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涉台湾问题的四个焦点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经济时评      2021-11-17 15:31:53

  前不久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推进祖国统一问题,公报明确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应该说,这总共涉及了四个焦点。

  一是重申了实现祖国统一的基本原则和两岸双方交流交往的共同政治基础。公报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原则。两岸双方在认同“九二共识”这个共同的政治基础上开展交流交往就没有任何问题。这充分表达了中共中央在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问题上的基本原则和态度。

  二是明确了坚决打击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是涉台工作的主要任务。公报明确指出要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这个态度立场鲜明、内涵清楚、言简意赅、直指要害。从十八大以后重点打击“台独”分裂行径的一系列举措到近期出台“台独”顽固分子清单,都显示出中国共产党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的明确态度。

  三是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从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从十九大以来,外部反华势力不断加强干涉台湾问题的力度和频次,妄图把台湾问题搞得越来越复杂,把台海局势搅得越来越严峻,以此阻碍中国的崛起和中国人民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这在解决台湾问题上,无疑是中国共产党和全中国人民面临的障碍。但是,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国人民有着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外部势力分裂中国的企图是不可能得逞的。

  四是要牢牢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对于大陆始终把握着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一心一意谋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条不紊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外部反华势力焦虑不已,想方设法妄图抢夺涉台湾问题的主动权,把两岸关系的走向引入歧途。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也蠢蠢欲动,叫嚣不仅要做外部势力的“棋子”,还要做两岸关系的“棋手”。对此,中国共产党高瞻远瞩,战略清晰、策略得当,不仅牢牢把握住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又保持住战略定力,确保解决台湾问题的努力能够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直至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伟大目标。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暴发面前,台湾问题面临的环境更趋复杂和严峻。但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作者:朱松岭)

  来源:国际在线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