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征兆!日本扩张军备,暗藏祸心!

危险征兆!日本扩张军备,暗藏祸心!
日本多次借口“地区安全形势严峻”,炒作周边国家威胁,以此发展自身军事力量,表明日本早就把军事对抗的目标置于周边国家之上。其强调的“西南诸岛防卫”“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等,明确针对中国钓鱼岛与朝鲜等周边地区,显然意在激化地区安全矛盾,对地区和平发展不利。日本对发动过侵略战争的历史问题缺乏反思,如今又积极发展进攻性军事能力,值得国际社会警惕。

  据日本防卫省消息,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近日主持召开“防卫力强化加速会议”,讨论如何加强日本的国防能力。岸信夫称,日本周边安全环境“日益严峻”,根据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指示,有必要增加防卫预算。

     上个月,岸田文雄领导的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公布了众议院选举竞选纲领,提出大幅强化防卫能力,使防卫费在GDP中的占比达到2%以上。这与日本长期沿袭的防卫费不超过GDP总值1%的“红线”相违背。

     日媒称,如果该承诺成为现实,日本的国防开支将达到世界第三。1976年,日本首相三木武夫内阁作出防卫费不超过GDP总值1%的决定后,历届日本内阁基本遵循该决定。

  随后,岸田文雄在首相指名选举后的记者会上回应称,日本将发展导弹防御能力及人工智能、太空、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新技术,促进整体防卫能力提升。实施这些举措必然导致军费增长。然而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新增的防务预算,主要用于新型导弹和下一代战斗机的研发与采购等,目标是“应对中国和朝鲜”。

  日本国防预算已9年连增。今年8月31日,日本防卫省决定将2022年度预算申请总额定为5.479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26亿元),比2009财年的初始预算增加了2.6%,创历史最高纪录。该金额尚未包含驻日美军相关经费,主力战斗机F15的改造费用也正在与美国交涉,年底还将追加计入。

  日本《朝日新闻》称,日本防卫省近期还计划实施一项宣传方案,通过炒作“日本周边安保环境的严峻性”,煽动国民的紧张情绪,实现防卫预算的大幅增加。

  《东京新闻》发表评论:“如果防卫力量强化逾越宪法第九条允许的‘有节制的’范围,就会刺激地区的军备竞赛,可能导致事与愿违,陷入威胁地区形势的‘安保泥坑’。”

  前首相福田康夫在东京发表演讲,针对自民党增加军费的选举承诺质疑道:“如果周边国家是敌人,那怎么努力都无法保护日本。不制造敌人才是必要的”。

  专家分析,日本积极增加防务开支,主要动因有三:第一,推进军事大国化转型。作为二战后没有国家军队的“非正常国家”,日本始终希望在成为经济大国后推进军事的大国化。增加军费就是日本推进该转型的重要步骤。

     第二,配合美国强化日美同盟。美国长期拉拢日本,尤其是在当前大国竞争的背景下,拜登政府的策略之一就是强化同盟体系,笼络日本落实美国的印太战略。美国智库发表的“阿米蒂奇报告”也提出,要增强日本的防卫能力来充实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威慑力。对此,日本也乐于配合。

     第三,发展进攻性武器,对地区国家进行威慑。在日美同盟之外,日本还希望把握国家安全的自主权。从其防卫费用的流向上看,日本计划成立“第2宇宙作战队”、研发超高音速武器,发展网络战、电子战等,表明其地区安全战略转向对地区国家进行威慑与对抗。

强化同盟:日方增加对驻日美军的出资

     《日本经济新闻》消息,为了满足美国的要求,日本政府计划从2022年起增加驻日美军经费中日方承担的部分。据报道,日方请求美方将额外提供的经费使用在完善自卫队与美军共同使用的机场及联合演习方面,以强化日美同盟。

     此外,驻日美军的人数近年也逐年增加,从2007年的3.2万人增至2020年的5.3万人,这是为了应对中国军事实力成长。

  目前,日美两国正在就2021年之内敲定协议内容、2022年初正式签署协议进行磋商。协议中将写明日本在接下来5年中在驻日美军方面的出资情况。据悉,日本2021年度在驻日美军基地水电费、演习交通费等方面的出资达约2017亿日元,美方并没有公开要求日方增加出资的具体数额。

  报道称,在驻日美军日本出资方面,1999年曾达到峰值(2756亿日元),随后逐年减少,不过,从2014年开始这个数字再次呈增加趋势,不过,截至目前日方对大幅增加出资持慎重态度。过去曾有驻日美军将日方出资用在维护基地内的高尔夫球场和保龄球馆方面,日本希望利用新签署的协议将出资限定在安全保障强化方面。

  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外交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克里滕布林克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表示,“在对中国表示严重关切的基础上”,美国欢迎日本增加防务开支。共同社称,这再次凸显出美国自撤离阿富汗、转向亚太后,拜登政府与传统盟友日本加强合作的姿态。

