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民间交流寒潮下的思考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1-11-12 14:41:58

  作者 杨仁飞 厦门市台湾学会副秘书长、研究员

  2016年5月蔡英文上台后,特别是2019年“反渗透法”等恶法修订以来,两岸民间关系不断降温。2020年以来蔡英文当局又借口防范新冠疫情,进一步采取了阻挡两岸融合与统一脚步的“反中谋独”行动,使两岸民间关系更加寒冷。

  一、反映两岸民间关系的关键指标均呈大幅下跌趋势

  1.两岸邮政业务减少三成

  据台中华邮政年报资料,2020 年度台湾岛内包裹营运量26,435,000件,较2019年度25,284,000件增加4.55%;2020年度国际包裹收寄量926,853件,较2019年度 661,501件增加40.11%;快捷邮件因新冠肺炎 (COVID-19) 疫情影响,宅经济发展带动物流配送商机及大型网购平台办理促销活动,2020年度岛内快捷营运量为14460,000件,较2019年度10,877,000件,增加32.94%;2020 年度国际快捷收寄量1,725,738 件,较 2019 年度 1,486,403 件增加 16.10%。

  但是两岸直接邮政业务,由于蔡英文当局的“反中”及阻挡两岸民间交流,相关业务大幅委缩。其中2020年台湾寄大陆邮件共计约 274 万余件,大陆寄台湾邮件约 121 万余件,分别较2019年度减少20.94%、减少 30.70%。

  2. 人员往来减少十几倍

  两岸人员往来更是接近冰点。2015年大陆赴台人数达到414.4万人次,但2017年大陆居民赴台人数下降到273.2万人次,之后2018年为269万人次、2019年为271万人次,2020年仅为11万人次,2021年1-8月大陆居民赴台人数不过6851人。台湾民众赴大陆方面的人数也直线下降,2017年为392.8万人次,2018年为412万,2019年为404万,2020年直接下降到41万人次,2021年1-8月仅为95375人次,两岸人员来往还在探底中。

  其中赴台就学陆生数也在不断下跌。2016年大陆学生赴台就学人数为41,975人,2017年为35,286人,2018年为29,603人,2019年为25,106人,到2020年仅为6,033人。台教育部门长期未开放大陆非学位生入境,多年来在台就读的陆生是以非学位的研修生居多,在防疫入境等技术管制下,2020学年非学位的只有一位修读中文的陆生,大陆研修生全无。

  两岸人员往来大幅下降,除了疫情因素外,蔡英文当局的“谋独拒统”及人为设置两岸人民来往是主要原因。

  3. 两岸企业投资减少

  据商务部“商务数据中心”、海关总署统计,大陆实际使用台资(含第三地转投资)也逐年减少。2017到2020年分别为47.3、50.3、39.1、26.1亿美元,分别增长30.7%、6.4%、-22.3%、-33.4%,而台湾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台商对大陆投资以及陆资对台投资的不断减少。其中台商对大陆投资自2017年起,分别为92.48、84.97、41.73、59.06亿美元,降幅在50%左右。2021年1到9月核准321件台商对大陆投资,金额为28.6亿美元,同比下降32.13%。而大陆企业对台投资在台湾歧视性的恶劣投资环境下也呈现下降的趋势。其中2017年到2020年,大陆企业对台投资分别为2.6570、2.3124、0.9718、1.2631亿美元。而台湾投审会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到9月,陆资26件,投资金额3406万美元,而侨外资则1968件,计44.1亿美元,比上年分别减少了72%与30%,9月份更是,到2021年9月出现零投资的情况。

  除了线上、社群交流依然活跃外,两岸民间往来在民进党上台后确实遇到了极大的阻碍,呈现出两岸贸易持续增长,但民间往来持续下降的另类极化。

  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建民近日在接受中评社采访时指出,在新冠疫情以后,台湾对大陆及香港市场的依赖度显著上升,最高达到44%。统计显示,蔡英文上台以来,两岸贸易继续上升,到2020年达到2608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幅34.8%,台湾对大陆贸易顺差从987.6亿美元上升到1405.2亿美元。但台湾经济出现极化现象,个别产业、及某个行业支撑起台湾经济,这表明台湾在半导体产业与电子产业有竞争力,但也有极大的风险。笔者认为“极化”一词用在当下的两岸关系中也是恰当的,经贸的热与政治的冷、民间的冻感,形成极化与冰火两重天的现象。

