造业尤其中下游企业都有开始集体调涨产品出厂价的动作,主因市场库存因先前限电限产等因素去化不少,加上原物料价格虽处高位但相对平稳,让生产厂商有统一调价的机会。

  不过,即便能够涨价,但也仅是个位数百分点涨幅。“主因产业结构性的因素,大陆制造业上游原物料大多是由国企寡占,中下游制造业过度竞争,涨价不易”。该台商坦言,今年以来,直到这两个月营运才勉强达损益两平,之前都亏钱经营。

  在民生物价方面,南京台协青年委员会委员郑文钦表示,近期的确感受到大陆民生物价上涨,他们家原都到大卖场采买,最近就靠美团APP买菜,“网上团购省很大”。不少台青在大陆从事教育培训、餐饮文旅等行业,现在收入没那么好,也都自己学做菜。

  东莞台商表示,广东今年因物价上涨,多数企业都有帮员工调薪,“我们8月调薪了,普工薪水调涨10%左右”,如果没为员工调薪,流动性立刻攀高。现在就是能省就省,比如控制员工加班、节约用电以及包材等尽量回收再利用。

  此外报道还提到,大陆政府于10月29日公布了《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推迟缴纳2021年第4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自11月1日起可申请推迟缴税,推迟期限为3个月。

  对此,台湾某会计师事务所人士表示,此政策系为了稳定工业运行及市场经济,协助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解短期资金压力,建议符合条件的大陆台商企业财务长要把握时间申请,有助舒缓台商经营短期资金压力。(完)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