美日在中国周边大搞反潜演习

  日本海上自卫队发布的信息称,日本自卫队的潜艇16日在南海首次与美国海军实施了联合反潜演习,训练包括探测潜艇位置、确认攻击程序等高难度内容。自卫队幕僚长山村浩称,“能在任何海域实施高难度训练,显示出日美运用相关能力之高。训练象征着海上自卫队与美海军的威慑力及应对能力。”据称,P-1巡逻机、直升机护卫舰“加贺”号、护卫舰“村雨”号也参加了训练。

  该报道还提到,美日将在日本海海域展开一系列演习。海上自卫队称,日方计划于11月18日至28日在九州岛附近进行一次内部水雷战演习,并与美国海军举行双边水雷作战演习。日方将出动17艘扫雷舰、1艘扫雷艇和2架MCH-101扫雷直升机,而美国海军将出动2艘扫雷舰、2架MH-53E直升机。

  除此之外,11月21日到30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还将在日本周边海域举行美日双边军演以及多边联合军演。日本计划出动20艘舰艇和40架飞机,美国海军将出动10艘舰艇。此外,参加多边演习的可能包括正在亚洲航行的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号驱逐舰、“瓦拉孟加”号护卫舰,加拿大“温尼伯”号护卫舰和德国“巴伐利亚”号护卫舰。

     这只是两国近期在中国周边搅局的一部分。不久前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加贺”号直升机母舰在南海刚结束为期一周的联合演习。

  专家指出,美日在中国周边展开的密集军演固然有拉拢多国为“围堵中国”造势的虚张声势,但其以中国海军为假想敌、演练反潜和反水雷战等具体作战课目的用意也不言自明。尤其是美日进行的反潜和反水雷战演习,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美日正在想方设法对付中国海军,尤其是试图抵消解放军在近海的潜艇兵力优势,对此我们必须高度警惕。

日本欲突破进攻作战政策限制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将在近期就来年修订《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相关问题,与执政党展开磋商,研究是否正式写入拥有攻击敌方导弹发射基地的“对敌攻击能力”。由于当前日本内阁成员,尤其是在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上具有话语权的外相、防相等职位均来自自民党,所谓的与执政党磋商,实际上是日本政府和自民党针对联合执政党公明党展开的内部协调。

     《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是日本国家安保领域的基本方针,一般以10年为期限进行更新。现行安保战略2013年制订,计划于2022年内完成修订。届时,《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也将随之进行修订。

  据悉,日本政府之所以要尽快研究此事,是因为首相岸田文雄有意尽快访美,试图围绕防卫领域战略问题展开对美沟通,借以展示日本在强化对美军事同盟关系的坚定决心。实际上,岸田已将发展对敌攻击能力作为其在防卫领域的执政抓手,其就任首相发表首次施政演说时就提出,将致力于修改《国家安全保障战略》。

  不过,如何说服国民接受日本拥有“对敌攻击能力”,以及后续可能带来的事实上的宣战权、交战权等,将是面临的棘手问题。然而,日本惯用渲染朝鲜核及导弹等周边安全威胁来应对国内舆论质疑。近日,日本航空自卫队在横须贺进行陆基“爱国者”拦截导弹机动部署训练,就一再宣称是为“打消民众的安全担忧”。

  未来,日本将重点发展先发制人打击能力。此前,自民党在众议院竞选纲领中强调提高威慑能力,需要“拥有在对方领域内阻止导弹发射的能力”。自民党2020年8月向政府建议,有必要掌握在对方领域内阻止弹道导弹的能力。因此,在如何提升“对敌攻击能力”上,日本政府除继续引进新一代隐形战机不断强化空中打击能力,推动出云级航母改造快速形成远海战略打击能力外,还将重点研制和部署远程巡航导弹,赋予所谓导弹防御体系更多拓展手段。

     无论如何,将“对敌攻击能力”公开上升为国家战略政策,标志着日本军事大国建设进程驶入快车道。短短几届内阁接续行动,就突破了过去几十年都没有触及的红线限制,其危险举动势必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应对其保持足够的警惕。

强化“离岛防御”战略,加强两栖作战力

src=http 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_images_20180405_72fe9b7ff1524c29b110d2cc6158c7b7.jpeg&refer=http 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app=2002&size=f9999,10000&q=a80&n=0&g=0n&fmt=jpeg

  日本防卫省提交的2022财年防卫预算概算中,列入了102亿日元费用,用于接收1艘中型和1艘小型运输舰艇。虽然相关费用被安排在联合部队部分,但根据媒体报道,相关需求是日本陆上自卫队提出来的,目的是使其方便在离岛运送部署“机动部队”。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动作表明日本自卫队将进一步强化其所谓的“离岛防御”战略,提高两栖作战能力。

  日本由6800多个岛屿构成,除了本州、四国、九州、北海道本土四岛之外,其他都被称为离岛。日本此前制定了关于离岛的战略,包括经济开发和安全保障两个方面,但近年来,其在离岛上更加关注安全层面的问题,也就是“离岛防御”战略。在该战略中,西南诸岛可谓重中之重。在日本看来,西南诸岛不但涉及经济开发问题,更事关日本防御、日美安保合作以及东海乃至西太平洋海权博弈问题。