  二、导致两岸民间交往直线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蔡英文当局“谋独”破坏了两岸关系

  (一)拒不承认两岸一中、制造“仇中反中”的政策恶果蔓延到民间层面是民进党一场蓄意的图谋

  回顾过去40年的两岸关系,真正干扰两岸关系向前行的力量就是“台独”政党民进党上台执政与其将中国视为最主要战略对手的美国。

  对于民进党及执政当局来说,“反中、反共”是它的政治底色,从内到外谋求渐进分离是其阶段性的任务,“谋独”是它蓄心积虑的目标。如在台湾内部,民进党当局通过行政组织改造、文化立法、教课书修改,基本完成了岛内文化、社会、意识形态层面与大陆分裂的铺垫性基础工程,接下来开启的“修宪”因为民进党在岛内全面执政,有可能达成修改现有“五权宪法”的目标,距其实现“修宪台独”仅差半步路。在两岸联系部分,因为民进党及其当局拒不承认两岸一中,首当其冲的是两岸官方与准官方关系的中断。在民间联系方面,民进党为了阻挡大陆对台湾人民的磁吸影响,阻挡两岸融合与统一进程,借疫情基本上直接中断人民之间的直接来往,借此不断冷却两岸人民的感情纽带,甚至挑动人民之间的对立情绪。鉴于两岸强劲又紧密的经贸关系,民进党企图在科技产业供应链上摆脱对大陆的依赖。对外关系方面,2016年以来,特别是蔡英文第二个任期以来,民进党当局甘当棋子,全力配合美国对华遏制、竞争战略,以获取美国对其在台执政合法性的承认与安全保护以及协助民进党当局拓展国际空间,甚至图谋加入联合国。

  (二)“防火防盗防大陆”,民进党见逢插针图全面脱钩

  1.全方位封堵两岸民间交流

  有不少学者与媒体整理了民进党当局近年来封禁有关大陆产品、技术、书籍乃至人员来往的清单。

  如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时,蔡英文当局下令禁止口罩等抗疫物资寄往大陆,禁止大陆台商、陆生及“小明们”返台。2020年4月台教育部门宣布,基于疫情防控及两岸关系形势,决定暂停2020年中国大陆各地各学历层级毕业生赴台升读工作,这一限制至今未公开解禁。

  2020年新冠疫情流行之初,民进党当局还禁止了台湾医用口罩、呼吸机等医疗物资输入大陆,关闭了“金厦海上客运服务”与两岸部分空中航线,迄今没有恢复的打算。

  此外从人员来往、科技产品及影视作品,从网络商业平台到小程序,好像只要是大陆流行起来、被台湾民众特别是年轻人追捧的,大概率会被民进党政治人物或支持者检举、下架、封杀。台湾年轻人超爱的台湾淘宝、抖音、微信、小红书、去演等小程序或者平台,民进党当局也以影响台湾安全为由一律关停、歇业,让相关投资打了水漂,让台湾企业与员工同样损失惨重。

  2、阻挡两岸技术人员交流合作

  2021年8月,台陆委会预告将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9、91条,明确受台当局机关委托或者补助达到一定标准,从事设计的公部门核心技术人员(包括民间团体、法人、机构成员),及离职未满3年者,赴大陆须经审查许可,否则罚款1000万元新台币。2021年9月,陆委会又借口陆资利用“他人”“在台进行违法投资、从事营利业务”,影响“台湾资本市场以及经济秩序持续发展”为由,拟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中增订“人头条款”,但凡台湾民众充当人头协助陆资或第三地投资,规避其在台业务活动,未来均可一律按违法处置。

  这些阻挡两岸经贸、民间合作的针对性修法,再次显露蔡英文当局“防陆资、台资、防两岸人民如防贼”,企图完全切割两岸民间联系合作空间的邪恶心态。

  总之,蔡英文当局的“反中谋独”而采取的一系列恐吓性措施与法律,已对两岸人民的日常来往产生了消极的影响。而台湾社会弥漫仇恨大陆、挑衅大陆、蓄意升高对抗、转嫁内部矛盾的暴戾气氛,是民进党当局实施“反中仇中”的必然结果。

  三、结语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们正视被蔡英文当局人为降温的两岸民间关系的同时,要加大精准打击民进党“谋独”分裂行动的力度,进一步扩大两岸民间交流交往合作,推动两岸关系转危为机,促使两岸民间关系由冷转暖。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