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聚光灯”背后:一代代丽水儿女为“中国摄影之乡”定格传奇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申遗保护      2021-11-16 16:50:35

  “聚光灯”背后:一代代丽水儿女为“中国摄影之乡”定格传奇

  一组摄影作品记录下了传统造纸 项菁 摄  

  中新网丽水11月16日电 (记者 邵燕飞 项菁)摄影是世界“通用语言”,之于一座城市,会有何“化学反应”?

  从“田园风”到“国际范”,从摘得首个“中国摄影之乡”美誉,到海内外数十万计摄影艺术家聚焦秀山丽水……放眼浙西南山区、以生态立市的浙江省丽水市,谁也不会想到,一次次“快门声”能让这片平凡的土地变得耀眼。

  “聚光灯”的背后,开拓、进取的丽水摄影人功不可没。  

镜头里的丽水松阳老街人物故事 项菁 摄

  镜头里的丽水松阳老街人物故事 项菁 摄

  几十年来,一代代摄影儿女守望着绿色家园、记录着时代变迁,也助力、见证着丽水“摄影朋友圈”日益壮大,他们在光影中追寻共鸣,让美丽家乡在海内外“出圈”。

  从无到有:老一辈摄影人的开拓

  丽水素称“浙江绿谷”,生态是其最大的财富和优势,独特的山水也孕育了丽水儿女开拓、进取、创新的精神品质。

  这片“绿地”与摄影的渊源始于20世纪初。

  据史料记载,早在1903年,丽水松阳人张礼学就在松阳县城开设“精美”照相馆,开创了丽水摄影先河;1923年,丽水人邹瑞贤、邹伟贤兄弟俩在丽水城内开设“真吾”照相馆,系该市目前留存最早的摄影品牌。

  40余年前,中国迎来改革开放,变革的春风吹拂到了丽水大地,也激活了民间一群爱好摄影的年轻人。

  时代演进中,一位位“追梦人”不仅用镜头发现美、展现美,更是给外界了解丽水打开了新的窗口。

  1980年,初小青的《影途遇敌》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届摄影“亚洲文化中心奖”,这是丽水摄影师首度在国际赛事中获奖;1989年,吴品禾荣获首届中国摄影最高奖——金像奖,表彰其在摄影艺术事业上取得的突出贡献。

  前期的积累积淀之下,1999年12月,第四届中国摄影艺术节落地丽水,丽水被中国摄影家协会命名为第一个“中国摄影之乡”,自此“秀山丽水”开启了摄影新纪元。

  “不论是国际传播,还是人与人交流,摄影是最好的媒介之一。”丽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培权谈及,从历史看,老一辈丽水儿女的倾情付出,让山城的摄影事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也让丽水这座城市开启了崭新的发展篇章。  

中国丽水摄影博物馆 项菁 摄

  中国丽水摄影博物馆 项菁 摄

  从小到大:中年一代探索摄影转型

  开拓之后,如何做大做强?丽水“摄影梦”的接力棒,传到了中年一代摄影人手里。

  传统村落、云海梯田、高山谷地……在丽水地区的绿水青山间,时常可见一批批扛着相机的本土摄影人,他们不断记录着丽水社会生态变迁,也在探索摄影转型之路。

  走进丽水市松阳县城的老船厂旧址内,美丽的田园风光、淳朴的民俗风情,一幅幅悬挂于墙面上、由本地摄影师拍摄的作品,见证着中国传统村落的变迁与百态。

  “起初我们大多聚焦乡风文明、乡村习俗等自然形态,后来慢慢跟踪古村落保护,我们摄影人还自发组建古村落保护志愿队,拍摄记录100多个古村落的状态。”松阳县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尚艺君2000年回到家乡,他回忆,当时一群本地摄影人成了保护古村落最直接的参与者。

