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前古城时代”,早期良渚考古成果在杭展出

“早期良渚——良渚遗址考古特展”19日在杭州良渚博物院开幕,向观众集中展示了考古工作者探源良渚文明的最新成果。


  11月19日,观众在杭州良渚博物院参观“早期良渚——良渚遗址考古特展”。新华社发(朱成琪 摄)

  “良渚文化之前是距今约7000年的马家浜文化和距今约6000年的崧泽文化。先民最早在太湖西边定居,然后经北转东,最后来到太湖之南的良渚。”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史前室副主任、良渚工作站站长陈明辉说,多年以来,浙江几代考古人一直致力求解“良渚如何形成、从何而来”的谜题,此次展览就是对已有成果的系统梳理。

  陈明辉说,此次展览重点关注距今5300年至5000年的时段,在考古学上属于崧泽文化晚期到良渚早期。在这一时期,良渚社会出现了阶层分化,最先出现了女性贵族统治者,然后出现了男性贵族统治者,最后出现了良渚最早的“王”,像瑶山遗址中就有王一级的墓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