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七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在深圳拉开帷幕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演出信息      2021-11-17 15:36:03

  光明网讯(记者 李丹)11月17日,第七届中国校园戏剧节、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戏剧邀请展和2021南山戏剧节三大戏剧节,即将在深圳南山鸣锣开启。本届戏剧节以“同”为主题,分为“第七届中国校园戏剧节”“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戏剧邀请展”“论坛及讲座”、“户外演出”4大板块内容,遴选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港澳台及深圳本土和内地有代表性的38支戏剧表演团队参加演出。即日起至12月2日,25台展演剧目将轮番上演,历时半月的精彩大戏让戏剧迷们过足戏瘾。

  本次活动,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南山区委宣传部、深圳市戏剧家协会、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南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

  中国校园戏剧节落户南山

  中国校园戏剧节创办于2008年,是一项国家级校园戏剧活动,前几届先后在上海、北京等地举办,此次是首年落户深圳南山。本届中国校园戏剧节遴选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16支校园戏剧团队参加展演。期间还将举办演后谈、戏剧家进校园讲座、“校园戏剧之星”评选等活动。

  第七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将上演《雷经天》《哈姆雷特》《永远的保尔》等16台作品。其中,开幕戏《雷经天》是由华东政法大学出品的青春版原创话剧,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和老百姓订立一个新的契约,一个人人平等的契约故事。多媒体背景展示的舞台空间再现了延安黄土高原风貌和陕甘宁高等边区法院旧貌,随着戏剧情景发展,华政师生、雷经天及革命青年、延安百姓三组对比明显的群像一一呈现,展现出历史质感,抒写出新中国法制史的精神内核。

  本次戏剧节是围绕“同”主题进行的一次全新创新尝试,寓意“风雨同舟、志同道合、协同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戏剧剧目形式包括话剧、舞剧、潮剧、面具戏、儿童剧和音乐剧等,让深圳的戏剧迷们大饱眼福。令戏剧迷感到兴奋的是,中国校园戏剧节将落户南山。

  邀名角唱大戏,探讨戏剧未来走向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戏剧邀请展是中国戏剧家协会首次举办的,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戏剧人的戏剧展演活动。本次展演邀请来自港澳台及内地有代表性的9支参演团队带来精彩演出。期间还将举办演后谈、戏剧主创访谈等活动,旨在推动大湾区青年戏剧人的交流与合作。

  今年戏剧邀请展包括“两岸四地优秀戏剧展演”和“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戏剧人论坛”。“两岸四地优秀戏剧展演”共有9部戏剧,浙江婺剧团婺剧《白蛇传》,北京树新风剧团话剧《水流下来》,深圳荔枝青年剧团话剧《游戏男孩》,香港话剧团话剧《最后晚餐》,澳门小城实验剧团话剧《九声》,上剧场话剧《圆环物语》等。“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戏剧人论坛”将邀请两岸四地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探讨戏剧未来可能面临的危机与应对方法,带来一场兼具理论高度和话题广度的戏剧思想盛宴,助力中国戏剧发展。

  户外戏剧互动,让市民与戏剧近距离相遇

  南山戏剧节是深圳于2017年创办的本土戏剧品牌。三年来,南山戏剧节秉持“人人都是戏剧+”核心理念,用创意表达思想,吸引了60多个国内外团队、数千名优秀戏剧工作者参与。今年南山戏剧节将依托国家级戏剧节平台资源,配合做好室内演出的同时,将继续邀请专业戏剧团队举办多场戏剧嘉年华演出,通过搭建平台、邀角唱戏,为“文化南山”赋能。

  戏剧节期间,将举办若干场户外街区戏剧互动活动,拉丁爵士、国风快闪演、近景魔术等13个户外版块栏目,内容涵盖曲艺类、戏剧类、木偶类等,展现中国国内戏剧的多元化,并在非传统剧场内的公共空间上进行综合性戏剧表演。巡游嘉年华版块,中国名剧人物及现当代优秀动漫剧等戏剧形象巡游,与现代公共空间交互相融,与观众近距离互动穿越,这种即兴创演的“戏剧奇遇”,让人不知不觉融入其中。

  为了唤醒中国传统戏曲记忆,固定一方小舞台,以粤剧、婺剧等戏曲折子戏、戏曲功夫等为主要表演内容,将中国戏曲社区舞台记忆融入现代城市公共空间,打造“新时代的中国味”。在木偶、皮影、现代手偶、机器人、不倒翁表演等各式各样的摆摊表演中,观众可以和表演者近距离接触,甚至和表演者一起完成演出,打破观众和舞台表演者之间的壁垒,让游人融入表演,共同创造出无限有趣的对话。

  此次戏剧节充分考虑到年轻人喜好,以“线上+线下”展演方式,推出直播16场,拉近戏剧与年轻人的距离,结合戏剧的形式特点,为观众创造出区别于影视剧、游戏等其他艺术形式的全新体验。

  为引导艺术消费,大力支持中国戏剧事业发展,本届戏剧节票务试行公益赠票+低票价售票方式,售票比例将严格按照演出场所疫情防控的要求,采取限流措施。学生凭学生证现场免费领取赠票,先到先得。

00d86151204722feeee863

文章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丹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