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创新中传承“守”艺匠心 扇艺匠人的28年“制扇记”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申遗保护      2021-11-22 08:46:04
创新中传承“守”艺匠心扇艺匠人的28年“制扇记”

张国斌在制扇 王凯供图

  中新网湖州11月19日电(施紫楠 王豆豆)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鄣吴镇的古鄣斋工作室内,张国斌正与六位徒弟一起制作扇子,时不时起身指导。

  鄣吴镇,除了是一代大师吴昌硕的故里,还是一个以制扇而闻名全国的小镇。在这里,隐藏着诸多身怀制扇“绝技”的匠人,张国斌就是其中一位。

  初见张国斌,黑黑瘦瘦,略显拘谨。当聊起制扇时,他的眉眼间便有了笑意,话匣子也就此打开。他直言,从山上的竹子变成手中的扇子,要经历108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马虎不得。

张国斌指导制扇 王凯供图

张国斌指导制扇 王凯供图

  从16岁起,张国斌就在制扇厂里做学徒,之后去了苏州学习制扇技艺。勤奋好学的他用热情和努力换取了一身制扇手艺,在2007年办起了自家的制扇小作坊。

  从事制扇28年,除了继承传统外,张国斌也着力于创新,在熟练掌握各类制扇工艺的基础上,逐渐形成自己特有的风格,尤其是在鱼燕、花式合青圆头、挫节等扇型的开发设计上颇有研究。

  “我们扇子的大边骨一般都是用胶水进行粘合,但时间久了容易出现脱落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想到了中国传统的榫卯结构,利用相同原理解决了粘合问题,以此来延长扇子的使用寿命。”谈起最新的一项专利——扇子大边骨加工工艺,张国斌这样介绍。

  对制扇技艺的精益求精,让张国斌的扇子愈发精美。他制作的玉竹镶嵌直方扇、玉竹扇骨分别被湖北省随州市久洲艺术博物馆、上海吴昌硕博物馆收藏。

  多年的积累,让张国斌拥有了一大批“粉丝”,多为北京、上海等地的文玩收藏者。

  作为安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两山”工匠,张国斌在扇艺传承上也是不遗余力,陆续带出了十余名徒弟。在他的倾囊相授下,徒弟们也是各有所成,有的开起了工作室,有的成了制扇工厂的车间主任、车间骨干。

  “只要有人来找我学,我就愿意教,毫无保留。”张国斌希望,能把制扇技艺一直传承下去。

  找张国斌拜师的人中,也不乏大学毕业的回乡青年,鄣吴人刘擎良就是其中一位。

  刘擎良父母也是从事制扇行业,他表示,“母亲告诉我张师傅技艺娴熟,希望我能跟随他学习制扇技艺,学成后继续从事制扇行业,将这份技艺传承下去。”

  眼下,张国斌经常去安吉县各成校进行制扇教学,参与苏州、广德等地制扇人才间的交流与学习,并在今年8月发表论文《探讨安吉鄣吴制扇工艺的传承与发展》,讲述鄣吴制扇工艺面的现状与之后的发展。

  “鄣吴镇有着浓厚手工制扇氛围,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学习扇艺,镇政府也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给予补助和奖励。我们这些老制扇人也会致力于手艺的传承,将鄣吴的制扇技艺与传统发扬光大。”张国斌说。(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施紫楠 王豆豆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