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山东手艺人融合传统技艺与中式服装 打造“行走的艺术品”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申遗保护      2021-11-22 08:58:54
山东手艺人融合传统技艺与中式服装打造“行走的艺术品”

11月19日,“绣郎”戴军正在用鲁绣技艺制作旗袍。 吕妍 摄

  中新网济南11月19日电 题:山东手艺人融合传统技艺与中式服装 打造“行走的艺术品”

  作者 吕妍

  山水远近分明,楼阁深邃立体,龙凤生动灵秀,牡丹仿佛飘着花香......走进山东“绣郎”戴军的旗袍店,一幅用鲁绣技艺制作的仿画绣栩栩如生,让人忍不住要多看几眼。从十五岁开始,这位鲁绣第五代传承人便与手中的针线结下不解之缘。

  近30年的磨砺让戴军的绣艺愈发娴熟。他向记者介绍说,鲁绣最大的特色便是地域设色,即根据地方民众的喜好来进行颜色的设计填充,图案多为花卉鸟兽、龙凤等寓意吉祥的题材,也有像济南荷花、陕西兵马俑、洛阳鲤鱼跳龙门等独具地域设色的图案。“绣出来的东西要灵活,灵就是比例,活就是色彩,能最本真地还原所要表达的思想。”

“绣郎”戴军正在绣制牡丹花图案的旗袍。 吕妍 摄

“绣郎”戴军正在绣制牡丹花图案的旗袍。 吕妍 摄

  守正不忘创新。戴军不仅继承鲁绣传统技艺,延续古色古香的韵味,还逐步结合现代元素、国际元素,把鲁绣融入现代服装。例如用珍珠、玛瑙等装饰鲁绣旗袍的领口,或是将吉祥图案缝制到年轻人喜欢的服装上,让年轻人对传统工艺产生更多兴趣。

  “上世纪70年代鲁绣多用来缝补衣物,随着时代的变迁渐渐与定制服饰结合,成了‘行走的艺术品’。”戴军介绍,他祖上从民国时期就开始将鲁绣与旗袍结合。他定制的服饰也颇受外国友人欢迎。有外国留学生专门找他定制旗袍,也有加拿大友人不远万里从海外发来订单。戴军通过远程视频为他量体裁衣,制作出改良版的“龙凤旗袍”,深受其喜爱。

  “先有守正,才能创新。我们守的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最根本的工艺。创新是在此基础上制作能够让现代人接受的作品,符合当代审美趋向。”戴军说,改良,就是该变的则变,不该改变的不能变。

  当下,随着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日益受到重视,越来越多像戴军一样的手艺人,将传统技艺与现代服饰结合,创造出独具东方美学的个性化服饰。不仅包含刺绣技艺,一件服饰中可能还融入草木染、盘扣、剪纸、手绘等传统技艺。

戴军制作的凤凰图案旗袍。 吕妍 摄

戴军制作的凤凰图案旗袍。 吕妍 摄

  从事服装定制20余年的李爱琦喜爱国画,为将自己的爱好与工作结合,萌生了在定制服装上绘画的想法。“我从小喜爱国画,又从事服装行业,将牡丹、兰花、山水等中国传统绘画题材呈现在衣服上,既美观又彰显个性,独具中国特色。”李爱琦说。

  谈到自己的得意之作,李爱琦向记者展示了一张牡丹图案的蓝色旗袍照片。“这是一位女士为参加活动专程登门找我定制。她非常赞赏国画与旗袍结合的创意,把这件衣服当做值得珍藏的‘艺术品’,平常都舍不得穿。”

  刺绣、扎染、手绘等传统手工艺,经过岁月洗礼,仍保留了中国制衣文化中最经典的元素和最原始的吸引力。李爱琦认为,创新应用传统技艺,巧妙地与现代服饰融合,配以简洁大气的设计,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更能展现个性和品位。“希望中国传统技艺与定制服装的融合能助推中国文化、中国服饰更好地走向世界。”(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吕妍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