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企现跨境电商转型潮 但人才尚缺、数字化程度仍低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1-11-16 13:52:43

  中新社台北11月15日电 据台媒报道,台湾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掀起跨境电商转型热潮”。15日举办的台北市跨境电商产学合作成果暨调查报告发表会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该领域已受到台湾一些高校重视,但企业反映仍存在人才缺口,目前“求才若渴”。

  综合《经济日报》《工商时报》等台湾媒体报道,该项调查覆盖全台百位高校系所主任和百家电商企业。高校方面,校内开设跨境电商相关课程的比例达78%,且67%的系所主任表示未来将积极争取产学合作实践机会。

  企业方面的调查显示,目前“人才获取管道偏狭”,主要靠培训现有员工,还有42%的企业负责人或高层管理者回到第一线学习。调查认为,这显示应急培训内部人员的做法无法满足新商业模式的人才样态需求。

  据台湾相关部门统计,从2019年起,跨境电商在台年销售额已突破千亿元(新台币,下同)规模;2020年受疫情催化,在线学习、游戏等“宅经济”发酵,年销售额更增长至1239亿元,增幅为14.8%。

  不过,本月初,亚马逊全球开店台湾与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共同发布的《2021跨境电商焦点报告》,对近500家台湾企业的调查发现,尽管有65%的内外贸企业认同应加速推动跨境电商品牌化工程,但在此过程中面临电商人才欠缺等资源缺乏的挑战。高达45%的企业尚未布局电商,另外有39%的企业只从事岛内电商,仅24%加入出口跨境电商平台,显示台湾产业数字化程度仍然偏低。(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