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针灸非遗传承人:一针修一世,悬壶济万人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申遗保护      2021-11-23 14:12:29

  针灸非遗传承人:一针修一世,悬壶济万人

杜明杰为患者开展针灸治疗。 受访者 供图

  中新网银川11月22日电 题:针灸非遗传承人:一针修一世,悬壶济万人

  中新网记者杨迪

  “一针修一世,悬壶济万人。”作为东方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针灸在中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黄帝内经》中便将掌握针灸保健技术的医生称为“上工”。中医针灸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11月22日“世界针灸日”,记者采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针灸传承人杜明杰,听其讲述一针一灸间的传承故事。

  杜明杰9岁时便开始接触针灸。那时,他的母亲因哮喘和慢性气管炎,长期卧床,在经过针灸治疗后,有了明显改善。从此,杜明杰对针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大学期间,杜明杰在医学院学习中医和西医。毕业后,他又师从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代中国针灸奠基人石学敏,系统学习针灸疗法。

  针灸是针法和灸法的总称。学习针灸时,杜明杰常常在自己的身上练习针法。“针灸后身体会引起怎样的变化,如果你自己都没有感受,就很难去对症治疗病人。”杜明杰说,针灸讲究辨证施治,必须进行充分的自我实践,才能提炼其中的精华,这也与中国传统文化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观念相通。

  从事中医针灸18年来,杜明杰已累计为约26万人次开展了中医治疗服务,也治愈了许多患者的疑难杂症。他将针灸比作“一根针的修行”,“接触中医针灸的时间越久,越能感受到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杜明杰认为,中医在健康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为了让针灸更好地传承下去,杜明杰还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中医讲座,向更多学生传授针灸技巧。他还从小培养自己的孩子学习中医,现在孩子已可以熟练地开展针灸、拔罐治疗。

  此外,杜明杰还将中医针灸带到了海外。“我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开展了针灸培训,那些学生在国外也将针灸技法应用得非常好。”杜明杰说,待疫情稳定后,他想向阿拉伯国家推广针灸疗法。

  “作为一个中医人,我想要凭借自己的一技之长,借着‘一带一路’的春风,将针灸和中医文化发扬到全世界。”杜明杰说,为中医文化的传播尽绵薄之力,是他人生的一大心愿。(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杨迪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