  在王尚艺君看来,随着时代发展,摄影技巧和思维也需要创新,摄影作品除了表达出深意,更要与时俱进,紧跟社会变迁百态。

  作为丽水摄影事业发展的见证者之一、丽水市遂昌县摄影家协会主席王久伟谈及,老一辈摄影艺术家十分讲究光影效果,注重古典美感,后来中年一代丽水摄影人接续传承,逐渐投入到转型热潮。

  自身摄影技术的转型,亦带动了丽水全域绿水青山的美丽蝶变。

  在摄影人的共同“催化”之下,从1999年到2021年,丽水全市共评出35个国家级、浙江省级、丽水市级摄影创作基地。其中,龙泉凤阳山、莲都古堰画乡、遂昌南尖岩等摄影创作基地,还迅速发展成为闻名遐迩的国家4A级、5A级旅游景点,助力当地百姓增收致富。

  随着“摄影朋友圈”越来越大,2004年丽水举办了首届摄影节,为丽水联通世界、融入全球打开了一扇新窗。眼下,以“秀山丽水,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四届国际摄影研讨会暨2021丽水摄影节即将举行,将以光影促世界文明交流。  

中国丽水摄影博物馆内收藏的老式相机 项菁 摄

 中国丽水摄影博物馆内收藏的老式相机 项菁 摄

  从群体到全民艺术:新生代续写新时代传奇

  从黑白胶卷到数码相机,从一群人的梦想到全社会的“大合唱”……随着一个个镜头聚焦丽水,丽水新生代摄影人感知、收获并迅速成长,为丽水摄影续写新时代的传奇。

  在丽水市区“七条小巷”之一的文昌路,开着一家店铺不大却名气很大的照相馆,名为真吾摄影。“真吾”是目前丽水现存的最早摄影品牌,已有近百年历史。家族将摄影事业代代相传下来,如今家族第四代摄影传承人邹杨当了老板。

  “新时代的摄影行业竞争力很大,我要做的就是传承和创新,不仅擦亮家族招牌,也为丽水摄影事业作出一份贡献。”邹杨介绍,如今人们对于拍摄越来越追求真实、美感,他们也不断探索技术创新,力求用镜头向社会传递真善美。

  丽水“85后”青年徐煜琛则将摄影与产业融合,创办出尘工作室,将丽水摄影接轨现代、时尚以及网红经济。“我喜欢拍人物,现在经常走出去,学习海内外优秀的摄影经验,希望把更多优质资源带回来。”徐煜琛称,如今,他带着10多名青年摄影人一起创业,立足丽水、面向世界,为丽水摄影产业发展赋能。

  时代变迁、社会进步赋予了民众更高的精神追求,而今,一只手机、一台单反,让“人人都是摄影师”成为现实。丽水,就是生动的缩影,越来越多业余爱好者加入摄影队伍,摄影改变着他们的生活,也为社会带来新气象。 

“庆元油菜馆”夫妻俩 项菁 摄

  “庆元油菜馆”夫妻俩 项菁 摄

  丽水“七条小巷”一侧,“庆元油菜馆”因为摄影已成为了网红店。“2017年那会儿,很多外来的摄影师在附近拍摄,他们经常会来店里吃饭,聊起摄影技术。”老板吴兆龙就这样与摄影结缘,他说虽然听不太懂,但觉得很有意思,后来他也慢慢拿起手机记录生活里的故事。

  “摄影是一种艺术,丽水是摄影之乡,在人人都会摄影的年代,我们老百姓当然也不能拉下。”吴兆龙如是说。

  从老一辈厚植土壤,到一代代丽水儿女的传承创新,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2021年丽水又出台了《丽水国际摄影名城发展规划(2021-2030年)》,当地将充分利用多年积累的摄影文化基础,立足环境资源优势,抓住影像产业发展机遇,打造本土与国际交相辉映、艺术与产业完美融合、要素与机制保障有力的国际摄影名城。(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邵燕飞 项菁  |  责任编辑:张祝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