  事实上,日本这些年来一直在不断强化自身的两栖作战能力,相继成立了“水陆机动教育部队”和专攻两栖作战的“水陆机动团”。“水陆机动团”实际为旅团级编制,指挥官为少将军衔。目前,“水陆机动团”下辖2个联队,每个联队编制员额600人,第3个联队预计于2024年完成部署。

  在日本自卫队看来,缺乏合适的运输工具是制约其两栖作战能力的瓶颈。没有合用的运输舰艇,相关部队将无法在岛屿间迅速转移,其他地区的增援部队也难以快速到达。日本陆上自卫队退役少将吉野希此前发文指出,西南诸岛可停泊大型舰艇的港口有限,很多岛屿都被珊瑚礁包围,大大限制了大型舰艇的抵近路线,严重制约夺岛作战的速度与灵活性。此外,美日两栖联合突击作战概念严重依赖大型舰艇运输后续梯队和补给,但这些舰艇的部署地通常远离登陆部队,将部队装载到大型两栖攻击舰上也需要大量时间。

  另有消息指出,日本陆上自卫队一直在寻求96轮式装甲车的替换型号,以强化夺岛作战能力。但资料显示,替换车型可能比96轮式装甲车更大更重,部署起来反而更慢。日本自卫队将要采购的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以及现役的CH-47“支奴干”运输直升机均无法吊运该车机动,日本自研的C-2运输机虽能空运该车,但无法在缺乏机场的岛屿上降落,而且该车涉水能力一般。这也意味着,如果没有合适的运输舰艇,日本自卫队在未来登陆作战时只能用大隅级两栖运输舰上的LCAC气垫登陆艇运送该车上陆。

  显然,在日本陆上自卫队看来,机动性更强的中小型运输舰艇更符合“机动化、轻量化、高效能”的岛屿作战原则,更适应夺岛作战中快速部署的要求,以便第一时间支援“有事”岛屿。值得指出的是,无论是此次陆上自卫队的特殊预算要求,还是近年来日本自卫队各种层出不穷的招数,都可以看出日本对于两栖作战的热衷。

右翼排挤“友华派”“知华派”

  在刚刚过去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以及随后的第49届众议院选举中,日本政界出现一边倒的排挤“友华派”及“知华派”的风向。从总裁选举时候选人不厌其烦拿对付中国说事,偏右候选人支持率攀升,到众议院选举中多个保守势力成员轻松当选,再到修宪解禁等思维大行其道,“先发制人”等偏右言论无所顾忌,“逢中必反”等主张赢得喝彩,都直接导致友华派在日本政界影响式微,引发知华人士在日本社会不受待见。就连号称中立的经济界也在察言观色,“友华”“知华”人士正在沦为日本社会唯恐避之不及的“感染源”。

  不管从历史还是现实乃至未来看,不管从国际交往还是国家利益乃至民众福祉判断,将“友华派”扫地出门、将“知华派”冷冻起来,对日本短期而言似乎是一种“政治正确”,但从中长期考量或令日本走向更加孤立,也将蕴藏风险。

  “知华派”没能成为阻止日本军事铤而走险的必要存在。甲午战争以来,日本不断蚕食周边邻居,蓄意吞并朝鲜、发动野蛮侵华战争的一个背景,正是客观认识日本崛起乃至在亚洲定位的理性“知华派”缺位,准确理解对华关系的稳健“友华派”话语权旁落,服务右翼势力的北一辉、大川周明等偏激保守派不断上位。对外侵略战争的苦涩告诉日本,被挤压的知华影响日本国运的高度,被扭曲的友华冷却日本政治的温度。

  “知华派”也是防止日本外交走偏的制衡机制。与田中角荣和大平正芳等“知华派”义无反顾开启中日建交的魄力不同,虽然安倍和菅义伟内阁执政9年来,打着“积极和平主义”旗号力求实现在内政外交上所谓突破,但也正是在一些友华和知华派政治家的坚持乃至制衡下,日本才没有在强行推动完全解禁集体自卫权和突破宪法第九条等方面冒进。现实的轨迹告诉日本,战略的知华可以塑造日本的品格,战术的友华也能提升日本的形象。

  “知华派”将是遏制日本保守思维的清流力量。可以预见,在日本政坛保守思维弥漫、修宪箭在弦上、戒备民意陡然放大的走势下,友华和知华派日渐式微已成大势,但一旦没了“知华派”这道安全阀、“友华派”这个推进器,日本在对华关系上陷入暴走乃至脱缰状态。

  日本多次借口“地区安全形势严峻”,炒作周边国家威胁,以此发展自身军事力量,表明日本早就把军事对抗的目标置于周边国家之上。其强调的“西南诸岛防卫”“对敌基地攻击能力”等,明确针对中国钓鱼岛与朝鲜等周边地区,显然意在激化地区安全矛盾,对地区和平发展不利。

  日本曾经对周边国家发动过侵略战争,并且至今对历史问题缺乏反思。拥有如此危险历史观的国家如今积极发展进攻性军事能力,给地区安全形势再次增加不稳定因素,值得国际社会警惕。


     来源:环球网、中新网、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