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入世”二十年的巨变有目共堵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1-11-16 15:29:34

  2001年11月10日当地时间18时34分,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随着会议主席卡迈勒手中木槌“嘭”的一声,中国“入世”终于得到了世贸组织最终的批准,成为世贸组织的第143个成员国。“入世”20年,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

  “入世”20年来,中国始终以开放的姿态,敞开怀抱欢迎更多高品质国际商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6位上升到第2位,货物贸易从世界第6位上升到第1位,服务贸易从世界第11位上升到第2位,利用外资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直接投资也从世界第26位攀升第一位,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30%。这一比重远远大于中国人口和经济规模在全球所占的比重。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以来,中国先后向国际社会提供了约3500亿只口罩、40多亿件防护服、60多亿人份检测试剂、16亿剂以上的疫苗,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支持向发展中国家豁免疫苗知识产权,用实际行动践行承诺、展现担当。

  这20年,是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20年,是中国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的20年,是中国主动担责、造福世界的20年。

  站在新起点上,中国以更开放的胸襟,引领全球化新进程,与世界实现共赢。目前,中国关税总水平已由“入世”前的15.3%降至7.4%,低于中国做出的9.8%的“入世”承诺,也远低于大部分发展中国家,接近发达国家的对外开放水平。“入世”后中国中央政府主动清理了法律法规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的各类法规更多达19万多件,由此极大激发了市场和社会活力。

  回想当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是多边贸易体制史上最艰难的一次较量,在世界谈判史上也极为罕见。谈判时间长达15年,中国代表团前后4任团长前赴后继,而美国也先后有5位首席谈判代表参与谈判,欧盟也换了4位首席代表。时任总理朱镕基曾感慨地说:“黑发人谈成了白发人。”

  这场谈判何以如此艰苦卓绝?用一位外国经济学家的话,“这是一场把全球最大的计划经济国家纳入到市场经济的多边体制的谈判,是一场把全球最具潜力的市场纳入到全球开放的大市场中的谈判”,这样的谈判不仅在国际多边贸易谈判史上是空前的,而且可能今后也很难再有。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使得中国这一超大经济体得以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在这期间,中国推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为加强中国与沿线相关国家的经济交流和互联互通做出了巨大贡献。此外,中国还发起成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目前该银行的成员国已增至包括众多发达国家在内的104个,超过了比其起步几乎早了半个世纪的亚洲开发银行。2018年中国还主动举办了首届进口博览会,这是全世界前所未有的,此后每年举办,参加国家和企业逐年增加,目前已是第四届。这些都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体现了中国的担当和作为。

  这20年来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强,2014年北京率先成立了知识产权法院,此后上海、天津和广州的知识产权法院也相继成立,另外各地高级法院也成立了知识产权法庭,外商在知识产权诉讼中胜诉的案例也越来越多。2020年开始施行的《外商投资法》明确规定:严禁强制技术转让,此举使各国在华投资企业的利益受到了法律保护。

  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还印发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在国际社会出现“反全球化”和“逆全球化”潮流之际,中国却一如既往地积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包括全力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该谈判于2012年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中国、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6个对话伙伴国参加。第三次RCEP领导人会议2019年11月在泰国曼谷举行并发表联合声明,除印度外的15国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目前,该协议在中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文莱和新加坡这6个东盟国家完成国内批准手续后将于2022年1月1日对上述国家正式生效。此外,中国还正式向“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提出了加入申请,这些都表明中国在继续推动世界经济的全球化进程。

  中国于2013年在上海成立了第一个自贸区,通过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然后逐步向全国铺开,目前全国已先后建立了21个自贸区,也就是一大半省市区已成为自贸区,而海南省则于2020年6月全省成为自由贸易港,为外商投资提供一站式服务。与此同时,对引进外资开始实施负面清单制度,外商进入中国的步伐因此不断加快。1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第四届进博会上表示,在未来的自贸谈判中,中国将更多地以负面清单的方式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合作,在RCEP协定生效后6年内,完成从正面清单向负面清单的转化。

  20年前,在中国进行“入世”谈判之际,国内从专家到普通公众均有不同程度的担忧,担心中国在“入世”后诸如银行等相关产业会遭受严重冲击。但从“入世”后的实践来看,这些担忧并未成为现实,中国主动化压力为动力,通过扩大开放来应对挑战,推动国内相关产业调整和提升产业结构,因此不但未使国内相关产业遭受冲击,相反中国各产业部门的竞争力在逐年增强。

  总而言之,这20年的经历充分证明,中国“入世”这步棋完全走对了,由此使得中国经济满盘皆活。中国始终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充满活力的中国经济正昂首挺胸,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勇挺进。(评论员 陈鸿斌)

  来源:中评社社评


文章来源:中评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