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关爱烈士家人 真情告慰忠魂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1-19 10:23:13

  江苏省扬州市将烈士遗属关爱行动列为“为民办实事”四大项目之一

  关爱烈士家人 真情告慰忠魂

  市领导领办督导 军地单位示范引领 社会各界跟进助力

  ■郜广勇 王春香 本报记者 田亚威

  “陈阿姨,我们来看您了!”11月7日立冬这天,十几名官兵和社区志愿者的到来,让军烈属陈桂兰家热闹了许多。大家先是给屋子来了个大扫除,之后,有的和面、有的择菜、有的剁馅,没多大工夫,“白白胖胖”的饺子出锅。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着饺子、聊着家常……

  这是江苏省仪征市落实扬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开展“做一天的你”替牺牲烈士尽孝活动的温暖一幕。

  陈桂兰家住仪征市真州镇。1996年,陈桂兰在部队服役的儿子光荣牺牲。10年后,她的丈夫又不幸离世。“我独居多年,现在年纪大了,做事常常力不从心。多亏这些‘兵儿子’和志愿者常来看我。今年,市委市政府又加大了对我们的优待力度,不仅有专人跟我们结对帮扶,还组织我们疗养,就连过生日,都有同志带着蛋糕和鲜花登门祝贺。这些举措很温暖!”陈桂兰动情地说。

  据了解,今年初,扬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部署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对全市登记在册的1078名烈士遗属逐户摸底,弄清困难情况和现实需求。在此基础上,他们制定“慰英魂——烈士遗属关爱行动”方案,列入该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打造的“为民办实事”四大项目之一。

  “让烈士遗属群体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充分感受党委政府优待和全社会关爱。”时任市委书记夏心旻领办“为民办实事”项目。他带队慰问烈士子女朱景珍和烈士遗孀周忠燕两个家庭,听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民政局、医保局、财政局等协同推进关爱行动的思路举措,要求通过精准帮扶、一户一策等方法,着力解决烈士遗属生活、医疗、养老等问题。

  一系列暖心行动在该市全面铺开: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开展为烈士寻亲、常态走访慰问等活动。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将1078名烈士遗属纳入“七一”专项走访慰问对象,要求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和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下基层、进家门送党内关爱资金,对特别困难的落实好照顾救助、长期帮扶工作。军分区和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联合检查组,对“慰英魂——关爱烈士遗属”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压实各级责任,确保好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记者来到广陵区联谊花园小区,看望烈士子女朱景珍。朱景珍已75岁高龄,常年患病服药,家庭负担比较重。“我们这个小区年头长,房子老旧。”朱景珍告诉记者,前不久,社区安排人把房子修葺一新,还送来方便老年人出行、洗澡的助老工具。“感谢党一直惦念着我们。生活补助及时发放到位,在日常生活和大病救助等方面也给予我们很多关心关爱。”

  市领导领办督导,军地单位示范引领,社会力量跟进助力。该市爱心企业、志愿者组织纷纷行动起来,与生活不便、家庭困难的烈士遗属结成长期帮扶对子,解决好他们的困难事、烦心事。

  军烈属王永兰是江都区“龙川情”优抚社工事务所结对帮扶的对象之一。“身体有什么不舒服,只要一个电话,社工事务所的医生志愿者就会上门问诊。”王永兰说,还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定期登门为她理发、做饭,生活方便了许多。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调整后,“为民办实事”项目由履新不久的市长王进健领办。他表示,这项工作要继续扎实推进,形成长效关爱机制。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孙玉金告诉记者,“我们计划将每年‘八一’、春节两次例行慰问总金额提高30%左右,明年春节前落实到位。同时发挥军地合力,探索建立长效关爱机制,让烈士遗属生活更舒心。”


作者:郜广勇 王春香 田亚威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