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恢复两岸交流不能“只说不做”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1-11-16 16:57:57

  国台办祭出“台独制裁名单”,陆委会称将研究反制措施,接着就爆出因大陆“清华海峡研究院”来台设点,台教育主管机构对新竹清大祭出重罚,两岸弥漫杀气腾腾的氛围。不过,陆委会日前向台立法机构提交书面报告,表示在疫情受到有效控制后,将逐步推动“小三通”及两岸海空客运复航,似有意重启两岸民间交流。只是蔡当局已多次宣示“疫后恢复两岸民间交流”,但似乎已经沦为一句口号。

  中美交流氛围改善

  邱太三出任陆委会主委后,“的确展现出解封两岸的意愿和善意”,也在恢复大陆记者驻台、松绑大陆商务人士赴台等议题上拿出成绩。可惜的是,政治因素对两岸民间交流的干扰一刻没有停歇,中美关系已经摆脱特朗普时期的紧绷态势,但两岸民意在过去1年依旧螺旋式上升。

  这就揭示了蔡当局对两岸民间交流“只说不做”的问题实质:陆委会在提交台立法机构的书面报告中提到“将由相关机关共同评估,视疫情发展、岛内民意及防疫能量等逐步恢复两岸海空运往来”,其中“相关机构”的意思就是将交由台疫情指挥中心决定,而指挥中心对大陆不友好的态度是众所周知的。不仅如此,“岛内民意”就是暗示恢复两岸民间交流绝非技术问题,若两岸政治持续对立, “民意”也不会支持松绑两岸交流。因此,陆委会这种 “自保式”的表述,与年初邱太三上任时充满善意、进取的心态大相径庭。

  两岸恢复民间交流与政治究竟有什么关系?以中美关系为例,即便拜登政府部分程度继承前朝共和党的抗中路线,但美方在放宽大陆留学生赴美签证、认可两款获世卫核准的陆制疫苗等方面,令中方看到明显的转变,以至于传出即将举行的中美领导人视讯峰会上,双方将宣布重开休斯敦、成都两座领事馆的决定,象征中美民间交流氛围改善。民进党当局向来对美方在人权、民主、自由议题上对北京的出招推崇有加,却忽视了美方实行“竞争归竞争、合作归合作”的双轨路线,蔡当局对抗大陆几乎要一条路走到黑,难道在两岸议题上就不能 “统独归统独,民间归民间”吗?

  授权金马防疫沟通

  事实上,无论是大陆福建在今年5月的初步尝试,还是陆委会对“小三通”复航的评估,都指向了福建与金马地区应是两岸恢复民间交流最具操作性、也是民意基础最稳固的 “试行范围”。正如“立委”陈玉珍所言,当地多数民意希望在两岸疫情趋缓下,台当局能够逐步恢复“小三通”。当地许多民众经常往返金厦间,有置产、投资等商务和生活往来,加上春节即将到来,众多在大陆的台商表示有返乡需求。金马地区本土疫情风险小,一海之隔的福建也未受到近期大陆内部多省市小幅疫情反弹的波及,目前厦门、福州的疫苗接种率已经逾9成,“小三通”发挥疫后两岸交流先行先试的角色,各项条件基本已经齐备。

  当然,不能低估两岸防疫部门在“万无一失”的专业考虑下,短期内恢复“小三通”有现实上的难度。两岸防疫沟通早已只剩收发讯息的功能,现阶段怎么奢望双方坐下来磋商?同样地,蔡当局坚持“清零”策略,在两剂疫苗接种率尚未达到7成前,怎敢轻言大开关口“与病毒共存”?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如果蔡当局愿意授权金马地方政府在指挥中心的监督下,与福建省沟通恢复交流后的防疫措施,双方再各自进行配套作业,不仅符合“地方对地方”的对等原则,许多问题也能迎刃而解。

  来源:台湾《旺报》


文章来源:台湾《旺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