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今日小雪:薄雪悠扬朔气清,冲风吹拂毳裘轻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民俗地理      2021-11-22 10:38:02

  “莫怪虹无影,如今小雪时”,今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第二十个节气,也是冬季第二个节气——小雪。随着寒潮和强冷空气的不断来袭,天寒地冻、北风萧瑟的冬日如约而至。

  闭塞成冬 气寒将雪

  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明代农学家王象晋编著的《二如亭群芳谱》中也提到,“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此时虽寒气渐重,但尚未到漫天飞雪的严冬,故称为小雪。

  以五天为一候,古人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小雪时节,因气温降低,雨水都凝成阴雪,彩虹自然是难觅踪影。天空中的阳气上升,地中的寒气下降,从而天地各正其位,阴阳不交。在万物走向沉静的大地上,天地闭塞,随即进入严寒的冬天。

  小雪之时,人们最直观的感受便是呼呼作响、裹挟着寒意的冷风直扑脸颊。无论是唐代诗人孟郊在《苦寒吟》中写下的“天寒色青苍,北风叫枯桑”,还是唐代诗人陆畅在《惊雪》中写到的“怪得北风急,前庭如月辉”,都能感受到冬日里北风凛冽、雪落无声的寒冷。

  不过,再冷的天气也能赏出一份独有的诗情画意。“小雪未成寒,平湖好放船”,在宋代诗人韩维看来,小雪虽至,但湖面尚未结冰,还可乘船游湖、纵观美景;“薄雪悠扬朔气清,冲风吹拂毳裘轻”,在宋代诗人苏颂眼中,纷纷飘落的雪花则让大地变得一片素净。

  冬腊风腌 蓄以御冬

  小雪时节,气温骤降的同时天气干燥,正是腌制腊肉的好时机。在北方很多地区,人们习惯积酸菜、腌咸菜,南方地区则偏爱晒鱼干、做香肠、腌腊肉,用简易的方法将肉类储存起来,等到春节的时候就能吃到风味独特的传统美食。

  俗话说,“十月朝,糍粑禄禄烧”,在南方的一些地区,还有着农历十月吃糍粑的习俗。糍粑是用糯米蒸熟捣烂而成,在古代是南方一些地区传统的节日祭品,最早便是农民用来祭牛神的供品。

  “小雪杀猪,大雪宰羊。”一些地区尤其是北方,从小雪开始就会为准备年货而杀猪宰羊。亲朋好友都会在宰畜之时前来帮忙。忙好后,东家还会备上薄酒,做上一锅猪肉烩菜,邀请大家一起享用,寓意着家庭和睦、万事兴旺。

  小雪过后,面对持续的大范围降温,切记要多备冬装,防寒保暖,做到如俗话所言,“若要安逸,勤脱勤着”,以健朗的身体、舒适的心情,度过这清朗而又静谧的冬日时光。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微  |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